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两会直击丨全国政协委员林阳:关于增加《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内中国连环画比重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200527093130

学校图书馆常被誉为学生的第二课堂,是学校文化建设和课程资源建设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推动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平台,也是社会主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建议增加中国连环画在《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中的比重。

2018年5月28日,教育部正式向全国颁布《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以下简称“新规程”)。“新规程”赋予了小学图书馆新的重要意义,对新时期小学图书馆的建设和应用提出了新要求。

“新规程”指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小学图书馆的主要任务之一。

小学生的知识积累和人生阅历尚不丰富,单向的知识灌输必定造成教育效果大打折扣。在小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做好内容选择和形式选择两件事:内容上要贴近小学生的理解能力和成长需求,形式上则要符合小学生认知特点和阅读习惯。

连环画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连环画的内容大多取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实生活,如经典文学著作、历史典籍、哲学思想、民俗文化、革命历史、重要事件等。连环画又被称为“小人书,”它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特点给读者带来更加形象、直观的阅读和学习体验,符合小学生阅读发展的客观规律,是极适合小学生阅读的优质读物。

“新规程”对提高馆藏图书质量、优化藏书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小学图书馆应以《中小学图书馆(室)藏书分类比例表》为基础合理配备图书,购置小学生真正需要的好书。

中国连环画是中国独有的艺术品种之一。它用连续的画面和文字共同讲述故事:文字简练生动,故事情节跌宕起伏;画面运用白描、素描、钢笔、水墨、水彩等多种艺术手法,让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跃然纸上。2014年至2016年,北京市开展了“优秀连环画进校园活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中心对全市17个区的连环画阅读使用情况开展专项调研,针对学生、教师和家长发放和回收了一万多份问卷。问卷数据显示:80%的学生喜欢阅读连环画,90%多的家长支持孩子阅读连环画。实践证明,连环画是老师、学生和家长都认可和喜爱的优质读物。

“新规程”对中小学图书馆的服务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除了基本的阅览、外借外,图书馆要为教育教学和科研活动提供有效的文献信息支撑,创新各类资源的使用方式,促进图书馆馆藏资源与教育教学的融合。

作为一种具有独特中国艺术魅力的图书形式,连环画可读、可赏、可画、可演,连环画中的很多内容可以与道德与法制、语文、美术、英语、音乐、科学等课程内容相结合,成为学科教学的有效补充。图书馆可以组织小学生读连环画故事、赏连环图画、画连环画、表演中文和英文连环画剧等,充实课堂教学、促进图书馆馆藏资源与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连环画的主题丰富、品种繁多,是图书馆策划实施主题教育活动的现成资源。连环画的内容涉及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还能为学校社团活动带来新的启发、开辟新的途径。连环画丰富了小学生的阅读选择,是学校教育资源的有益补充,更是小学图书馆实现从“藏书”到“用书”的好载体。

以中国连环画为抓手,推进小学图书馆在新时期下的建设和发展,就是在尊重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借助连环画这一极具中国传统特色的艺术表现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相对抽象的“大道理”转化成小学生喜爱的图文并茂的“小故事”,并且让这些小故事融入到相关课程的教学中、参与到学校主题活动的策划中、为小学生的各种阅读活动提供更多思路和可能。

综上所述,建议增加中国连环画在《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中的比重,让中国连环画助力小学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