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品传统文化雅趣 享秋日悦读时光

2020年第5期中版好书推荐

秋意渐浓,凉爽舒适,徜徉书海再好不过。一杯清茶,数卷诗书,人生惬意。秋日读书滋味长。读一本好书,犹如进一幢新房,开一扇知识之窗,下一秒总能遇到意想不到的惊喜。本期中版好书,主题出版、人文社科、文学艺术、少儿教育四大类共26种好书,多样主题、多种趣味为秋日增添别样意趣。

名家拓新径 新知宽视野

秋高气爽宜读书,读书亦是一个识人、明事的过程。在此过程中,选书是一种乐趣,也会成为一种烦恼。而已经享誉文坛的文学大家名家有着多年的积累与思考。无论是在创作还是在为人处世方面,都有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因此,跟随名家的脚步来选书、读书,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众多文坛名家都有新作推出。而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8年后首推新作《晚熟的人》,更是吸引了众多读者的关注。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晚熟的人》是莫言脱去“桂冠”、回到写作本身的成果。暌违多年,莫言仍是那个“讲故事的人”,只不过讲故事的路径和故事中的“人”也在不断变化。在这部蕴积了近十年的新作中,莫言改变了他一贯的讲故事的方式,既延续了以往的创作风格,又明显注入了新的元素——汪洋恣肆中多了冷静直白,梦幻传奇里多了具象写实。他的眼光不再聚焦于“英雄好汉王八蛋”,而是转向了那些最平凡最不起眼的小人物。于是,《晚熟的人》中,莫言第一次引入了当下社会的“新人”,例如《红唇绿嘴》中的网络“大咖”高参。在该书中,莫言用12个故事讲述获诺奖后的里里外外。12个故事有喜有悲,有荒诞有现实,从上个世纪到当下社会,从历史深处步入现实百态。

无独有偶,近期推出新作《邮轮碎片》的著名作家刘心武也进行了新的尝试,即在该书中首创“碎片”结构,打造“拼图”式小说。刘心武把自己观察到的时代变化,体会到的人心诡谲,用470多个片段打碎,涂上不同的颜色,交给读者,让读者在碎片化阅读中,自己推理出每一个人物的命运,拼贴出真实的中国,体会身边的变化。在该书发布会上,梁晓声称这是一部“百衲衣”式的小说,用碎片缝制了中国社会的变迁史。而对于“邮轮”这一意象,刘心武提到,写“邮轮旅游”有很大寓意,是在向我们国家40年改革开放致敬,向国家的进步致敬,向中国的崛起致敬。

著名漫画家蔡志忠的新作《我命由我不由天》此前也由现代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他与《环球时报》资深记者李虹合作的一部讲述著名漫画家蔡志忠成长历程和成功经历的传记读物。书中以蔡志忠70年总结的“人生10讲”勾勒其个人成长轨迹。

值得一提的是,本期书单中还有涉及哲学、生物、音乐、书法等各学科的佳作,能够为读者接触新知、拓宽视野提供便利。其中,《体悟力:楼宇烈的北大哲学课》是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著名中国哲学史家楼宇烈60余年思想精华的结晶,楼宇烈教授的中国哲学课,得到了北大学生以及传统文化爱好者的广泛认可。 该书也成为大众学习中国哲学的必读佳作。而《其实你不懂进化论》10周年全新修订版的推出,也是生物学博士史钧的科普作品受到读者认可的有力说明。作者以深厚的学术功底、幽默而流畅的文笔,带领读者领略思维冲击,探索生命进化的奥秘。这部“比小说还好看”的科普作品是读者领略生物学科奥妙的不错选择。此外,“古典钢琴博览”系列、《享受批评:全国代表性中青年书法名家个案研究成果集》《温疫论(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全译)》等作品都能为读者培养兴趣、拓展新知提供选择。

文化传承添意趣 奋力攻坚奔小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年,也是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脱贫攻坚决胜年。做好相关主题出版工作也是出版机构的职责所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发挥专业优势,推出了“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宣传画集。此外,本期主题出版读物中,《毛泽东文化创新之路》《党在这里诞生:中共一大会址、上海革命遗址调查记录》为我们学习前辈经验提供了重要参考,而《涧溪春晓》则凸显主题出版选题既关注大时代又注重小切口的特点,以村支书高淑贞的遭遇凸显“成风化人、由乱到治”主题。

从书中重识传统文化魅力,让更多人成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实践者,是传统文化类读物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多呈现、解读传统文化,帮助现代人更好地走近传统文化的作品,为文化传承增添了不少意趣。例如,《十二生肖中国年》在探讨十二生肖来历的同时,带读者了解更多传统文化相关知识。《汉画故事:刻在石头上的记忆》《汉语史讲义(上下册)》《汉语历代隐语汇释》等通过不同角度为现代人了解语言、书画等文化发展历程和精髓积累资料。

面向孩子做好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与传承工作,是出版行业的责任所在。传统文化主题也是近些年少儿读物中的热门板块。《讲给孩子的国学经典(四册)》《诸子百家闪耀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读本系列丛书”等都是传统文化教育类读物的代表形式。将传统文化以更贴合当下青少年生活环境和知识背景的形式表达出来,成为该类作品不断探索的目标。《讲给孩子的国学经典(四册)》分别逐一讲解了包括“四书五经”在内的13部儒家经典、以“二十四史”及《资治通鉴》为代表的史部群籍、《老》《庄》《墨》《荀》《韩》等诸子经典及其他子部群书、文学史上顶尖文学家的诗文代表作。《诸子百家闪耀时》则是一部好读、好懂、好玩、好看的中国哲学入门、启蒙读物。翻开该书,读者便能通过31个平时知道、想过但并没有深入思考的问题,和孔子、墨子、老子、孟子、韩非子一起回到中国哲学现场。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