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阎崇年与故宫的情缘地缘学缘

34e4985faff7421cb03a4e675a967d30

16年前,《百家讲坛》因阎崇年先生的《清十二帝疑案》系列讲座而妇孺皆知。而后,他又有多个系列讲座登上《百家讲坛》,一部又一部的经典图书也接踵而至。而他所著图书《正说清朝十二帝》《大故宫》也均创下百万册的销量战绩。如今,阎先生又以耄耋之年献礼故宫600岁生日的《故宫六百年》。

北京故宫作为一座象征着无上皇权的文化综合体,以其壮美辉煌、神秘传奇,牵动国人的心;而阎先生70年来去过故宫1000多次,讲故宫、研究故宫,是大众想要了解故宫绕不开的人。为了对内阁大学士有一个感性的了解,阎先生亲到张英、张廷玉这对父子宰相的家乡考察;为了探究雍正由乾清宫搬到养心殿的真实原因,他带着尺子一点点地实地测量;看乾隆花园,一次、两次、三次、四次、五次,每一次看一个重点,由点及面,直至了解故宫的整体。

阎先生跟故宫既有情缘,又有地缘和学缘。他曾讲起这套书最初的构思:从藏品、建筑等等来写故宫的书太多了,但是从永乐建都一直到2020年,把这六百年按照时间顺序写下来,用上下两册系统地说下来,好像之前还没有。这样就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读本,从故宫的营建,它的兴起,中间遇到了灾难,后来再兴起,一直到改成故宫博物院,一直到新中国故宫博物院,这么一条线索,六百年连起来,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我们可以对故宫历史,既有纵,又有横,全面地进行了解。

书中精选的200多张珍贵照片,是请故宫博物院编审左远波老师协助找的一手资料,从故宫建筑形制、宫殿变迁、宫中人物、器物书画、典籍档案、家具珍玩等不同侧面描摹出故宫的核心和骨干。还特设了100多个“看一看”“逛一逛”板块,对照史料捋出看建筑、宫殿、藏品的门道,与正文内容呼应。应阎先生要求附赠的两份明清档案,介绍了明清30朝28位皇帝的年号、生卒日期、出生地、属相、排行、父母、配偶、子女、即位时间、庙号、谥号、陵寝等21条信息。阎先生叮嘱说:600年故宫史,涉及30朝28帝,时间节点很多,有了这两张明、清皇帝档案,读者读起来就不会乱,也方便大家查阅。

阎先生写完此书,已是86岁高龄,可他对待书稿仍是一丝不苟,快速、专业又敬业。800多页的书稿,50多万的版面文字,在新冠疫情期间,阎先生仅用一周,就将上下两册全部审定完毕,每一字、每一页都逐一认真审阅、批注。两张明清皇帝档案编成后,阎先生又进行了不下五次修改。书中第40讲《窝囊裕王》中写到明嘉靖帝三子裕王朱载垕,阎先生一再叮嘱说:《明史》中是垕,《明世宗实录》二〇〇卷记载的是:上命皇第三子名载坖(jì),这两个字是不同,还是要标注清楚。诸如此类,还有《说三娘子》中的“郑洛”的洛为何在史书中会有不同写法的原因,等等。

《故宫六百年》从故宫蓝本谈起,从最初的吴王宫殿落成到永乐帝朱棣迁都北京,再到宣德帝朱瞻基正式修建三大殿,再到正统帝朱祁镇时修建完毕,让读者在逛故宫的时候也能了解故宫的前世。而对于北京的城池宫殿,书中详述了它们从概念、到营建、再到变迁(损毁、重建、重修、更名等)的历程。北京“八臂哪吒城”的传说,故宫宫殿秩序、宫前三凸、宫后三靠等皇家气象通过图片文字,一目了然。余佐赞总编辑在终审完本书后曾感慨,阎先生写这套故宫图书,对于体例的安排非常巧妙。每一个段落,正好就那些字,在很少的时间讲好一个故事,像戴着脚镣跳舞,但跳得非常好,篇幅不长,但是把一个故事讲清楚了,非常匀称。究其写作思路,阎先生笑言,这本书是真正站在一个读者的角度来写的,一直在换位思考琢磨写作方法。最终决定从故事切入,100讲,每1讲分3节,每1节大约有2-3个小故事,算起来大概有600个故事。大故事套小故事,一环套一环,读者就很有兴趣把这本书读完了。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在世界四个大的文明古国当中,文明没有中断的只有中国。中国五千年的文化积累太丰厚了,要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优秀的部分,太多了,看不过来,怎么办?阎先生说,就抓重点,抓核心,五千年传统文化的核心表现就在故宫。故宫是明清历史的核心,几乎所有的政令,制度,都是从这儿触发的,所有重大的,关于国计民生,中外关系的信息,最后都反馈到故宫,故宫在明清是中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对外交往的中心,所有外国重要的来华的使臣,都要在故宫受到接见,各个少数民族他们的首领或者是使臣来朝拜,来朝贡,都要到皇宫,受到皇帝的接见和赏赐。且故宫保存了从甲骨文开始,一直到当代,重要的文物产品。不了解故宫,不明白故宫,是一个缺憾。

如今,故宫博物院珍藏有180多万件文物,珍玩、瓷器、丝绸、珠宝、家具、陈设等,美则美矣,可该如何鉴赏这种美?作为《御窑千年》的作者,阎先生对故宫藏品的研究也很是精深,在书里,他对这些珍品代表作不仅有鉴赏,更有对其来龙去脉的详解。永宣国宝、成化御瓷、雍正年窑、御制唐窑……藏品背后的细节,包括制造、使用、鉴赏,甚至收藏,在本书中阎先生也不惜笔墨,力求都讲全、讲尽。

为了《故宫六百年》一书,阎先生耗时两年、十易其稿,字斟句酌,务求完美。“四合”是阎先生的人生哲学观,在《故宫六百年》的人物叙事背后,我们也能在字里行间慢慢参悟出这种哲学。故宫内发生的帝系改变、人生转折,现象和本质间的关联,大事件折射出的人生智慧、生存哲理都在其中。融历史与知识于一体,既有历史,又有知识,读了历史,也是读人生,领会了这些,也就领会了本书的精髓。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