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现代教育出版社召开上半年度生产经营会

7月15日,现代教育出版社召开2020年度上半年生产经营会,总结、分析2020年上半年度生产经营情况,研判疫情对各项业务工作的影响,部署下半年的重点工作。总编室、经营中心、财务中心、六个编辑中心、人力资源部、党群办公室等业务和职能部门,分别从本部门和全社的角度总结分析了上半年的工作情况,介绍了下半年的工作计划。

综合各部门的总结分析,上半年现教社的生产经营情况有喜有忧。从各项经济指标看,全社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利润同比下降14%,资产总额同比增长36%,净资产同比增长17%,资金池可用余额同比增长32%。与去年同期相比,除实现利润外,其他经济指标都有所增长,说明上半年经营情况尚属正常,此种情况在疫情严重的形势下颇为难得。但也应清醒认识到,疫情的影响对出版业来说具有滞后性,其影响从第三季度开始会突出显现,因此,现教社下半年的经营压力会增大。从选题、新书和重印书出版、图书发货等业务指标看,上半年全社的生产情况有升有降。上半年,全社立项选题数量、出版新书数量均同比下降,降幅在合理区间。但重印图书、入库图书码洋均同比增长。

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社党委、社委会的统一领导与部署下,各个业务部门和职能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各种应对措施,努力把疫情的影响及其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编辑部门根据疫情对市场的影响,调整编辑出版计划,放缓教辅图书的出版进度,重点抓少儿阅读、科普等类图书的编辑出版工作,并沉下心来研究市场、分析选题。经营中心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针对性安排:一是发力线上销售。深化与新华文轩、凤凰新华、上海悦悦等一线电商的合作,签订部分重点品种的销售推广协议,以期弥补实体书店销售下滑的损失。同时探索淘宝直播、抖音直播等营销模式,共进行了7次直播。二是阶段性控制实体书店发货量。三是密切关注民营经销商的动态,尤其是以实体店销售为主的民营经销商。四是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与客户保持紧密联系。

会上,副总编辑滕振微结合全社上半年图书的编辑出版情况,就加强本版图书的选题策划、图书导向把关和质量管理等问题作了发言。其中,关于选题策划,他提出要注意两点:第一,我们的选题必须从市场中来,最终回到市场中去,通过市场来实现效益。既要研究市场大势,如某类图书的市场状况、发展趋势,也要研究细节,包括书名、内容、版式、封面、材料、定价等方面的细节都要综合考虑,这些都会影响产品的竞争力。第二,要做专、做精,讲求单品效益。每个部门要集中、聚焦一两个子产品线,突出重点,精耕细作。

社长陈琦作了总结发言,并对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作了部署。选题工作方面,他强调,策划选题要研究市场,要研究国家政策。比如我社规划的阅读作文重点产品线中的作文类图书,要研究今年高考、中考作文,它比往年有较大变化,给考生发挥的空间很大,它是语文教学改革的风向标,引导学生语文学习要大量阅读。所以,我们的新选题要适应这种变化,库存的中小学作文类图书要尽快销出去,并考虑对此类图书进行修订。与此相关,我们要考虑如何做好阅读类图书。又如,地方和专题中小学教材,教育部刚刚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我们要研究透此文件,修订现有或策划新的“劳动技术”等方面的教材。

谈及营销工作,陈琦社长强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重视回款工作,加大对2017年以前的旧账的清理力度,并对2018、2019年度账期内的款项逐一摸清。二是对业务人员的回款效果设置奖惩措施。三是深入研究京东等线上平台的各项政策,拓展线上营销渠道,扩大业务量。四是做好《清代教育文献档案》的销售工作。五是处理库存量大且不适合当下市场的图书。

谈及出版导向问题,他强调,各部门加强导向把关,要用严格的标准策划选题,提升编校质量。各部门也要对年轻编辑加强导向把关能力的培养,要求他们看稿子要仔细认真,对于发现的涉及意识形态导向的各种问题,要多请示汇报。

谈及宣传工作,陈琦社长强调,现教社为了做开做大做强,在宣传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两微一端是我社与外界联系的窗口,要利用好线上平台,讲好现教社的故事。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