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单霁翔亲述“故宫那些事儿”

世界读书日前后,文坛可谓佳作不断。值得一读的是刚刚出炉的《我是故宫“看门人”》,由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亲述“故宫那些事儿”。这是单霁翔院长首次完整记述自己在故宫博物院工作点滴的代表之作,也是作为紫禁城建成600周年的献礼之作。

从故宫“看门人”的角度,单霁翔讲述了自己在故宫博物院担任院长期间,深入贯彻“活起来”的理念,带领全体“故宫人”通过不懈努力,让故宫文化走近人们的生活,让故宫博物院成为“活起来”的博物馆,实现“要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庄严承诺的故事。书中内容涉及故宫博物院的文化传承、文物保护、管理改革、学术与教育、品牌建设、文化传播与交流等各个方面,值得故宫爱好者和文物爱好者仔细研读。

书中,单霁翔用他丰富的人生积淀、独特的叙事视角、流畅的语言和珍贵的图片,解读了故宫博物院的社会形象转变。

首先是本书的视角独特:他是“第一个走遍故宫9371间古建筑房屋的院长”,是“第一个将故宫藏品数量精确到个位数的院长”,但他说,我是故宫“看门人”。通过阅读该书,故宫博物院从此前深宅大院的“高冷范”变得“既专业,又可爱”,具有了温暖体验。

其次,阅读新书可以深入解读故宫博物院。书中单霁翔对故宫的收藏文物非常熟悉,如数家珍——藏品数量精确到个位,90%以上是珍贵文物;在他的任期内,故宫扩大开放,开放区域从30%扩展到80%以上,寿康宫、延禧宫次第打开,一年四季都有好看的展览;故宫利用网络有了更多互动,故宫猫、故宫跑、故宫的初雪和红月亮,微博、微信上永远有关于故宫的热点话题;《我在故宫修文物》等纪录片受到热捧,对工匠精神的赞扬令故宫的文物修复感动了年轻的一代人……

第三,台前幕后,关于故宫,你可能不知道的事,都可以在书中一览。歇马不歇人,闭馆日的故宫博物院在做什么?故宫里有多少井盖儿?故宫男女洗手间比例为何不是1:1?更有《国家宝藏》节目、故宫百年大修、故宫文创开发等台前幕后的真实故事。

全书贯穿着作者从“文物保护”走向“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渗透着守正创新的博物馆人深耕力行、润物无声的朴素和真挚,也呼应了新时代赋予我们“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使命。

紫禁城过去是皇家的,现在是人民的。单霁翔院长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和解读传统文化,故宫需要这样一代代守正创新的“看门人”。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