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20·BIBF数字出版论坛:有声阅读分论坛”举行 聚焦有声阅读生态的嬗变与创新

9月23日,由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2020·BIBF数字出版论坛:有声阅读分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新数字时代有声阅读生态的嬗变与创新”为主题,旨在开展有声阅读领域的交流与研讨,推动大众阅读供给侧改革,以新服务赋能文化发展。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分析了当前有声阅读业的发展态势和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他认为,数字出版的飞速发展和疫情下的非常态生活为有声阅读带来了危中之机。面向未来,要着力打造精品内容,培育健康的行业生态,并不断拓展国际间同业交流,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图公司副总经理林丽颖在致辞中阐述了中外有声阅读市场的深刻变化,分析了5G时代创新打造新有声阅读生态的必要性,介绍了中图公司数字化转型的举措和成果,包括易阅通平台和中国电子书库的有声资源建设。

围绕论坛主题,海内外音频内容版权方、知名音频内容平台以及学界研究专家,就有声阅读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建言献策,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关于有声阅读市场研究和思考的成果。

现象级畅销书“哈利·波特”系列数字版权商Pottermore Publishing的4位成员,通过视频录播的方式首次向中国市场介绍了其有声书制作、发行、营销等方面的创意与创新。坚持高水准制作的标准,Pottermore与世界各地顶级制作公司合作,打磨优秀作品,为受众带来沉浸式体验。疫情期间,Pottermore更多地运用新技术推动线上活动,有效推广其有声阅读内容。

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陈丹作了题为《新数字时代有声阅读生态变迁与价值特征》的演讲,阐释了有声阅读的发展历程、产业现状、生态模式,并描述了未来有声阅读交互化、伴随性、拟人化、易用性等价值特征。她认为,未来以计算机科学、人机交互和混合现实为支撑的智能技术,将会使有声阅读更加深入地嵌入日常生活中的各个物理空间、行为空间与心理空间。

Blinkist公司首席增长官安迪·盖斯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介绍了美国有声阅读市场的发展现状。据他预计,2023年美国的播客用户将超过1.6亿,播客和有声书将并行发展,同时也为中国精品内容的IP化带来了机遇。

书阅国际创始人于勐分析了中国及国际有声书行业的现状,认为有声书与音频泛娱行业在全球共为高速增长的现金流业务。“后疫情时代”,中国数字阅读行业应推动内容建设,大力促进全民阅读,并与国际接轨,寻求进一步的拓展空间。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