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20上海书展:见证阅读的力量

8月12日,一年一度的上海书展在读者的翘首期盼中拉开帷幕。

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上海市民,终于盼到啦!把书展作为提振行业信心和力量的全国出版界同仁,终于盼到啦!2020上海书展,向我们证明着阅读的力量——生活中不可或缺,滋养我们不断成长。

安全安心逛书展

实名、预约,应对疫情防控,今年的上海书展以安全为要,凸显抗疫力量。

8月12日上午8点,书展主会场上海展览中心的参展入口处,戴着口罩的众多读者呈一字长队排开,秩序井然地等候入场。由于限流举措的推出,往年排个三五圈的长队消失了。

“我们能在书展首日就来逛逛,真的是太幸运了。”排队入场的孙阿姨开心地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我的一些朋友都没抢到票,无法进场,还让我帮他们拍点照片、视频,带上几本书回去,‘填补’一下他们的遗憾。”

位于书展南北入口处的蓝白两色安检棚里,装载有智能人体安检系统。读者只需经过其中,就可以实现无接触安检,快速且高效,“真的很便利!”“书展上的安全防疫‘黑科技’!”不少市民感慨道。

相较于往年,今年的展馆设置减少了货架,拓宽了通道,针对活动区、收银区、互动区等人员可能密集的区域设置的1米栏、警示地贴,由开放式调整为隔离式的活动区,各主要展馆设立的防疫工作站,货架上“防疫抗疫人民城市”的招贴……场内穿着亮黄色马甲、背后写有“防疫监督”字样的工作人员,既督导场内安全防疫秩序,又为逛展读者提供防疫物资需求服务。“我们就是要确保大家安心逛书展。”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看来,这些防疫细节非常务实,起到了实际效果,“充分体现出上海人行事的规范”。

减数提质回馈读者

由于疫情防控限流,今年的入场读者数量远远不及往年,但是进场的读者热情丝毫未减。刚刚拿到同济大学建筑学录取通知书的小伙子孔维康笑着说:“我今天逛展给自己设定了购书目标,不达目标、买不到自己心仪的图书,绝不罢休。看到这琳琅满目、品种丰富的图书,我的目标又怎会达不到呢!”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各家在书展主会场呈现的图书品种及阅读活动数量均有所压缩。面对上海读者高涨的热情,大家减数量、提质量,以高品质图书和活动回馈读者。

“我们这次参展,带来的重磅新书有莫言的《晚熟的人》、张炜的《斑斓志》等,以及‘哈利·波特’20周年纪念活动等。”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表示,“书展上各项安排井然有序的活动以及读者所涌现出的热情,让我们看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人们的阅读生活正在回归日常,这也是人文社在上海书展所做的一次有益尝试。”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虽然到场的读者人数少了,但是我们对于上海书展的期待一分未减。”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义望告诉记者,此次上海书展,三联精心筹备了11场活动,邀请江晓原、辛德勇、毛尖等与现场读者互动,“就是为了满足高品位,甚至可以说略显‘挑剔’的上海读者的阅读需求”。

中信出版集团的展位前也对所展陈图书进行了精心分类推荐,主题突出,一目了然。“我们现场的工作服务人员,力争在一分钟内让读者明晰我们图书的看点。”中信出版集团发行二部销售经理郭莹告诉记者,此次中信出版集团携带1046种图书参展,涉及经管、社科、科普等方面。

借书展提振信心

对于上海书展,出版人可谓是期待满怀。

“经历了上半年疫情,大家都期待借助上海书展提振行业信心。对于全国独具规模、读者有口皆碑的上海书展,大家都期待满满,也希望上海书展能够带动下半年其他省份重要的书展。”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岩笑着对记者说道。已经连续参加了16届上海书展的他,依然热情不减,在自家展位前翻看着参展的新书。

“上海书展,可以说是国内最有效的一个书展。”在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徐海看来,举办多年的上海书展已形成自身非常明显的三个优势,第一,对全国出版社的影响力,“大家都乐意来、主动来,上海书展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品牌和特色”。第二,上海书展上举办的活动非常有效果,“上海书展的读者热情之高,难得一见”。第三,上海书展的读者具有较高的阅读层次和文化品位。在徐海看来,这些都促使上海书展成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书展之一。“我今天在逛主题出版展览馆时,一位70多岁的读者跟我探讨《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红色上海’果真名不虚传。”

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展位前,74岁的上海市民卢大爷拎着刚买的书,一边歇歇脚,一边仔细翻看自己购买的书单,记者凑上前一瞧,有《我是故宫“看门人”》《共和国历史珍贵瞬间》《红色的起点》等。“我年轻时在工厂上班,退休了终于有充裕的时间读点自己感兴趣的书了。”卢大爷说。

亮点速览

2019年度“最美的书”在沪颁奖

8月12日,2019年度“最美的书”颁奖仪式在上海书展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设计师、获奖作品出版社的代表在这里接过象征中国书籍设计专业领域最高荣誉的奖状。

同时,在上海书展序馆,2019年“最美的书”获奖作品展举行,展览突出“我爱读书,我爱生活”的书展主题,为广大爱好书籍设计的专家和读者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2019年11月,经过海内外顶尖书籍设计师评委的多轮专业评选,共有25种图书从全国106家出版社的342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了2019年度“最美的书”称号,并代表中国参加了今年在德国莱比锡举行的2020年度“世界最美的书”评选。最终,由南京设计师潘焰荣设计、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观照——栖居的哲学》摘得2020年度“世界最美的书”铜奖,这也是来自中国的“最美的书”在“世界最美的书”竞技场上获得的第21个奖项。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佩艳、“最美的书”评委会副主任祝君波、上海市出版协会理事长胡国强、上海长江出版交流基金会理事长龚海燕等出席颁奖仪式。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