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20上半年重点推介版权书亮点分析

细分市场点评

从学术类看,多部作品关注中国现当代社会发展。《当代中国文化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研究》从理论上廓清了学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模糊性认识;《金融改革开放40年:深圳案例》集中体现了40年来金融改革创新“深圳经验”和“深圳智慧”;《科技创新:中国未来30年强国之路》定量和定性评估中国不同层面的科技创新能力;“中国制造2025”出版工程集中体现了中国制造业领域的技术发展成果;《中国,对贫困说不》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聚焦疫情防控和抗疫的图书涌现。如《战疫,英雄有你》收录了39篇各界人士在抗疫期间发生的感人故事,《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现阶段的发展态势,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控方法,《逆势突围——56位管理学家建言》为疫情下中国企业如何自救、突围、创新等建言献策。

从艺术类看,传统文化艺术彰显特色魅力。《福建土楼》深入系统地诠释福建土楼的独特魅力;《国色》精选77幅中国历代最具代表性的卷轴画精品,堪称最美中国画卷;《京剧的魅力与时尚》全面介绍京剧知识;《手上的朴光:中国民艺之旅》深度挖掘中国江南及西部地区数十种精微手工技艺背后数千年先民的精神世界。

《大国工匠》《梦想之舰辽宁舰》《我心归处是敦煌》等展现我国科技和文化等方面的图书也受到关注。

文学类

《美顺与长生》毛建军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1月版/ISBN:9787020152209

选题解读:作者毛建军是北京朝阳医院一名推氧气瓶的普通工人,他用质朴无华、充满生活细节的语言,描述了中国大都市里底层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情感状态,以及时代变迁中遇到的困惑。

《北京西郊故事集》徐则臣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9年12月版/ISBN:9787530220016

选题解读:该书是茅盾文学奖作家徐则臣的最新短篇小说集,收录了9篇“京漂”故事,描写了一群自花街来到北京的年轻人的生活境遇。

《白雪公主的简历》陈丹燕著/浙江文艺出版社2020年5月版/ISBN:9787533960742

选题解读:小说讲述了三个中年人的故事,每个故事又枝蔓开“盗梦空间”式的多重子叙事线索,每个主角的境遇、感情、心理及与周围人的关系等细节展现出来。

《若不能相濡以沫》任重、林一芙著/福建教育出版社2020年1月版/ISBN:9787533486525

选题解读:一场暴雨将一群互不相识的陌生人困在桌游吧,现实生活的不如意让他们决定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旅途中发生的故事让他们逐渐告别了现代都市生活带来的浮躁、猜忌与伤痛,在直面情爱、孤独、生死、责任这些人生重大命题中实现了自我成长、自我疗愈与救赎。

《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高洪雷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1月版/ISBN:9787020158980

选题解读:该书是作家高洪雷最新创作的纪实文学作品,选择山东蓬莱和罗马两个地点为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端,在大量史料考证和学术成果的基础上,以唐代快马的旅程时间为故事架构,以沿途13座城市为结点,细数丝绸之路在城市兴衰、贸易沟通、思想沟通、文明交往和文化融合等方面的历史作用。

《宛平城下》任重、邱美煊著/海峡文艺出版社2018年11月版/ISBN:9787555016991

选题解读:著名影视演员任重的小说处女作,以1937年卢沟桥事变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关于选择的故事。一个士兵偶然结识一个姑娘,当战争来临时,他是选择爱一个人,还是守一座城?

“剑来”丛书烽火戏诸侯著/浙江文艺出版社2020年4月版/ISBN:9787533960582等

选题解读:该丛书是网络大神烽火戏诸侯的长篇古典仙侠小说,以小镇少年陈平安的成长为主线,讲述了众生在大变局背景下,生存、战争、变革和求存的故事。

《所有罕见的鸟》栗鹿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9年11月版/ISBN:9787559440617

选题解读:是中国90后新锐作家栗鹿的首部个人小说集。收录12个亦真亦幻的瑰丽故事,12种背负沉重现实轻盈起飞的尝试。

《野有蔓草——诗经植物志》蓝紫青灰著/山东文艺出版社2020年4月版/ISBN:9787532959020

选题解读:该书为描写《诗经》草木的散文集。以优美文字解读草木,让那些古老的名字鲜活起来,于诗句间摇曳生姿。

《朱三小姐的一生》任晓雯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0年2月版/IBSBN:9787530220283

选题解读:该书收录了描写上海底层市民生活的6个短篇故事,6个故事围绕同情、爱、欲望等主题,在人性探索方面又有新的开掘。

《浮尘万象记》毛晓雯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7月版/ISBN:9787559805638

选题解读:该随笔集收集了中世纪历史与笔记中的各种故事,如城市、教育、人们的情感与婚姻观、皇族与宫廷生活、商业生活等。

《一个医生的读书札记》郎景和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9年12月版/ISBN:9787108064202

