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版好书榜2020年第五期

本期为各位读者推荐2020年第五期中版好书榜,主题出版、人文社科、文学艺术、少儿教育四大类共26种好书。

中版好书榜2020年第五期(26种)

主题出版类(4种)

01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宣传画集》

刘文西、詹建俊、冯远等 绘,人民美术出版社

1

本书入选"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年;也是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脱贫攻坚决胜年。为此,本书精心挑选18幅代表性美术作品以系列宣传画的形式展现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以及党和国家取得脱贫攻坚胜利的奋斗历程。

02

《涧溪春晓》 徐锦庚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2

本书描写的三涧溪村2019年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由《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全书以“最美奋斗者” 村支书高淑贞为主线,通过一个个具体事例,讲述了三涧溪村脱贫致富、成风化人的崭新面貌,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范本。

03

《毛泽东文化创新之路》 陈晋 著,商务印书馆

3

本书梳理了毛泽东在不同历史条件下对文化问题的思考和实践,包括从五四新文化到革命文化、从农村文化到苏区文化、从抗日文化到延安文化、执政后的文化过渡、建构社会主义新文化、诗词创作实践与文化创造理路,开创性地探讨了毛泽东文化创新的贡献和遗憾。同时,描绘出改革开放以来的文化探索和创新,以及新时代中国的文化格局。

04

《党在这里诞生:中共一大会址、上海革命遗址调查记录》徐未晚 主编,东方出版中心

4

本书为主题出版读物,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图书。上海市档案馆通过深挖馆藏,精选了15组档案文献、27幅珍贵图片,集中反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上海筹建革命历史纪念馆过程中,上海有关中共一大会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等革命遗址的调查考证、修缮恢复的档案记录。

人文社科类(10种)

01

《古音汇纂》 徐锦庚著,商务印书馆

5

本书是大型汉语工具书出版项目,是《故训汇纂》的姊妹篇。本书是历代汉字音读资料的大汇编,努力探寻汉字字音发展演变的轨迹。本书1998年作为全国高校古委会重大集体科研项目立项,后列入“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2019年列入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由武汉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编纂,前后历时达22年。

02

《体悟力:楼宇烈的北大哲学课》 楼宇烈 著,中华书局

6

本书是楼宇烈教授六十余年思想精华,来自北京大学火爆的中国哲学大课堂。经过楼宇烈教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讲解,中国哲学的核心理念变得亲切灵动。楼先生醍醐灌顶式的深入分析,有助于培养大众的哲学思维方式,构筑中国哲学的宽广知识体系。本书是大众学习中国哲学的必读佳作。

03

《温疫论》(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全译)(明)吴有性 撰,唐文吉 唐文奇 译注,中华书局

7

本书由明代吴有性(字又可)撰于崇祯十五(1642)年,是中医史上第一部系统研究急性传染病的医学著作,是中医温病学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标志性著作。全书共二卷,上卷主要论述温疫之病因、病机、证候、治疗、变证、宜忌,以及温疫与伤寒的区别。下卷重点叙述温疫的种类、传变、治疗原则,各种兼证、变证的治疗和调理。

04

《十二生肖中国年》 李零 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8

十二生肖,家喻户晓,但这里面的名堂很大。这个话题与中国动物有关,与中国方术有关,与古代文物有关。这本关于十二生肖的小书,专门谈一谈十二生肖的来历、具体含义,它与古代汉族地区生产生活的关系,以及这十二种动物的后面各自都有什么故事。作者用简短文字、精美图片为我们认识生肖提供了扎实可信的知识背景,知识点完备,议论风发。

05

《汉语史讲义》(上下册) 张世禄 著、申小龙 整理,东方出版中心

9

本书为首次发现的张世禄先生汉语史讲义未刊本,弥足珍贵。讲义分语音、词汇、语法三部分,深入系统地讲述了汉语自有书面记录以来四千余年的发展史。本书的特色在于汉语的断代史和演化史结合,汉语的历史沿革和中国社会的历史变革结合,汉语史和中国古代语言学史结合,汉语史和汉语方言口语的发展结合,是中国本土语言史研究的代表性成果。

