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版集团开启云上读书沙龙

——唤起大众阅读热情 筑起抗疫精神堡垒

 

4月23日,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在疫情中悄然到来,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出版“国家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的精神,积极落实中宣部“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的要求,发挥集团资源优势联合人民网策划了“云上读书沙龙”活动,邀请9位大家畅谈“读书好、读好书”,现场连线“云逛”4家出版社与书店,以期唤醒疫情下焦虑大众的阅读热情,用知识和情怀筑起抗疫战斗堡垒,实现身体和内心的“双复工”。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表示,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在新冠肺炎疫情这个特殊时期,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希望通过阅读赋予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智慧,让广大读者度过一个有意义、有趣味的世界读书日。

在大家畅谈环节,活动邀请了温儒敏、单霁翔、朱永新、叶小纲、曹文轩、张一白、李洱、蒙曼、郎朗等9位全国知名的作家、学者、艺术家,带网友走进自己的书房,分享自己阅读、创作的趣事,讲述自己阅读、创作的经验。温儒敏向年轻人建议,读书是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最好的方式,疫情给了大家更多的时间精心读书,关键是要带着问题读,集中精力打歼灭战。朱永新则向读者推荐了《逼近的瘟疫》《生命的法则》等图书,通过历史理解人类和病毒抗争的历程,理解生命的成长、生命的规律。

在云逛社店环节,现场直播连线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书局了解“好书是怎样炼成的”。人民文学出版社介绍了“哈利波特”系列、“中国古典小说藏本”系列等经典文学作品;中华书局以“前店后厂话古籍”为主题,云游伯鸿书店,请责任编辑介绍《汉语方言大辞典》《马王堆汉墓简帛文字全编》等经典古籍,让读者了解古籍整理类图书的加工过程。活动还现场连线文轩BOOKS、上海中版书房两个书店,带领读者探索在文轩BOOKS九方店不同的阅读方式,领略中版集团19家出版社的特色图书。

本次活动在人民视频、人民文娱快手、人民网文化频道及中版集团各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为迎接世界读书日,中版集团旗下19家出版社4月份策划了“中版阅读月”,组织了100多场阅读推广活动,由于疫情影响阅读活动全面从线下转向线上。世界读书日前后中版集团还打造了“中版采书节”,旗下各出版社在天猫旗舰店等平台开展优惠促销活动,回馈忠诚读者,活动将持续到本月底。

温儒敏

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统编本中小学语文教科书总主编

1

读书就是我的习惯和生活方式,读书的过程是获取知识、提升自己的过程。疫情期间在读中医《黄帝内经》,通过阅读来了解我们的祖先如何看待人与自然的关系,如何看待自己的身体和疾病。

对我影响最大的书是《鲁迅全集》,一百多年来对中国文化、中国历史了解最深的就是鲁迅。我们通过读鲁迅可以知人论世、了解人性的复杂性,每看一遍都有新的体会。关于读书方法,专业的书要带着问题读,集中精力打歼灭战。

单霁翔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

1

身体靠锻炼、心灵靠读书,读书是一种享受,更是读者和作者的心灵交流,每天晚饭后沏上一杯茶,摊开心爱的书籍,打开电脑写作是我最美好的时光。关于如何读书,一是密切结合正在进行的工作来读书和写作,把工作当学问、把问题当课题,相互促进、收获很大;二是想方设法挤出时间,每天上班来回总会写上几百字,日积月累便积累大量时间。每个人都有自己都不知道的潜能,关键是如何用意志把它激发出来。向大家推荐《我是故宫“看门人”》,在故宫建成600周年之际,这本书记录了我在故宫博物院任职期间的真实感受和体会。

朱永新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1

书房是充满创造力的地方,生长思想的地方,不断汲取智慧的地方。在我的书房里,向大家推荐对我影响最大的几本书。一是《管理大师德鲁克》,熊彼特说“仅仅靠理论流芳百世是不够的,除非你能够改变生活”,通过这本书知道了行动的意义和价值。二是《从优秀到卓越》,从这本书理解了优秀的团队走向卓越取决于有没有成长的动力。三是《如何改变世界》,它讲述了普通人如何通过日常行为去改变周边的生活、改变普通人的生活、改变这个世界。