选题解读:这是一本充满医学人文情怀的读书札记,既有对一些医学著作的读后感,也有对人文著作或作家们的阅读思考。

《念物记:扬州手艺人》梅静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20年6月版/ISBN:9787214231376

选题解读:作者以田野调查的方式,细致入微地介绍23项传统手艺的前世今生、艺人的真实生活状态,以及传统手艺面临的困境,并提出破解路径。

“杂话建筑”丛书张克群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9年12月版/ISBN:9787111640783等

选题解读:该文化随笔丛书共5种,带你走近匠心独运的中国古建筑,领略中国传统建筑的精巧与魅力,发现深藏在其中的生动的历史文化与智慧。

《古路之路》陈果著/天地出版社2020年5月版/ISBN:9787545555110

选题解读:这部纪实文学作品讲述了四川省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凿绝壁、修索道,最终修成一条出行道路所历经的种种艰难故事。

《三坊七巷》林那北著/海峡书局2019年6月版/ISBN:9787556706033

选题解读:中国东南城市福州市南后街的十条坊巷被称为“三坊七巷”,从这片土地上走出来了林则徐、严复、林徽因、冰心等人物,也诞生了决定近代中国进退的智慧和勇气。

《中国创造故事丛书·挺进太空:中国载人航天纪事》兰宁远著/河南文艺出版社2018年9月版/ISBN:9787555906988等

选题解读:讲述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从决策到实施的全部过程。该丛书共7种,还包括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国超级计算机的诞生、深海蛟龙号、中国高铁、青藏铁路修建、C919型客机纪事等内容。

《四季读诗》叶嘉莹编/中华书局2020年5月版/ISBN:9787101142129

选题解读:从《诗经》到近代学者王国维的《蝶恋花》,该书以时序、物候等特征,收录了百余首以唐宋诗词为主的经典名篇,加以精当评注,还选配了与诗词意境契合的传世古画。

少儿类

“米莉茉莉和莉莉成长故事”[新西兰]吉尔·皮特、金波、高洪波、白冰著/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2019年12月版/ISBN:9787514857535

选题解读:讲述黑人孩子米莉、白人孩子茉莉和中国孩子莉莉在多元文化背景下相遇、相交、相知的故事。

《黑鹤动物文学精品系列·我和小狼芬里尔》格日勒其木格·黑鹤著/接力出版社2020年4月版/ISBN:9787544865814

选题解读:“我”得到一只被牧人捕获的小狼,带回营地交给牧羊犬妈妈养大。在一个寒冷的冬天,“我”将它驱逐到远离营地的荒野深处,让它回归自然。

《我和小素》黄春华著/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2020年6月版/ISBN:9787570707683

选题解读:该书从一个普通武汉女孩的视角,讲述处于疫情中心的武汉人民在巨大的灾难和病痛之下丰富而有质感的社会生活。主人公杨若溪亲历疫情、亲情、友情,最终战胜了恐慌与焦虑,学会了坚强、包容与思考,获得精神和心灵的成长。

“少年轻科普”丛书史军主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7月版/ISBN:9787559808707等

选题解读:该丛书由科学松鼠会科学家团队创作,文字幽默有趣,在讲述科学知识的同时,将自然知识融入充满想象力的故事中。丛书共4种,分别从身怀绝技的动物、植物及生物奇特的饮食习惯等不同角度讲述。

《神龙寻宝队》谷清平著/明天出版社2020年5月版/ISBN:9787570806287

选题解读:10岁女孩岳小萌与好友小山、小海与超越时空来到现实世界的龙三子嘲风组成“神龙寻宝队”,一起寻找消失的国宝的故事。

《一只蚂蚁爬呀爬》赵霞文、黄缨绘/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2020年6月版/ISBN:9787570707010

选题解读:一只蚂蚁在不断的爬行中展开幻想,幻想着自己变成了各种别的动物,从而有了不同的境遇。最终蚂蚁由幻想回到现实,对生命角色的期待也从“他我”回到了“自我”,从而完成了对自我的认识与升华。

《进阶的巨人》米莱童书著/绘/电子工业出版社2019年12月版/ISBN:9787121372438

选题解读:该书是一部追根溯源的科技发展史,涉及物理、数学等多门学科,让孩子全面了解科技的发展进程,学会用科学的方式学习和思考。

《梦想家老圣恩》陆梅著/青岛出版社2020年4月版/ISBN:9787555290520

选题解读:作者以爱做梦的女孩老圣恩为切入口,从古灵精怪、爱幻想,到融入校园生活的成长趣事,讲述了梦想、自由与束缚同在的童年生活,倡导养成积极、乐观、包容的个性。

《丝绸之路儿童历史百科绘本》赵洋著/化学工业出版社2020年7月版/ISBN:9787122366955

选题解读:该书以马可·波罗的身份讲述他在丝绸之路上的历险故事和在中国的生活,从科技、文化、历史三个维度再现古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

《在城市里流浪》王勇英著/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2020年1月版/ISBN:9787539570242

选题解读:善良的乡下少年大米第一次进城后,跟小偷树棍成为伙伴并相依为命。他们制定了一系列偷盗计划,没想到因为善良反而做了一件件好事。然而,嘲讽和误解始终伴随着成长之路,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能否保持纯真的本心,健康成长?

