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精修四载究源流 五百万言博古今

《中国音乐大典》(文论编)成稿与出版签约发布会在京举行

9月10日,《中国音乐大典》(文论编)成稿与出版签约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中国音乐学院院长、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王黎光,人民音乐出版社执行董事(社长)、党委书记、总经理沈致金等出席发布会。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赵易山主持活动。

《中国音乐大典》是一套弘扬民族音乐文化,构建中国音乐理论体系的典籍,以现代科技手段,全方位展示中国音乐理论、表演、创作、人物等各方面的成就,预计规模将达百卷千万字。《中国音乐大典》(文论编)的编纂历时4年,共计550余万字,约6万多信息条目,内容包括29种核心期刊及艺术学院学报所涉及的音乐类文章,并按照中国传统音乐理论、音乐史学、音乐美学、音乐教育、音乐表演等14大类进行编目。

267A1390

李岩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国音乐学院是以中国传统音乐研究与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高等音乐学府,人民音乐出版社则是中国出版集团旗下最为悠久和权威的音乐专业出版社。《中国音乐大典》(文论编)的出版将成为未来海内外中国音乐学术理论研究的权威范本,并催生和带动海内外中国音乐文献学、目录学、校刊学等学科的研究,同时对中国音乐文化“走出去”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和深远的世界影响。这充分体现了中国音乐学院与人民音乐出版社弘扬中国传统优秀音乐文化、提升原创音乐文化能力、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使命担当。

267A1327

王黎光在致辞时说,中华文化需要中国音乐奋发有为。《中国音乐大典》是建立“中国乐派”的理论基石,力图汇集在时间维度上贯穿古今、在空间维度上辐射全国的中国音乐经典。为此,中国音乐学院调集各音乐教学单位、研究机构与学术团体的优秀教研人员,汇集散落各方的音乐数据资源,倾力梳理中国音乐历史文化脉络,囊括古今中国音乐发展的经典艺术事项和经典艺术形式。其中,文论编主要收录与中国音乐研究相关的著作、论文、文集等纸质出版物,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数据库的“元数据”提取与建构。其目的在于了解中国音乐研究的现状,为中国乐派的建设提供理论体系的支撑与坚实基础,为后人的研究提供材料索引。

267A1315

沈致金表示,人民音乐出版社成立66年来,培养出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音乐编辑出版队伍,形成了一套完备的音乐出版技术标准和音乐编辑规范,始终坚守高品位、高质量的文化责任与“用音乐记录历史、用出版记录音乐”的文化担当,紧贴时代精神需求,努力用音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扩大中华传统文化的世界影响力。这一次与中国音乐学院联手打造《中国音乐大典》这一具有历史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的鸿篇巨制,是对大型音乐典籍类图书出版的积极探索,是对中国音乐文化和中国音乐理论体系的具象构建,更是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履行宣传思想战线使命任务的深入实践。

267A1433

267A1451

《中国音乐大典》由中国音乐学院与人民音乐出版社联手合作的一项浩瀚文化建设工程,集合中国音乐各种类型资源的权威性、集成性、数字化、立体化于一体,旨在以严谨、科学、经典、规范为准则,努力建设当今世界最权威的中国音乐集大成者,打造一部关于中国音乐历史的“四库全书”,为建立“中国乐派”提供强大支撑。本次发布会的举行,标志着这一鸿篇巨制“文、谱、图、音”四编之一——文论编的编纂工作胜利完成,进入出版阶段。《中国音乐大典》(文论编)计划在2021年首批出版,与广大读者见面。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