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书局的名士范儿

武汉重启110多天,中华书局捐赠的110万码洋图书已经进入湖北35家医院、学校、社区、机关和报社的图书室。

接受捐赠的35家单位,本来都有自己的图书室、资料室,但中华书局的书一到,大家不约而同,把图书室和资料室C位腾出来,把中华书局的书请上去,“因为中华书局的书,无论是从内容到包装,都最有名士范儿。”

8435e5dde71190ef5fc79eebd60a8d11fdfa60d9

近日,中华书局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徐俊先生接受了楚天都市报专访。

做传统文化出版,中华书局是最专业的。读传统文化,选中华书局就对了

记者:我们经常说,人有人格,报有报格,社有社格,中华书局的名士范儿应该也体现了徐总您的格调。中华书局是出版传统文化典籍的国家大社,您在出版内容和出版环节的掌握和把关上,和别的出版社有什么不同呢?

徐俊:感谢楚天都市报的支持和各个接受捐赠单位对中华书局图书的厚爱。我不敢说中华书局有名士范儿,我想名士范儿应该是广大读者对我们图书所具有的鲜明的文化特征的一个印象式的概括。中华书局一直追求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如果这样理解,我也认同读者的这种判断。不过我们更愿意用“专业水准+时代精神”来定义书局出版的格调。“做传统文化出版,我们是最专业的;读传统文化,选中华书局就对了。”我们希望能做到这样。

94cad1c8a786c91717aa53b5c62c60c83ac757ac

对于108年历史的中华书局来说,个人的影响是有限的。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版传播重镇的中华书局,主要得益于他的百年传统和禀赋,还有近几十年来几代人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产品建设的努力。回顾中华书局的历史,我们的前辈总是能够在时代和读者最需要的时候,适时推出适合时代和读者需要的产品,在社会和文化的变革中,从未缺位,这是我们的传统,也是我们的目标。中华书局在不同历史时期出版的代表产品,如老中华书局的《中华大字典》《辞海》《四部备要》,新中国成立之后的《资治通鉴》《全唐诗》《全宋词》,点校本“二十四史”“新编诸子集成”“中国古典文学基本丛书”“历代史料笔记丛刊”,以及近年来广受欢迎的“中华国学文库”“中华经典藏书”“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全译”丛书等,都当得起这个评价。读者的认同、认可,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和鼓舞。

疫后需要重建的不只是我们的正常生活,还有我们的精神世界,重建需要向前的信心,重建需要传统智慧的借鉴

记者:这次对湖北的图书捐赠,针对目标读者不同的医院、学校、社区、机关和报社,您和中华书局在书目的选择上有哪些不同?

徐俊:今年以来,武汉各界民众的抗疫行动和精神,一直给我们非常多的感动。书局的老领导九十高龄的程毅中先生,我们本希望以请程先生跟我们年轻编辑座谈的形式为他祝寿,后来程先生给我多次打电话,一再婉拒任何形式的祝寿活动,他表示要捐出自己的稿费,指定捐给武汉中心医院一线医务人员。程先生说,90岁生日,捐一点稿费,表达自己的心意,也为自己的生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他还说,疫情之下才理解古人“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说法,良医越多越好。程先生就是中国人的代表,说出了我们的心声。我们一直有一个想法,希望能够在疫后重建中,为武汉人民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我们认为需要重建的不只是我们的正常生活,还有我们的精神世界,重建需要向前的信心,重建需要传统智慧的借鉴。要特别感谢楚天都市报帮我们在“4·23读书日”活动中完成我们的捐赠意愿。

9c16fdfaaf51f3de8ceaa1c788ffe0183b2979d4

中华书局专注于传统文化出版一百多年,我们的图书有丰富的结构,从普及到研究,从学生到大众,都可以找到适合的对应读物。我们这次拿出看家的图书进行捐赠,选择的书目也是充分考虑了不同机构读者对象的阅读需求。这次捐赠对象有14家中小学的图书馆。我们选择了《声律启蒙》《千家诗》《中华神话故事》《重读先烈诗章》等适合小学生阅读的送给小学图书馆。初高中生可以进行更深入的阅读,我们捐赠了《论语译注》《重读抗战家书》,中华经典藏书、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全译、中小学传统文化必读经典、中华先贤人物故事汇丛书等,有助于中学生提高传统文化素养,更轻松学习迎考。七家医院、社区和一般机构的图书馆,我们主要捐赠传统文化的大众读物,如《万历十五年》《中国古代物质文化》《资治通鉴与家国兴衰》,中华生活经典、四大名著名家点评、中国古代书法名家名碑名本、中华传统诗词经典等。对于报社阅读室,我们考虑报社的工作需要经常查核文献材料,所以是以书局最核心的古籍整理图书为重点,如点校本二十四史,《资治通鉴》《全唐诗》《全宋词》等。希望大家能从我们的图书中各有所获。

记者:看到您们捐赠的传统文化典籍,很多读者大呼过瘾,还有人说终于看到了从前只在课本注释的小字里看到过的书籍。但这个年代的读者,很容易在浩瀚的故纸堆和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前陷入恐惧和迷乱,请问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应该从何处入门?哪些书是必读的经典?

0824ab18972bd4073d29506b68988e560eb30955

徐俊:要说如何入门、如何有效地阅读,我特别主张经典阅读,入门可以借助各种选本读本,可以借助前人的阐释讲解,但都代替不了经典的整本书阅读,经典原著的阅读是最有效的阅读。另外,通过我们对广大读者选择的调研,距古已远的现阶段,如果你不满足于略有所知,我觉得经典的注释和翻译,仍然是最有效率的阅读方式。比如读《论语》,首选就是杨伯峻先生的《论语译注》,经典的注译本,本身也可以成为经典,杨伯峻先生的《论语》《孟子》《左传》注译,就是这样的经典。所谓必读的经典,这个提法比较宽泛,还是要区分读者需求,前辈大师开过很多必读书单,数量悬殊,也是因为针对性不同。所以我主张读者给自己一个分阶段的阅读目标,从基础开始,不断进阶,达到一定阅读量后,也不妨再回头读一些或者重温一下那些最基础的书。我个人空闲时间会读我们出的一些传统文化蒙学读物,一些非常初级的读物,但也往往都会有所得。比如我们都知道张元济先生的一副名联:“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后来我知道原联是清代姚文田的书房联,年初我们的三全本《格言联璧》出来,午间翻读,赫然在目,竟然是开篇第一条:“世间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这就是所谓开卷有益吧,所以前人说得好,最好的阅读方法,就是现在开始阅读。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