《鲤山围》彭学军著/明天出版社2019年5月版/ISBN:9787570802012

选题解读:故事从赣闽山区客家的传统民居——鲤山围里的“众茶”开始,一个叫思泉的来乡下亲戚家过年的女孩无意间走进围屋,也走进了媛媛、小满、媛媛妈妈和围屋里的太爷爷的生活中。

《风的香水铺——童话星工坊》秦萤亮著/鹭江出版社2020年7月版/ISBN:9787531064367

选题解读:该书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家秦萤亮的作品集。在她的幻想世界里,你可以徜徉在银河岸边,仰望星云变幻,也可以坐在季风背上,路过人间的春夏秋冬。

《诗歌里的童年》王宜振、夏海涛编/山东文艺出版社2020年2月版/ISBN:9787532959457

选题解读:几十位孩子写给自己的诗,从孩子丰富情感的自然流露中可以看到无邪的童心、天才的想象、天然质朴的纯真、好玩有趣的诗性。

学术类

《当代中国文化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研究》郝立新等著/北京人民出版社2020年5月版/ISBN:9787530004951

选题解读:该书以历史为主线、以问题为中心、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形成的中国经验为立足点,从理论上廓清了学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模糊性认识。

《第三帝国史》郑寅达、陈旸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20年6月版/ISBN:9787214238719

选题解读:该书代表了中国学界在第三帝国研究领域的水准。全书既呈现了历史大势下普通人的生存境况,也从体制层面探寻了第三帝国历史走向的必然性。

《宫腔镜学及图谱》夏恩兰主编/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年5月版/ISBN:9787534980961

选题解读:该书系统介绍宫腔镜技术的发展史、宫腔镜的设备和器械、宫腔镜应用解剖及组织学、膨宫介质及灌流系统、手术的麻醉等,并对宫腔镜手术的技术培训和未来发展趋势作了精辟的论述。

《候气术古人观念中天地人之纽带》王玉民著/中州古籍出版社2016年11月版/ISBN:9787534865725

选题解读:该书首次探究并揭示了古代候气术的真容,如它的操作、改进、变异,以及相关的文化分析和评价。

《金融改革开放40年:深圳案例》邢毓静主编/中国金融出版社2020年1月版/ISBN:9787522003641

选题解读:该书展现多个深圳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是40年来金融改革创新“深圳经验”和“深圳智慧”的集中体现,引领金融业发展。

《中国,对贫困说不》黄承伟、刘杰等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7月版/ISBN:9787303258673

选题解读:该书系统阐述了我国脱贫攻坚领域的重要理论、重点措施和重大成就,总结了脱贫攻坚的重要经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积累了经验,同时也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大型菌物资源图鉴》李玉、李泰辉、杨祝良、图力古尔、戴玉成编著/中原农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ISBN:9787554212561

选题解读:该书用中国自然地理分区介绍中国境内7个生态类型的菌物分布情况、以著作封面的形式直观地介绍我国菌物图鉴的出版简况、以最新的菌物分类学系统介绍我国菌物资源在生物界中的系统分类学的地位等内容。

《中国三十大发明》华觉明、冯立昇主编/大象出版社2018年1月版/ISBN:9787534796159

选题解读:该书基于百年来中国科技史研究的成果,深入探索、研究、评估和梳理,最终遴选粟作、稻作、蚕桑丝织、青铜冶铸术等对中国乃至世界文明进程有突出贡献和广泛影响的30项重大发明。

“中国制造2025”出版工程王耀南、梁桥康、朱江等编著/化学工业出版社2019年3月版/ISBN:9787122331588等

选题解读:该丛书立足智能制造及装备、控制及信息技术两大领域,涵盖了物联网、大数据、3D打印等核心技术,集中体现了中国制造业领域的技术发展成果。

艺术类

《福建土楼》余亿明著,DonnaRocky、陈钰茜译/福建人民出版社2020年5月版/ISBN:9787211083138

选题解读:该书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福建土楼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评述作为依据,深入系统地诠释了福建土楼的独特魅力。

《京剧的魅力与时尚》张永和著/北京教育出版社2020年4月版/ISBN:9787570420551

选题解读:该书全面介绍京剧知识,由20多万字、350多幅图片组成,图文并茂、史料十足。

《拈花意》薛冰著/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2020年03月版/ISBN:9787534076619