06

《大国航母》(共2部)(增订版) 房兵 著,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10

本书第一部主要介绍了航母的起源和早期发展史,以及美英日等海上大国在建设航母过程中的博弈、“二战”中波澜壮阔的航母海战。第二部全方位解读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俄罗斯(苏联)、英国、法国、印度、日本等六个国家完全不同的航空母舰发展历程,揭示了大国要想成为世界强国为什么离不开航母的命题,披露了航母决定大国兴衰的历史规律。

07

《汉语历代隐语汇释》 曲彦斌 编,研究出版社

11

本书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本书从已知见的历代百余种汉语隐语行话文献中选辑约近三十种, 分列约两万多个条目, 将所选文献的相关内容归集于各个条目之后, 作为不同时代、不同社会群体的多元的原生态性质的基本信息, 以期提供一些学术参考。

08

《其实你不懂进化论》 史钧 著,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12

本书主要讲述了生物进化论百年论辩的历史,生动再现了科学界、哲学界的巨人们围绕进化论的起源和发展争论不休的场景,每一次论战就是一次思想的碰撞,从而一步步揭开进化论的神秘面纱。作者以深厚的学术功底、幽默而流畅的文笔,带领我们亲临论战现场,领略前所未有的思维冲击,探索生命进化的奥秘。

09

《<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学习读本》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编,华文出版社

13

本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收录《条例》全文,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央社院建院60周年贺信,汪洋同志接见第三次全国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代表(新闻稿),中央媒体宣传解读文章等文章;下篇对应《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逐章逐条进行解读,对各条款的背景、意义进行介绍,对条款内容进行分析解释,对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

10

《道德经新鉴》 周新民 著,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

14

本书共八十一章,每章分为老子原典、法融释典、悟道鉴典三部分。作者以《道德经》的先哲智慧为切入点,结合新时代中国治国理政之道和领导者核心能力理论,对两千多年前的老子智慧进行了现代阐释,为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认识世界、治理国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提供了新思路,取得了一系列具有时代性和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文学艺术类(7种)

01

《晚熟的人》 莫言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15

本书收录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全新创作的中短篇小说12篇, 12个故事篇幅紧凑,却各有曲直,新鲜的、骁勇的、星罗棋布的叙述里塑造了一系列“应时而变”的人物。

02

《邮轮碎片》 刘心武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16

一次地中海的游轮之行,八个家庭的红尘翻覆,一群有个性的普通人。站在海外,更能看清社会的热点与痛点、人世间的悲欢离合。行文刀劈斧砍,用碎片直抵内心。作品角度精巧,用碎片的形式滤去了很多交代性的描述,紧紧把住人物的内心世界,写活了一群市井潮人。

03

《汉画故事:刻在石头上的记忆》 张道一 著,中华书局

17

汉画像石被视为汉代社会的百科全书。本书秉承张道一教授化深奥为平易的一贯风格,精选600余幅汉代画像石图片,将那些形色各异的画面分为人物与世俗、神话与传说、祥瑞与游艺三类,通过对出处、形象、情节、文字等的解读,带领我们抵达1800多年前的历史现场,近距离感受汉代社会风情,了解那些刻在石头上的传统。

04

《“古典钢琴博览”系列(12册)》塞尔维亚·赫维西-特洛舍尔 著,人民音乐出版社

18

本书集合中国11所音乐院校钢琴系主任作为权威专家,包括巴赫、莫扎特、贝多芬等12位作曲家创作的钢琴音乐作品,为使用者提供原作版曲谱、教学要点指南、作品历史背景、珍贵手稿图片等内容,旨在为演奏者提供可能开拓自己的演奏方法、个人理解和享受演奏音乐的乐趣,突出钢琴教学的国际化水准,扩展钢琴教学领域扩展。

