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主题出版五年寻脉

近日,中宣部公布了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125种,其中图书选题110种、音像电子出版物选题15种。纵观2016~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的数量累计达513种,从中可一窥国家层面对主题出版的顶层设计和整体部署。相关出版单位将主题出版提到重中之重,不断加强选题创意与特有资源的结合,努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和强项中形成特色品牌、特色板块、特色产品线。

紧扣重点方向重要节点

从五年选题数量分布看,这五年重点出版物选题分别为120种、97种、81种、90种和125种,呈先降后升的趋势,折射出行业坚持精品化、高质量发展的主方向,以及对主题出版更加重视的趋势。

从五年选题主线看,近五年正逢我国多个重大时间节点:2016年长征胜利80周年,2017年建军90周年,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入选的重点出版物选题清晰地体现出这些重大主题主线。

统计显示,2016年有关长征的重点选题有16种,在当年120种重点图书选题中占比17%;2017年军事方面的重点选题有20种,在当年97种重点选题中占比21%;2018年与改革开放有关的重点选题26种,在当年81种重点选题中占比32%;2019年与建设新中国有关的重点选题49种,在当年90种重点选题中占比达54%;2020年,扶贫脱贫、建设小康社会相关选题30种,在125种重点选题中占比16%。

从近五年选题结构看,党史、国史类,思想研究类始终居最主要的地位,占比分别为33%、21%,合计超过五成。值得一提的是,科学知识类选题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中比重不算大,但每年都有涉及,且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表明国家对于科学技术普及的重视。

2020年是一个极其特殊的年份,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暴发,对各行各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出版业肩负着在特殊时期传播科学知识、传递正能量的时代使命,这在今年的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中也得以体现——125种重点出版物选题中,战“疫”相关选题有20种之多,占总数的16%,数量规模仅次于党史、国史相关选题和建设小康社会、扶贫扶智相关选题。

就战“疫”选题的分布来看,中央出版社数量占比最大,主要从宏观角度书写国家和人民抗“疫”事迹,如由五洲传播出版社和人民出版社共同策划的《大国战“疫”:2020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中、英、法、西、俄、阿文版),人民出版社的《中国共产党防治重大疫病的历史与经验》,新华出版社的《共产党员在抗“疫”一线》等。

各地出版单位抗“疫”相关选题也各具特色,如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的《查医生援鄂日记》,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的《科学战“疫”——人类与病毒的故事》,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的《童心战“疫”·大眼睛暖心绘本》等。

值得一提的是,地处疫情中心的湖北出版单位,以一线视角在战“疫”主题出版上发力,入选的7种重点出版物选题中有5种与战“疫”相关,包括武汉出版社的《众志成城——武汉战“疫”记》,崇文书局的《抗疫英雄谱》,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的《“逆行者”: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诗选》,长江文艺出版社的《2020:以生命的名义》,颇具代表性。

疫情突至,让人们更加认识到生命的可贵,有关生命的主题教育也成为各出版单位关注重点。疫情凸显了在各级各类教育中开展健康、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今年进入重点选题的长江文艺出版社的《2020:以生命的名义》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抱抱地球点亮生命”丛书均属此类。

中央社遥遥领先,地方出版集团角逐激烈

近五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地区分布如表1所示。从地区分布看,中央出版社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入选总数上始终遥遥领先。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湖南、湖北等省市入选数量也保持居前。其余省区市分布较为平均,入选的重点选题也多体现地域特色和优势。值得注意的是,上海2020年有12种选题入选,是除中央出版社外入选数量最多的地区,两位数量级在近五年地方出版社入选重点出版物选题数目中也属首次。湖北省今年有7种选题入选,这一数目也远高于往年,与新冠疫情直接相关。

p9_b

出版集团近五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如表所示,地方出版集团间的角逐仍很激烈。

深耕特色,力去同质化

在出版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出版单位对出精品、去同质化的要求更高,近年来各社在选题策划上也不断加强选题创意与专业特色的结合。近五年入选重点出版物选题3种以上的出版单位如表3所示。

对比分析近五年入选的重点出版物选题,不同出版社在同一类别的重点选题策划方面,可谓颇费心思,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体现出版单位专业特色和优势资源。

以2020年扶贫、抗“疫”、科技类选题为例,如人民卫生出版社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丛书,中国妇女出版社的《勤劳敲开幸福门:巾帼减贫脱贫故事》(中、英文版),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的“外国人眼中的中国”系列丛书,人民音乐出版社的《童声传递中国梦——儿童合唱歌曲精选专辑》,连环画出版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彩色连环画》,中国地图出版社的“祖国在我心中——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及国家版图知识”丛书,中国青年出版社的《中国脱贫攻坚群英谱》,作家出版社的“脱贫攻坚报告文学”系列丛书,上海音乐出版社的《在希望的田野上——脱贫攻坚大众金曲一百首》等,均是立足各社专业领域,深挖优势特色,将选题做出新意。

在党史、国史类选题的较量中,地方人民社各展所长各有所获,如2020年,上海人民出版社的《火种: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走来》《中国共产党建设史》,浙江人民出版社的“他重塑了中国”丛书、“共和国功勋”丛书,山东人民出版社的《为了新中国——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文敬读》;2019年,广东人民出版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通史》,广西人民出版社的《齐家——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2018年,河北人民出版社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安徽人民出版社的《重温入党誓词》;2017年,河南人民出版社的《共和国日记》(10本);2016年,四川人民出版社的《入党》等。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