选题解读:该书全面细致地介绍了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发生与发展,作者对插花活动进行更深层次的文化审视,思考中国传统文化对插花活动的影响。

《手上的朴光:中国民艺之旅》令狐磊主编、佟佳熹等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11月版/ISBN:9787559819604

选题解读:该书详细介绍了中国江南及西部地区数十种精微手工技艺,并深度挖掘它们背后数千年先民的精神世界,将物质的“工艺”放置在文化遗产的视角下观照,呈现出人的生活状态与精神的传承。

《宣纸古今》高茀棠著/河南美术出版社2000年1月版/ISBN:9787540122898

选题解读:该书主要阐述了宣纸的产生发展过程以及生产工艺流程等环节,图文并茂,具有较高的知识性和学术性。

“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丛书(共4册)孙晓华、杨金凤、王旭、时雅莉著/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2018年12月版/ISBN:9787559202239等

选题解读:该丛书包含《剧装戏具制作技艺》《药香制作技艺》等图书,并用文字和图片介绍这些技艺的发展、技艺、程序、材料、保存等。

《中国古兽图谱》(共4册)高阳编/福建美术出版社2019年10月版/ISBN:9787539339849等

选题解读:该丛书按年代划分为4册,分别介绍中国历代古兽图案,包括古兽纹样的出处、在各朝代中的风格特点及当时的工艺美术中的应用等。

《中国金鱼图鉴》叶其昌、曲利明主编/海峡书局2016年11月版/ISBN:9787556702619

选题解读:该书由两岸三地18位金鱼手艺人及近50家金鱼养殖场联手创作,根据全国最知名、权威的金鱼专家们的意见,采用“二分法”分类系统、“二段式”命名体系,对近300种国内的主要金鱼品种进行详述鉴赏。

《中国手工技艺》华觉明等编著/大象出版2014年6月版/ISBN:9787534773297

选题解读:该书分述工具器械制作、农畜矿产品加工、营造等技艺及其沿革、技法、品类、行业习俗、著名匠师、代表作、著述及社会经济人文内涵,末章讨论传统工艺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文化精神的特质》郭齐勇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8年6月版/ISBN:9787108061713

选题解读:该书集中探讨了中国文化精神的特质、儒释道三家的人生智慧、中国传统文化的管理智慧、中国哲学的特点、何谓国学等问题,对于文化自觉、文明比较与文明对话有着积极意义。

其他类

《扶贫笔记》杨一枫著/商务印书馆2020年6月版/ISBN:9787100184397

选题解读:该书是扶贫干部、人民日报社主任编辑、记者杨一枫的切身体验。书中有人有事有情有感有思,是扶贫干部深入扶贫一线的真实写照。

“IBDP中文B听读精练”丛书冯薇薇主编/华语教学出版社2020年7月版/ISBN:9787513819565等

选题解读:该丛书选取了一批反映中国现状和百姓生活的文章,以帮助IBDP中文B学生在提高中文阅读和听力水平的同时,增加对中国现实的了解。

《共和国日记》(共10册)《共和国日记》编委会/河南人民出版社2017年6月版/ISBN:9787215110649等

选题解读:该书以时间为序,辅以本末体,逐日记载共和国的发展历程,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个领域,囊括中央、地方与基层等各个层面。

《梦想之舰辽宁舰》柳刚、陈国全、王通化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1月版/ISBN:9787567599376

选题解读:该书以中国梦、强军梦为时代坐标,以纪实手法叙述了辽宁舰从下水入列到形成战斗力的艰辛之路,全方位再现航母辽宁舰的梦想之旅。

《文明游北京》万安伦主编/北京出版社2019年5月版/ISBN:9787200145410

选题解读:该书收集并详细介绍了北京代表性的一些名人故居,包括名人介绍,名人足迹以及故居概况等。

“寻找桃花源: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之旅丛书”苑利主编/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2019年10月版/ISBN:9787559202888等

选题解读:该丛书由若干个小故事连缀而成,故事中读者会发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的高超智慧,传统农业积累下了丰富的农耕经验,这些貌似“简单”的农业生产知识与技术背后,蕴藏着前卫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128招玩转抖音》郑俊雅著/电子工业出版社2019年3月版/ISBN:9787121361043

选题解读:该书是互联网营销专家郑俊雅继畅销书《网络营销168招》后全新打造的一本旨在指导基于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创业的入门指南。

《优雅的中餐》周德丽著、黄国雄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4月版/ISBN:9787559808530

选题解读:该书是现代读者回味旧时饮撰与人文食风的时光之匙。该书原型《中国食谱》1936年在上海初次出版,后又于上海、香港,东京和纽约等地再版68次。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