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由三联书店出版

近日,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和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举办的《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五卷本)出版暨长安与丝绸之路研究学术座谈会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与会学者从不同学科角度介绍了长安与丝绸之路的最新学术研究进展。

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作者葛承雍表示,胡汉历史问题是欧亚大陆上民族史、边疆史、文化史、语言史的前沿问题,体现了中国历代王朝与域外周边国家以及西亚、地中海沿岸之间的往来互动。

《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交流卷围绕“汉唐记忆与丝路文明”主题,以考古新发现为先导,纳入中西文献资料,以“世界性”视野进行思考观察,同时从小处着手,采撷历史亮点,推出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民族卷围绕“胡貌汉魂与异域文明”主题,积极探索汉唐时期胡汉之间的冲突与交融,从不同角度进行前沿性研究。艺术卷围绕“唐风胡俗与丝路艺术”主题,以解读“人类瑰宝”的视觉心态和图像模式,展现出另一种鲜为人知的古代艺术史。宗教卷围绕“唐三夷教与外来信仰”主题,对北朝隋唐时期各种宗教错综复杂的图景进行考察,针对由西亚、中亚传来的不同宗教入华后的传播和变化,展开了不同层次的研究。胡俑卷围绕“唐人胡俑与外来文化”主题,以文本结合出土的壁画、器物、传世绘画等,复原了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