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蔡志忠:我命由我不由天

987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讲述著名漫画家蔡志忠成长历程和成功经历的传记读物。

书中以蔡志忠个人成长时间轨迹为线,讲述了他少年、青年、壮年以及现在的故事。共分十个章节,每章一个主题,用理论和事例结合的方式,阐释一个人要想成功需要具备条件和能力,这其中穿插着其他历史名人的成功励志故事,更有说服力,也更容易让人产生共鸣。

从蔡志忠的成长过程我们看出,一个人在良好教养和宽容的环境下,可以自由地发展出自我,找到内心喜好,并有良好的专注力。这也是他成功的原因。他能一直思考一个问题,而不觉得累,思考于他,就是一种乐趣,一种精神的滋养,更是能切实体会到的幸福。而我们大多数人,缺的就是这种体验。也许我们无法回到小时候,但是我们能从中找到些许经验,慢慢地重新培养自己的兴趣,找到这兴趣带给我们的幸福感。

蔡志忠,何许人也?

988

漫画家、哲学家、科学家、作家、收藏家、桥牌专家……蔡志忠身上有太多的标签,以至于很难用简单的一两个身份去定义他。

作为世界顶级的漫画家之一,蔡志忠不但精通漫画、动画,道家思想、禅宗佛学,具有世界顶级的桥牌水平(亚洲杯冠军),而且还精通数学和物理,并称能够用101种方法证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错误的。而这其中领域跨度之大,让人们惊叹不已。

难怪蔡志忠的好朋友中国台湾剧作家焦雄屏开玩笑说:“真应该切开他的脑袋,看看里面是什么结构,怎么可以一面物理、数学的逻辑那么好,一面又是禅宗、漫画,还兼具诗性与幽默。”

蔡志忠说自己过了别人十辈子的人生:

1948年,出生在中国台湾彰化县花坛乡,一出生就受洗为天主教徒。

1岁,开始听《圣经》故事。

3岁半,开始思考人生的目标。

4岁半,找到人生目标,决定要画一辈子画。

9岁,立志成为漫画家。

15岁,初二辍学,孤身一人赴台北成为职业漫画作者。

23岁,进入电视台当电视美术设计。

24岁,自学动画设计和制作,进军动画领域。

29岁,创立远东卡通、龙卡通动画公司,拍摄动画广告影片与制作《杜子春》《七彩卡通老夫子》《乌龙院》等动画电影,其中《七彩卡通老夫子》创中国台湾有史以来电影最高票房纪录,并荣获1981年金马奖最佳卡通影片。

36岁,获选中国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同年结束动画公司,只身到日本东京四年,创作《漫画庄子说》《漫画老子说》《漫画禅说》等40多本《漫画诸子百家》系列。该系列出版之后,迅速成为中国台湾畅销书第一名,被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出版,全球总销量超过4000万册。

42岁,全家移民加拿大温哥华。

43岁,回中国台湾画《漫画佛经》。

50岁,闭关10年研究物理、数学,出版《东方宇宙》《时间之歌》《宇宙公式》等10年物理研究心得。

51岁,因为特殊文化贡献,荣获教育功劳奖、世界文化传播奖,文化杰出亚洲人荷兰克劳尔亲王奖。1999年12月8日获得荷兰克劳斯王子基金会颁奖,表彰他“通过漫画将中国传统哲学与文学做出了史无前例的再创造”。

61岁,入住杭州,并被评为2009年度文化人物时尚先生。

63岁,获得“金漫奖”终身成就奖。

蔡志忠一生只做自己喜欢的事,并把它做到极致。

他就像是一个不按常规套路出牌的小孩,叛逆在一条条轨道上。

第一次大的叛逆是离开学校。20世纪60年代,中国台湾漫画盛行,那时的蔡志忠一边上着课,一边照着这些漫画在课本空白处涂鸦。他每天不停地画,还把作品自订成册供同学浏览。初二时,他将自己的作品寄给台北一家出版社,暑假时便得到了聘任通知。做出决定那天,他对着正在看报的父亲说:“爸爸,我明天要到台北去画漫画。”父亲说:“找到工作了吗?”“找到了。”“那就去吧!”

短短几句话改变了这个少年的一生。蔡志忠拎着一只皮箱坐上了从彰化去台北的车。没几年便凭借《大醉侠》等作品在中国台湾崭露头角。

989

蔡志忠和他的公司员工

20世纪70年代,他转战动画行业。成立了自己的动画公司,拍摄多部作品,其中《七彩卡通老夫子》获1981年金马奖最佳卡通片奖,并在很长一段时间保持中国台湾电影票房的最高纪录。

现在回忆那段岁月,蔡志忠感慨:“三毛初二退学开始游历写作,李敖上高三就休学,滚石老板高中就出唱片,古龙大一就开始写作,那时真是幸福的时代,每人都可以白手起家。”

36岁时,蔡志忠已出了200本漫画书,有3栋房子,860万台币的存款——那一年他悟通了财富的意义,从此他决定不再切割自己的生命,而是把后半生批发给自己。

他出人意料地关闭了动画公司,到日本闭关4年。再次出现时,呈现给世人的是一整套《漫画诸子百家》系列。这些作品,曾令三毛感慨:“蔡志忠的智慧,使视古人如畏途的这一代中国人,找到了他们精神的享受和心灵的净化。”

在日本的4年是他一生中最快乐的两段日子之一,另一段则是10年闭关研究物理、数学。

990

1998年,蔡志忠在香港红磡酒店,早上6点钟往外看海。“我突然想,假设海平面等于零,那窗外那些空间怎么处理?”这个问题引出的是另一个答案:“我开始决定研究物理。”

那年,蔡志忠50岁,似乎比他15岁时更疯狂。从1999年到2009年,10年间蔡志忠很少出门,沉浸在物理、数学的世界中乐此不疲。

“禅宗的五祖弘忍说过:‘制心于一处,无事不办。’我学会动画和桥牌都只用了3个月。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厉害100倍,只是自己不相信。”

蔡志忠36岁写好遗嘱,他说自己的墓志铭上要写上一句话:“叛逆是最伟大的创意。”他从不把世人的道德标准视为必然的道德标准,不把世人的价值观视为唯一的价值观。小时候,父亲在家看报纸,看着看着会突然把报纸一扔,大骂“报纸乱写”,有时候还会骂“教科书乱写”“历史书乱写”。所以从小蔡志忠就不迷信权威,白纸黑字对他来说不是真理。就像法师所说的:“不要因为出自圣典而相信;不要因为出自名人而相信;不要因为合乎传统而相信;不要因为老师所说而相信——未经试验就相信是迷信,经过试验后相信才是真信。”

有很多大学邀请蔡志忠演讲,他上台第一句就说:“家长和老师都说只要努力就会成功,那是骗你们的啦!”同学们很惊诧,老师们很紧张。

蔡志忠认为最好的教育是大人们把自己的价值观放在一旁,只是在孩子头脑中建立起一个无所不能的数据库,让他们自己去尽快寻找到终生最热爱的事情,不断做下去。

他没有手机,不戴手表,数十年如一日,从夜半一时到中午两点,专心凝神地思考、读书、创作,而且“日食一餐”,一件衣服穿十几年,对他而言,吃饭、穿衣都只是尽生而为人的义务而已。

他曾经创下在椅子上一坐就是58个钟头、连续42天没有走出大门的纪录。那种绝对专注、深沉“就像照相的时候,把景深调得很浅,只聚焦在一朵花的花蕊”。

在蔡志忠看来,这世上只有不想做的事,没有做不成的事,你也同样可以。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