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彰显屈原风骨 抒写家国情怀

端午将至,又念屈原。在中国的传统节日里,像端午这样,一个节日与一个人如此紧密相连,并不多见。“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中国历史上伟大的爱国诗人,“楚辞”的创立者和代表作家,但这样一个满腹才华的忠君之臣,苦心谏言,却报国无望,自沉汨罗江。

从此,屈原的家国情怀伴随着汨罗江流淌千年。即使千年岁月沧桑,也阻挡不住人们追寻屈原忠肝义胆的风骨,当后人捧起与屈原有关的书本一页页翻过时,仿佛看到那个身影踏着历史的烟尘而来,渐行渐近。

多元呈现感受激荡情怀

端午节的不变底色,是屈原精神蕴含的深厚家国之情。尽管时代在变,但这样可贵的家国情怀,始终慰藉着今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一个小家的前途命运都同国家和民族紧密相连,因此,在中华浩荡的历史文化中向前追寻,屈原精神是一座不能忽视的丰碑,而与他有关的书籍,可以指引读者更好地了解屈原。

郭沫若的历史剧代表作之一《屈原》,创作于1942年,是中国现代话剧史上的一部经典作品。它描写了屈原与楚怀王、南后等人的卖国行径进行斗争的事迹,歌颂了屈原崇高的爱国思想和毫不妥协的斗争精神。

《教育部统编〈语文〉推荐阅读丛书:屈原》(人民文学出版社)是特别为中小学生课外阅读制作,该书责编徐广琴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郭沫若的历史剧作《屈原》写作时正值国共合作抗击日寇的战争时期,是适应现实斗争的需要而写成的,作家借助历史剧作,凭古喻今,坚持正义,反对邪恶,通过历史人物的斗争事迹来弘扬坚贞不移的爱国精神。

“郭沫若的剧作对屈原进行了大胆的艺术化处理,使人物性格生动形象,成功塑造了屈原这个文学典型和一系列人物形象,深刻地表现了为祖国和人民不畏暴虐、坚持斗争的主题。”徐广琴说。

探古寻源力求真实清晰

如果说郭沫若笔下的《屈原》是以戏剧性的手法呈现屈原精神,那么《屈原考古新证》(中华书局)就是后人追寻着现有的历史遗存,探寻最真实屈原的一本书。《屈原考古新证》立足于作家层面,综合分析考古发现与出土文献、传统文献、民间传说以及学术史等多种信息,通过楚文化与《楚辞》的双向互证,解决屈原世系、生平、仕履、放逐、沉江五大环节中的历史疑难,推进屈原研究的进展。

而《新编历史小丛书:屈原》(北京人民出版社)一书,也将笔触聚焦于刻画历史上的真实屈原,在北京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高立志眼中,它最大的亮点是用流丽晓畅的语言、简短的篇幅讲述了屈原的身世与他的时代、思想和创作,屈原和《楚辞》研究原本是艰深的学问,但《新编历史小丛书:屈原》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向读者进行了讲述,因此,该书也很适合广大青少年阅读。

“这本小册子就是为普通读者而写的,是作者心怀读者反复打磨的‘大家小书’,看上去很‘小’,却值得我们反复阅读,不仅让读者认识屈原,也可以作为语言的范本、写作的范本。”高立志如是说。

“新编历史小丛书”系列的作者都是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所以特别严谨,不妄加杜撰和修饰。高立志介绍,《新编历史小丛书:屈原》综合了有关屈原的几乎全部可靠史料,关涉到屈原研究的各个方面,还吸收了梁启超、郭沫若、游国恩、闻一多等大家的成果,“所以这本册子虽然小,但对于普通读者了解屈原来说很全面,书中不仅讲述了屈原其人,对涉及到的很多文学史常识,作者均进行了娓娓道来的说明。”

古照今朝传承先辈精神

屈原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一根铁骨,时至今日,人们依然受用。高立志对此颇有感触,他认为屈原精神用《新编历史小丛书:屈原》作者浦江清的话来讲,就是“其文辞之高妙,为辞赋之宗”“其人格之伟大,为儒家理想之忠臣”。简而言之,就是文学上的奋发精神和政治上的爱国精神。《新编历史小丛书:屈原》就是按照这两个精神层面写的,“爱国精神也是屈原的历史哲学,他在诗中反复咏唱‘民’的意志:‘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怨灵修之浩荡兮,终不察夫民心’”。

为了更为丰满地向读者呈现屈原的形象,书中还附入了元、明、清三代画家的屈原肖像画,以及张渥的《九歌图》、萧云从的《天问图》等,共计25幅插图,图文相生,让读者在短时间的阅读过程中,就能从多方面了解屈原。

屈原,总能让人思之一声赞叹,念之一声悲叹。徐广琴说:“《新编历史小丛书:屈原》一书呈现了屈原‘信而见疑、忠而被谤’‘横遭陷害、处境艰难’‘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爱国者形象,以艺术形式来颂扬屈原爱国爱民、忠贞刚直、大公无私、不怕牺牲等高尚品德。读者在阅读中,不仅能够感受屈原精神,还能感受到郭沫若等文学家宽广的历史视野、深厚的文学素养,以及他们共有的那份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