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读书给予我们勇气与智慧

推荐书目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青春之歌》 人民文学出版社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人民文学出版社

《傲慢与偏见》 译林出版社

《翟双庆解读黄帝内经·长寿篇》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采药去——在博物王国遇见中药》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饶宗颐——东方文化坐标》 花城出版社

《中医千年抗疫史及新冠肺炎研究与思考》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中医人生——一个老中医的经方奇缘》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黄帝内针》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2月初,在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内,一位戴着口罩、手捧着书、安静阅读的“读书哥”走红网络,在那艰难的时日里感动了无数人。作为武汉大学毕业的博士,他自述平时就很喜欢读书。他的这份镇定与从容,给人们增添了战胜病魔的勇气和信心。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深远,必将给全世界的人们留下深刻的集体记忆。一晃到了4月,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同学们也准备回归校园。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想跟大学生们谈谈关于读书的话题。

在美丽的广州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内,我曾经与青年大学生们分享过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体会。总书记青年时期在艰苦岁月中的奋斗和磨砺,是一笔难能可贵的精神财富。他带一箱子书下乡,在繁重劳动的间隙抓紧看书学习,到处找书借书来阅读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我和在场的大学生。

为什么读书?总书记说:“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这就回答了这个问题。我试着用自己的语言对总书记的这段话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读书保持思想活力。宋代大文豪苏轼有句诗“腹有诗书气自华”。意思是只要饱读诗书,学有所成,气质才华自然横溢,高雅光彩。英国著名学者培根也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真正的读书人,给人的印象就是很有灵性而充满活力的。

读书得到智慧启发。西汉时期经学家刘向有句名言: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这就是说,读书可以启发心智,做一个有智慧的人。西方的古希腊,人们把阿波罗封为文艺神兼医药神。意思是说,文艺和医药是亲戚,文艺某种程度上就是药,读读文艺书,等于吃良药。

读书滋养浩然之气。法国作家雨果在他的代表作《悲惨世界》里面写下一句名言:书籍是造就灵魂的工具。曾国藩也说过“读书即是立德”,读书是立德修身的重要途径。他还有一句名言“百战归来再读书”,学校附属医院百余位医护人员从湖北战“疫”凯旋后集中休整,学校图书馆第一时间送上书籍,用实际行动作了经典诠释。

当今社会,资讯异常发达,书的种类不计其数。关于大学生读什么书和怎么读书的问题,也就是总书记说的“读好书、善读书”的事情,交给图书馆和校园书店这样的专业机构最合适不过。

非常幸运的是,广州中医药大学图书馆藏书非常丰富,馆内设施完善,布置温馨舒适,还拥有一家精致的校园书店——悦读中医书吧。它是最早建立的大学校园书店之一,也是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和全国高校联合创办的一家有特色的校园书店。

“从药王山拾级而下,抚摸阳光下盛开的朱槿,俯身与脚边的辛夷聊上两句,抬头瞻仰医圣仲景像和岭南名医壁,伴着图书馆人亲手调制的中药香囊的清香,穿过图书馆古色古香的走廊,便可揭开悦读中医书吧藏在深闺中的面纱。”从同学们美妙的文字,可以读出他们的喜爱之情。

服务、开放、共享是融入图书馆人和书吧骨子里的想法。悦读中医书吧秉持着助力书香校园建设、服务师生教学科研、营造良好文化氛围的理念宗旨,搭建起读者与出版社、图书馆、书商、作者间的互动空间,共享中医药最新文化成果。

在为广大师生、中医药爱好者筑起触碰学科前沿动态之桥的同时,书吧也在主动拥抱新科技,迈向智慧书店,基于射频识别RFID技术,悦读中医书吧正在实现智能化升级改造,不仅仅是这所全国“双一流”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文化景观中的一抹亮色,也将在传播先进文化、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很多同学并不知道,设立世界读书日的建议是由西班牙提出的,其灵感源自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圣乔治节。美丽的公主被恶龙困于深山,勇士乔治只身战胜恶龙,解救了公主,公主回赠给乔治的礼物是一本书。从此,书成为勇气与智慧的象征。

如今,世界疫情还在肆虐,西班牙亦处于疫情的漩涡之中。在以往的世界读书日期间,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居民有赠送玫瑰和图书给亲友的习俗。希望全世界因为社交限制不能出门的人们,能够从阅读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让我们共同期待全世界战胜疫情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