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万种中国好书借“云”出海

由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承办的“首届中版好书全球云展销大会开幕式暨学术研讨会”日前在线举行,面向全球推介中版集团精品出版物,为海外图书馆、电商平台和实体书店等海外客户提供更多好书和更专业服务,推动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创新交流模式

“首届中版好书全球云展销大会”为期3个月,以新创建的“中版好书库”网站为依托,主要通过线上展销方式,集中展示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各出版单位的万种精品好书、全品种书目,并提供多种订购服务。目前,已有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图书馆、书店以及亚马逊、苹果、谷歌、赛阅等国际渠道商,共计150多家单位报名参与。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了巨大冲击,传统出版业也经受着严峻考验。“首届中版好书全球云展销大会”是中国出版集团利用互联网和新技术创新传统出口贸易模式的一次积极尝试,更是推动集团产品主动赢得海外市场,危中求机、化危为机的重要实践。

疫情给传统图书馆工作也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面临不能到馆整理图书、采购经费缩减、师生需求变化等多方面挑战,不少国外图书馆采取了减少纸本资源、优先电子资源的临时采购措施,同时扩充实时、线上咨询服务,增强线上图书文献资源使用指导,以及依托电子资源实时满足教学和科研需求。

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馆长郑炯文、美国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杨继东在线上致辞时表示,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图公司作为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多年来以专业精神和优质服务在海外图书馆界赢得了非常好的口碑。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海外图书馆馆藏建设以及传统读者服务模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通过云展销大会,快速、积极地应对疫情不利影响,便于海外图书馆员及时采选到中国精品纸电图书,将极大缓解图书馆的压力。

一些图书馆界代表提出,希望中国出版界加大纸电同步出版力度,期待中图公司易阅通平台等中文图书采选平台提供更多、更好、更新的内容资源,建立与海外图书馆界定期线上交流机制。

期待新书面市

中国出版集团旗下出版社在开幕式上推荐了一批新品,包括人民文学出版社《故宫六百年》、商务印书馆“中国道路丛书”、中华书局《庄子的世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大漠祭》(中、英文版)、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国合唱作品精选》、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了不起的文明现场》等。

据介绍,今年下半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将推出莫言荣获诺奖之后的第一部作品集《晚熟的人》,还将推出一系列重磅长篇小说,如冯骥才《艺术家们》、迟子健《烟火漫卷》、刘心武《邮轮碎片》、严歌苓《666号》、王安忆《一把刀,千个字》等。

据记者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人民文学出版社电子书和有声书销售增长迅速。与去年同期相比,电子书销售增长超过20%。国外许多出版商也积极向数字阅读领域转型,整个出版业数字出版呈现上升态势。

“截至上个月,我们一共出版了‘海外中文古籍总目’系列图书9种,涵盖北美、欧洲和大洋洲14家藏书机构。此外,已经签约或已列入出版计划的海外古籍编目项目有12个,将会在未来几年逐步完成。”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徐俊介绍,原定今年3月份出版的美国哈佛燕京图书馆古籍目录未能如期出版,现在书稿编辑工作已经全部完成,预计本月底或下月初面世。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