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散文集《食为天》关注西域美食史

提到新疆,除了美景,还有美食。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作家王族的美食散文集《食为天》,可以说是一部西域美食史。

作为一本介绍新疆美食的文学类图书,《食为天》涉及的是在新疆普遍受欢迎,且被世人熟知的美食。其中有烤羊肉串、拌面、抓饭、大盘鸡、烤包子、手抓肉、烤全羊、薄皮包子、哈密瓜、葡萄干等,也有鲜为人知的少数民族饮食,如平锅羊肉、缸子肉、椒麻鸡、冬拜吉干、馕坑肉、沙尔阔勒等。全书注重人与美食的关系,尤其着力呈现了人因为美食发生的命运变化,以及美食在变化中的固守或嬗变。

“我希望能够表达美食和一块土地共同的演变,也希望展现美食坚厚的文化根基,以及民以食为天的内涵。”食之新疆美食近30年的王族,对于新疆美食的味道与与形式已烂熟于心,“此次写下这本书,是交代,亦是总结。”

谈到未来是否还会继续写新疆美食,王族表示:“新疆的美食大概有300种,以后如果再写,一定会变一种形式。至于是什么形式,一定犹如某种启示的亮光,我要耐心等待。”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