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读本》正式出版发行

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图片1

由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翟博领衔主编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读本》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近日在京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江苏泰州中学、清华附小、首都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读本》是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自主选题资助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课题的研究成果,由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翟博任课题主持人、总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楼宇烈、张岂之等文化名家特为《读本》作序。《读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进行阐述研究,用通俗的语言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核心价值,内容包括《仁爱:中华文化的核心力量》《民本:中华文化的价值追求》《诚信:中华文化的做人准则》《正义:中华文化的道德原则》《和合:中华文化的独特品质》《大同:中华文化的社会理想》六册。《读本》分三部分编写。第一部分:理论概述。从理论和学术角度,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供理论基础和学理支撑。第二部分:经典选编。从历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中精选名篇,按照经典简介、作者简介、选文、注释、翻译、解读等方面内容编写。第三部分:经典故事。从历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中精选经典故事,用讲故事的方式,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本》既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论研究、历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精选,又有典籍中精选的经典故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教育研究的集大成之作。

据《读本》总主编翟博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是一项大型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研究工程。本次发布会呈现的《读本》六册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的重要成果。“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思想道德、政治理念、价值追求、人格修养、独特品质、社会理想的精华,是中华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的高度概括,集中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中华民族的传统核心价值观。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与阐发,把超越时空、跨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独特文化精神发扬光大,努力实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和重大任务,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和现实需要。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读本》的出版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读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进行了提取和概括,同时在内容编排设计上,将理论阐发、经典介绍、历史故事综合编排,非常具有可读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其独特的价值观和价值体系,深刻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功能、思想精华、时代价值,是当前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的战略出发点和落脚点。

特邀专家代表王杰、戴木才、程方平、郭齐家、封留才、窦桂梅、阮翠莲等分别围绕《读本》出版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本套读本出版的重要意义,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发展畅谈了自己的看法。大家表示,《读本》的出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方面的标志性成果,对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础研究必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最后,与会媒体同《读本》的主编、编委及专家学者进行了提问与互动。座谈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