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专家研讨《协和大院》 叩问“故乡”的精神自传

1

《协和大院》,韩小蕙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日前,作家韩小蕙的纪实性作品《协和大院》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9月16日,该书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刘恒,中国散文学会会长王巨才,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等出席活动。中国作协副主席贾平凹致贺信。研讨会由北京作协副秘书长王虓主持。

“协和大院”是1917年随着北京协和医院的建立而修建起来的花园式大院,100年来这里居住着协和医院的医生们,被称为北京新30景之一。本书作者韩小蕙在协和医院出生、长大,那些专业、无私的大医和感人至深的故事奠定了作品的深厚基础。

李敬泽认为,《协和大院》是近年来纪实性作品的一个重要收获。该书抒写人生百态、世事沧桑,从中可以看到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对于韩小蕙来说,协和大院无疑是她精神上的故乡,因此这是一部作者的精神自传。在书中,作者并没有摆出一副考据历史的姿态,而是立足于自己的生命感受,她把现代以来的人和事,内化为自己的生命感觉,因此这也是作者的一部生命之书。

大家认为,《协和大院》以第一人称描绘了一大批协和医院大师级的名医,如李宗恩、聂毓禅、张鋆、林巧稚、黄家驷、吴蔚然……一位位中国现代医学研究和治疗的各个领域的创始人和奠基人。他们的人生精彩纷呈,很多故事具有传奇色彩。作者在偏重日常生活和人格品行的讲述中,呈现出大医们无处不在的协和精神——不只有医术的高峰,还有更接近真善美的人性热度。同时,这也是把北京协和医院的源头考证得颇为清晰的一部作品,具有为中国医学史作证的史料意义。本书歌颂而不溢美,真实记录而不躲闪回避。纯熟的白描手法,流畅的结构方式,娓娓道来的亲历讲述口吻,丰富奇绝的人物故事,见证了天地之间的大美大德。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周明、孙郁、何启治、白烨、陆建德、孟繁华、贺绍俊、阎纯德、彭程、刘琼、穆涛、李建军、李林荣、红孩、张志勇、田鹏、王国平、饶翔等。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