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担负起扶贫题材出版的历史重任

扶贫题材出版无论是品种量还是发行量,都有很大的改进和提升空间,其在主题所展示的广度和深度方面也有不小的差距,需要进一步精准策划、精准出版、精准发行。

在刚刚落幕的全国两会上,不少来自新闻出版业的代表委员都聚焦文化扶贫,关注出版业助力脱贫攻坚的话题。其中,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定承从出版产品和出版服务两方面展开,提出结合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高标准打造一批标志性作品,鲜活地讲好脱贫故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则着眼于全民阅读推广中的儿童阅读问题,提出要把农村儿童阅读上升到全局高度和战略高度,实施针对农村儿童阅读的专门项目,加大农家书屋儿童出版物配送比例等。

笔者以为,出版业助力脱贫攻坚,既是时代的召唤,也是出版人自觉践行社会效益第一,肩负文化摆渡人重要使命的有益实践。

近年来,出版业在开掘扶贫题材出版物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取得了一些成果。如中国出版集团所属有关出版社策划推出“中国扶贫书系”100种图书,2019年出版了40多种,对中国扶贫经验进行理论概括和案例分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联合全国百家出版单位发布了首个扶贫扶智主题书单,精选优秀理论、文艺、通俗、科普出版物160余种;贵州出版集团推出了《贵州脱贫攻坚70年》《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等扶贫主题图书,对于激励鼓舞脱贫士气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我国100多家科技出版社涵盖了科技领域的方方面面,如何科技兴农、产业兴农,各自都会有其专业视角和权威专家的解读。同时,各地人民出版社、教育出版社、少儿出版社都能在各自的出版领域,精心策划和出版特色鲜明的扶贫题材出版物。然而,我们也应看到,扶贫题材出版无论是品种量还是发行量,都有很大的改进和提升空间,其在主题所展示的广度和深度方面也有不小的差距,需要进一步精准策划、精准出版、精准发行,从而让这类出版物能贴近农业、农村、农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读者的需求,发挥出版物价值引领、启迪民智、普及科学、开启未来的独特作用。

客观地说,如今的贫困地区读者也在或多或少地融入了时代潮流,手机、电视、电脑的使用率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因此,扶贫题材出版物应适应数字阅读趋势,在纸质书、有声书、电子书方面协调推进,融合出版。出版机构完全可以借助互联网技术和社交媒体平台,把一些贫困地区急需的新技术、新思维、新手段通过短视频、有声书、电子书推荐给他们,助力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

此外,出版人对贫困地区的儿童读者,理应投入更多的关爱,拿出一定的精力和财力,请名家、专家、学者为他们量身定做他们急需的读物,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地开拓他们的知识视野和生活视野,使其从小树立自强不息的品格,为长大成才打好精神世界的底色。

总之,在未来一个时期的策划与出版中,出版人要主动走出去(走出舒适的办公区)、走下去(深入贫困地区调研)、走进去(充分了解贫困地区的读者需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的精神食粮,为贫困地区以及刚刚脱贫地区的读者提供更有价值的出版物,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