05

《西南联大英文课:大二英文读本》 [美]富兰克林·威廉·斯各特(Franklin William Scott),雅各布·谢特林(Jacob Zeitlin) 主编,中译出版社

19

本书为西南联大办学期间“大二英文”课程的教材。“大二英文”是全校性的共同必修或选修课程,其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现代英语阅读和写作能力。本书原为美国大学英文原版教材,书中按照文体进行分类,涉及主题颇为广泛,其中选入的文学作品既有传世名篇,又有当代佳作,编选理念对当下英文教学很有启示意义。

06

《我命由我不由天》 蔡志忠、李虹 著,现代出版社

20

本书讲述了著名漫画家蔡志忠成长历程和成功经历。以蔡志忠个人成长时间轨迹为线,讲述了他少年、青年、壮年以及现在的故事。共分十个章节,每章一个主题,用理论和事例结合的方式,阐释一个人要想成功需要具备条件和能力,这其中穿插着其他历史名人的成功励志故事,更有说服力,也更容易让人产生共鸣。

07

《享受批评:全国代表性中青年书法名家个案研究成果集》 胡抗美 编,荣宝斋出版社

21

本书是“享受批评”活动的总结。这是一次有效的批评实验,为当下书法批评探索了新的途径。其中27位成员通过此次活动,对作品都塑造了各自有血有肉、鲜活生动的形象,呈现出一个个不同的生命样态。

少儿教育类(5种)

01

《中国儿童地图百科全书:地球三极探险》 本书编委会 编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2

本书是一部融合地图地理知识与人类三极探险历史的儿童地图百科全书,它以儿童的视角和阅读兴趣选取知识内容,为少儿读者呈现一幅幅生动丰富、壮观珍贵的三极探险及科考知识画面。全书共40多个主题页、20多幅地图、300多幅图片、12段二维码视频,以北极、南极和青藏高原的探险历史及科学考察为主线,介绍了地球三极地区的地理、地貌、气候、动物、植物、环保等自然知识和人文知识。

02

《讲给孩子的国学经典(四册)》 侯会 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3

本书分为儒家经典(经)、史书典籍(史)、诸子百家(子)、文集诗薮(集)四册,分别逐一讲解包括“四书五经”在内的十三部儒家经典、以“二十四史”及《资治通鉴》为代表的史部群籍、《老》《庄》《墨》《荀》《韩》等诸子经典及其他子部群书、文学史上顶尖文学家的诗文代表作。

03

《诸子百家闪耀时:一次读懂中国哲学》 林欣浩 著,天天出版社

24

本书是一本好读、好懂、好玩、好看的中国哲学入门、启蒙读物。用平白、通俗、幽默的语言,选取不同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哲学家、思想家为主线,以活泼、有趣、机警的问题形式,从多个角度呈现“中国哲学家们都想了和干了些什么”。

04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读本系列丛书 翟博 总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5

本套丛书围绕仁爱、民本、诚信、正义、和合、大同等主题,用通俗的语言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核心价值,包括《仁爱:中华文化的核心力量》《民本:中华文化的价值追求》《诚信:中华文化的做人准则》《正义:中华文化的道德原则》《和合:中华文化的独特品质》《大同:中华文化的社会理想》六册。

05

《清代教育档案文献 第一编(66册)》 卜键 主编,现代教育出版社

26

本书以文教规制为纬、历史演进为经,通过分类选编清代有关教育思想、学政管理、学校设置、科举选才等方面的档案文献,全面展现清代教育的真实状况和动态发展,集成一部总汇清代教育史料的百科全书。本项目将有助于对清代教育文献档案进行多维度的整理与研究,为纵向研究中国教育发展进程,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提供历史镜鉴。

“中版好书榜”秉承“中版好书 引领阅读”的推荐理念,每期精心推荐二十余种集团新近出版的重点好书。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