疫情期间,我参与发起了全国政协防控疫情读书会,共读了《逼近的瘟疫》《生命的法则》,了解了人类和病毒抗争的历程,理解了生命的成长、生命的规律。

叶小纲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

1

世界阅读日向大家推荐包含110部中国交响作品的《新时代中国交响作品原创精粹》,由《致祖国》和《致新时代》两部分组成,分别撷取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创作的优秀管弦乐作品,集中展现当代中国音乐创作、表演、录音的最高成果。可以说是中国人民的时代记忆、民族记忆,民族心灵的痕迹、民族的心灵史,深刻描绘了中国当代的文化、心理发展历程。这两部作品集是中国当代音乐对世界当代音乐、文化的重要贡献,对唤起民族的自豪感、自信心,唤起对传统文化的自觉、自信具有重要作用。

曹文轩

北京大学教授、著名作家

1

阅读的意义是无边无际的,对于孩子们来说,无论将来从文、从政、从商、从军,读书是根本,悠悠万事、读书为大。孩子的阅读有几种方法,除了泛读、速读、细读,关键还要信读,带着信仰、相信的态度去亲近每一本书;还要疑读,带着怀疑之心、批判之心去读,在阅读中生成许多新的知识。对我影响最大的作品包括《静静的顿河》《战争与和平》《巴黎圣母院》《故事新编》等,此外还包括川端康成、沈从文等的作品。

张一白

著名电影导演、监制

1

过去一段时间我们都被卷入生活的激流中,慌乱、忙碌、紧张,可以想象疫情结束时我们是否还是如此。所以这个阶段我们要静下心来多读书、多思考。近期我制定了一个重读经典的计划,包括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曼彻斯特的《光荣与梦想》,在疫情期间重读起来别有一番感受。希望大家不要在紧张、惶恐、不安中去消耗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这是我们储存能量的时机,是我们加油的时机,是我们重新反省自己的时机。

李洱

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著名作家

1

读书就是在熟悉的路上遇到老朋友,在陌生的路上遇到新朋友,旧朋新友共同走过一段路。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书是雨果的《悲惨世界》和斯威夫特的《格列佛游记》。《格列佛游记》把人当成一个生物,人的生物性和人性同时存在,非常启迪人的思考。此外还有鲁迅先生的书,关于如何看待人性、如何看待中国、如何看待文明文化之间的冲突,任何时候读都能带来很大的启示。

蒙曼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1

任何一个人总得有一本案头书,书桌上或枕头边,永远读不够、常读常新。案头书不是工具书、专业书,是滋养心灵和情感的书。宋朝的宰相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案头经常放的是《论语》,因为其中有中国人的道德情感、价值取向。

我的案头书是《红楼梦》,从小看到大,小时候看热闹,长大看儿女情长,再长大看人情世故,现在看中国社会的经济关系、家庭结构、诗礼传统等等,包罗万象。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认为书籍也是人类美好的阶梯,书籍即进步又美好,既要博览群书也要有一两本守得住的案头书。

郎朗

著名青年钢琴演奏家

1

我喜欢一个人在寂静的环境里,听着贝多芬、勃拉姆斯的交响乐读书,有时候把自己喜欢的句子勾画出来,就像弹奏着琴谱;有时候在旁边做一些批注,就像描画着音符。

对我影响最大的图书是叔本华的《人生的智慧》,它让我明白怎样去内省、如何逃出困境,让我更透彻地认知生命,让我理解人生的本质就是越来越清醒地去面对痛苦,要么沦为庸俗、要么沉默孤独。此外还有《海子诗集》,它写透了现代诗的美和深远的意境,行文走字间迸发出生命的温暖或炽热、平静或绚烂,希望每个人都能如诗里所云“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