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后疫情时代中华书局的线上突围

今年受疫情影响,包括中华书局在内的许多传统出版企业走出“舒适区”,迅速展开自救,探索与磨合更多的营销模式与经营方式。危中有机,如何化危为机?让我们从中华书局目前如火如荼进行的暑期阅读季线上活动一窥这一老牌社的创新与突围。

硬核编辑突破专业壁垒 全民线上营销时代来临

读书遣长夏,乐而忘暑热。传统文化出版重镇中华书局正紧锣密鼓迎来史上首次也是最密集暑期阅读季线上活动。

新书直播间。“每周五晚七点半,书局同仁直播讲新书!”每周新书线上直播自7月3日启动以来,已成书局日常营销动作。中华书局副总编辑尹涛担任首期主播,当天他从每周新书中选择5本左右,通过讲述书人书事,向读者传递最新图书信息。作者大咖辛德勇教授也受邀做客直播间,在《读书与藏书之间》新书线上分享会上,他与中华书局学术著作出版中心主任俞国林一道,畅谈觅书往事,这也是他今年首次公开亮相。

传统文化线上讲座。除了每周固定的新书上新直播,书局每周举办至少两次干货满满的知识型直播,帮助在暑期读书学习的大小读者度过一个充实的阅读假期。书局的暑期线上营销主要围绕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发布的《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展开。除了书单的推广,便是传统文化的传播。在中华书局人看来,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已经成为一种刚需,书局要打破传统文化阅读界限,“降维”吸粉。

小姐姐讲书团。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小姐姐讲书团”日前也惊艳上线。“独占鳌头”是怎么来的?“小蛮腰”又如何练就?如何帮“神兽们”度过一个充实的阅读暑假?“四大农书”之一《农政全书》为什么与每个人密切相关……多位日常隐身于大部头背后的编辑一一亮相,在一分钟的小视频里,这些来自编辑部、编校部、对外合作部等不同部门的小姐姐们大展其才,她们或温婉、或俏皮、或端庄、或清新……为读者娓娓道来关于传统文化和书的故事。这些视频让书局忠粉纷纷惊叹:“耳目一新”,“小姐姐有内涵有颜值、知性娴雅”,“书局的文化传播途径与时俱进”。

“直播要有策划、有计划,有队伍、有风格,我们要求所有编辑必须打破专业壁垒。”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徐俊说。徐俊也是今年上半年以来在中华书局线上营销中出镜次数最多的社领导。“疫情对全社会都产生重大影响,也倒逼书局内部形成一个重要共识:营销是编辑份内事。书局编辑多为文史背景出身,编辑总觉得自己的任务是看稿,做营销相对工作跨度很大,但外部环境逼迫我们迅速转型,所以形成共识非常重要。”从古籍整理、学术著作到大众出版,中华书局近20年来一直在满足读者对传统文化分层阅读的需求,而从当前各种新媒体的发展和推广来看,线上营销和直播正是风口。“书局要积极拥抱新变化”,他认为,“对书局来说,这是一个出圈和跨界的非常好的机会,对关注传统文化以及书局的读者来说,也是一个大范围的扩容。”

降维寻找新读者 多途径打破阅读界限

中华书局作为一家已有108年历史的老牌出版机构,在稳步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在线上营销逐渐转变为疫情之下图书推广主战场的同时,积极推出诸多新举措,可谓身经百战,并取得让人眼前一亮的“双效”战绩。

迅速成立专职机构,主动拥抱新商业和新技术。比如,今春迅速成立新媒体工作小组,由领导挂帅,总办主任统筹,市场部作为具体承办部门,统合全社资源;在加大电子书、有声书等多媒体形式的出版物出版之外,上线启动“i中华书局”小程序,并以此为阵地,在小视频领域进行花式探索。又如自3月始,中华书局先后在京东、当当、淘宝、微赞、抖音、百度百家号、一直播等多家平台展开线上直播活动。目前已经成功举办40多场,内容以宣讲核心产品和畅销新品为主,既有专家线上沙龙讲座,也有面向不同读者层的书籍推介和主题讲座活动。

在重要活动节点精心策划,编辑们化身知识带货主播,各展风华。每年的4·23既是世界阅读日,图书大促日,还是中华书局读者开放日。自2015年4月23日成功举办第一届读者开放日以来,书局已连续6年开门欢迎四面八方的读者做客,作者、编者、读者欢聚一堂。今年受疫情影响,书局将读者开放日活动搬到线上,邀爱书人共赴一场“云端”阅读盛宴。当天直播活动持续12小时,除保留往年深受读者喜爱和关注的学术讲座、新书推介活动之外,还利用各种新媒介工具,读者足不出户也能享受“探社”“探店”的乐趣:读者在线上与编辑互动,直观感受出版工作的日常,了解感兴趣的精品图书和出版动态。

核心产品线新品选择线上首发。6月26日,中华书局将二十四史修订本《梁书》的新品发布会搬到线上举行。往年,新出的修订本品种一般是在上海书展举办见面会,和读者面对面交流;受疫情影响,书局将新书发布会放到线上举办,邀请修订主持人景蜀慧教授和负责人赵灿鹏教授通过视频,讲述关于《梁书》修订出版的心路历程。这也是二十四史修订本新品发布历史上一次全新的尝试。除了分享《梁书》背后的故事、相关的历史知识、修订过程,还增设了与读者互动评论、抽奖、秒拍、答记者问等环节,让读者充分感受中国历史及传统文化的魅力。这次发布会直播的主平台依然在“i中华书局”,同时直播的还有微赞、百度百家号、一直播等多个平台。许多读者在直播中留言,表示没想到印象中有点枯燥的历史背后有这么多生动有趣的故事,既有意思又涨知识。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