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上海书展来了 行业信心妥了

TA来了!

上海书展在大众翘首期盼中终于来了!即将于8月12日揭幕的上海书展,是今年第一个召开的极具全国影响力的书展,其如期举办,是书业复苏的信号,更是对行业信心的提振。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国内外很多书展和书业活动取消、延期或转至线上。从国际来看,法国图书沙龙、莱比锡书展、伦敦书展、博洛尼亚童书展、阿布扎比国际书展、美国书展、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书展、伊朗德黑兰国际书展均已取消;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延期举办,法兰克福书展改为“双线”混展。从国内来看,春季几大馆配会均改为线上展会;长沙图书交易会2月宣布由3月延至5月,后来计划6月底开启,最终却在疫情影响下,再次延期;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今年也延期举办;前一阵江苏书展召开,但北京等地区参展商未能大规模赴会。出版人见面会谈计划一再被打乱,行业低迷,信心指数亟待有一个契机得到提升。

受困于疫情影响,上半年线上营销力度加强,平台销量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成为疫情期间的重要营销方式;线上交流活动增多,作家直播、在线书展、线上论坛等书业活动新模式层出不穷;疫情重塑出版业供需模式,对于按需印刷的需求增长。

疫情使得人们的价值观念、行为和生活方式都受到影响。人们开始反思当下,怀念曾经的美好,期盼面对面的交流,同业之间的交流,业界与读者的交流,读者与书的交流。而书展是建立出版品牌、与读者开展互动、了解市场前沿信息的良机。上海书展如期举办,正如业内人的欣喜之情:“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举办这样一个书展,犹如黑夜中的一盏指明灯。”

在后疫情时期,书业不能等待,相反还得小步快跑。书展以书为媒,在不平静的2020年,让书激发和传递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除了展览功能,书展也成为助力新经济、促进新业态、刺激新消费、引领新生活的有力载体,成为展示城市活力的窗口,努力以高品质的城市生活赋能业态破圈,焕燃城市温度。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徐俊道出了业界的心声:“希望以上海书展为起点,迎来书业的复苏,尤其是地面店的复苏。”尽管今年上海书展对观众数量实施限流措施,或将影响现场销售,但出版社还是保持乐观期待。毕竟,一切来之不易。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