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又有新进展 《金史》《梁书》修订本出版面世

55e736d12f2eb938958f4c918538a732e4dd6f57

作为包括《史记》《汉书》等中国古代24部纪传体史书的统称,“二十四史”是中国人普遍熟悉的典籍。乾隆时代武英殿本“二十四史”在当时是标准本,但有不足之处。近代商务印书馆搜求各时代的善本,编成“百衲本二十四史”。不过传统的“二十四史”没有标点,没有断句,读起来有一定困难。于是,中华书局“二十四史”及《清史稿》“点校本”的整理工程,应运而生。从1958年1978年,点校本“二十四史”的整理出版工作,由中华书局组织全国两百余位专家学者,全国学术界、出版界通力合作,历时20年完成,是新中国最宏大的古籍整理出版工程。

修订工程启动14年 出版精装、平装史书共100余册

2006年,中华书局又启动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启动,力图通过全面系统的版本覆核、文本校订,解决原点校本存在的问题,并吸收最新学术成果,形成一个全新升级版本。14年来,已整理出版《史记》《魏书》《南齐书》《旧五代史》《新五代史》《辽史》《宋书》《隋书》等多部史书的修订本。

8月16日上午,中华书局最新出版的点校本《金史》《梁书》修订本,在上海书展上举行了读者见面会。《金史》修订主持人程妮娜教授、齐梁陈三史修订主持人景蜀慧教授、《梁书》修订本负责人赵灿鹏教授,在发布会上向读者朋友们介绍了各自的工作情况,包括点校本工作特点、修订工作成果等等。本届会展现场大力加强了消杀安检力度,采取了限流措施,但仍有不少热心读者涌入,大家与四位嘉宾积极互动,了解修订本系列的最新情况,急切问询下一部将面世之史。

随着点校本《金史》《梁书》修订本在2020年上半年陆续出版,“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已经总计出版精装本十种60册14001千字,平装本七种43册10059千字,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

纠正《金史》标点失误200多处

8c1001e93901213fd037e7a703bd14d62f2e9522

本次与大家见面的修订本《金史》,是元朝脱脱等修纂的官修纪传体金代史,全书135卷,另附《国语解》一卷,记述了从女真族的兴起到金朝建立和灭亡百余年的历史。中华书局点校本《金史》,最初由傅乐焕先生承担,其后大部分点校工作在1971年后由张政烺先生完成,崔文印先生负责编辑整理,于1975年出版。点校本采用百衲本为底本,与北监本、殿本参校,择善而从,又参考有关史料进行校勘,吸取了前人的考订成果,成为当代《金史》的一个通行本,面世后深受广大读者好评。

此次修订仍以百衲本为底本,通校元刻本、清武英殿本,参校明南监本、北监本、清江苏书局本,以及明《永乐大典》残本的相关部分。参考吸收施国祁《金史详校》、文渊阁《四库全书》本及道光殿本的考证、张元济《金史校勘记》等前人校勘成果。在版本校的基础上,充分运用本校、他校,利用正史、类书、文集、出土文献,以及高丽古籍进行校勘。点校本原有2017条校勘记,本次修订删掉120余条,修正不准确的校勘记数十条,新出校勘记近900条,占修订后校勘记总数2780多条的32%左右。另外,还对标点、分段不妥处加以修订,纠正标点失误200多处。修订本还全面搜集梳理了点校本《金史》出版以来发表的诸多校读札记,加以参考和利用,体现了当代《金史》研究的最新成果。

新增《梁书》校勘记800余条

1592888798694

本次与大家见面的修订本《梁书》,是唐朝姚思廉撰写的纪传体断代史,全书五十六卷,记述了南朝梁王朝自开国至灭亡五十六年的历史。中华书局点校本《梁书》由卢振华先生点校,宋云彬、赵守俨先生先后承担编辑整理,1971年前基本完成点校和编辑工作,1973年出版。点校本以商务印书馆据宋大字本影印的百衲本及南监本、北监本、汲古阁本、武英殿本和金陵书局本互校,择善而从,同时亦参校了《南史》、《册府元龟》、《资治通鉴》和《资治通鉴考异》等典籍,并吸收了前人如张元济、张森楷等的校勘成果。点校本比较广泛地参校了各种版本,综合前人著述,对清代以来学者的校勘成果汲取尤多,在标点、分段、校勘订误等方面都有不少创见,出版后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好评,为目前最为通行的整理本。

此次修订以商务印书馆据原北平图书馆藏宋大字本(阙卷以上海涵芬楼藏元明递修本配补)影印百衲本为底本,通校以原北平图书馆藏宋大字本、《中华再造善本》影印上海图书馆藏宋刻宋元明递修本、清武英殿本,以海内外所存五种宋刻宋元明递修本为补充,参校以明南监本、北监本、汲古阁本、清金陵书局本。从“不主一本、择善而从”到以百衲本为底本,增校多种三朝本、批校本,广校他书200余种。点校本原有校勘记762条,修订本校勘记增加到1470条。其中,删去旧校100余条,新增校勘记800余条,改动标点数百处。

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介绍说,修订工作组织之初,曾经全面清理点校工作档案,了解当年点校工作过程、体例形成过程和各史特点、点校本主要遗留问题等;设立“二十四史校订研究丛刊”,集中出版关于点校本的校订成果,作为修订工作的学术支撑。修订本作为原点校本的升级版本,更加精善,校勘更加系统规范,对前人成果的吸取更加全面,标点更加统一、准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