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阅读力决定学习力:提高阅读力的11堂课》新书发布会暨提高中小学生阅读力研讨会在京举行

10月13日下午,由现代教育出版社、新华网悦读频道联合主办的聂震宁先生《阅读力决定学习力:提高阅读力的11堂课》新书发布会暨提高中小学生阅读力研讨会,在北京百万庄图书大厦举行。著名作家王蒙,著名教育家、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朱永新,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邬书林,中国教育协会名誉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明远,北京大学教授、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岩等文化界、出版界、教育界专家与会。会议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李潘全程主持。

图片1

聂震宁是我国“全民阅读”的主要倡导者和领读人,他首次提出“阅读力”的概念,其专著《阅读力》入选“2017年全国受大众欢迎的50本好书”。他介绍说,在多年的阅读推广活动中,经常面对中小学生老师、家长提出的阅读问题,不知道读什么,不知道怎么读,不知道读的效果如何检测,更不知道阅读能力的提高有一套科学方法,阅读力转化为学习力更要遵循科学规律。面对越来越多的具体问题,他萌生了写作本书的强烈愿望。在写作过程中,他多次研究中小学生课改标准,思考不同版本语文教材的变化,参考国内外阅读学专家的学术成果,总结各地优秀中小学校教师的教学经验,由此写成本书,有针对性、实用性,不但可以给家长和老师们提供有益的指导,也可以给小学六年级以上的学生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辅导。

图片2

《阅读力决定学习力》是国内第一本科学系统地阐述阅读能力的提高方法和测评方法的专著,本书不但将“阅读力”这一概念深化到实用层面,更是一本贴近中小学生学习需求的专业辅导书。王蒙先生评价说:“聂震宁先生专门研究阅读、分析阅读的各个方面,这样的书,我看到的是第一本。祝愿这本书能够对青少年、成人、爱读书的人和原来不怎么爱读书的人,都有说服力和影响力,推动我们全民读书事业的发展。”邬书林认为,这是为中国孩子打牢阅读能力的一本基础性的读物,它把国民教育体系的课堂教育和课外阅读打通了,它也会把我国的全民阅读引向深入。教育部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中语会学术委员蔡可先生从教育改革的角度评价说,“阅读力决定学习力”,这一句话就将教育改革的目标和超越学科之上的能力素养融汇在一起,它指向的是可持续发展、终身发展以及创新实践能力。

图片3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岩谈道:“聂震宁先生近年来专注于推广青少年阅读事业。2017年,基于多年的经验及研究,聂震宁先生在国内首次提出’阅读力’概念,并出版《阅读力》一书。近年来,面对广大中小学生、学生家长和老师对于打造阅读能力,推动学习全面提升的迫切需求和希望,聂震宁先生在近些年积累的基础上,延伸了’阅读力’的思维内涵,创新地提出了’阅读力’决定学习力的新概念,针对当前我国中小学生阅读能力的实际情况,从学前启蒙到高中思辨阅读,简明精确地回答了读者为什么读,读什么,怎样读,怎样衡量读得好不好,要言不烦,字字珠玑,帮助读者在阅读中做一个’明白人’。从《阅读力决定学习力——提高阅读力的11课堂》这本书中不难看出,作者对全民阅读的不懈努力。全民阅读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顶层设计和搭梁建柱,也离不开具体行动的落实和推动。这本书就是理念与执行充分结合,理论与实践相得益彰的一个模范。”

在会议中,专家们对如何提高中小学生阅读能力进行了研讨。针对中小学生阅读的现状,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先生指出,一方面,应试教育从时间上对阅读造成了挤压,学生没有时间进行大量的课外阅读,另一方面是急功近利,过于看重死记硬背的能力,好端端的阅读总会有一个一个考试点出现,这并不是真正的阅读,同时也会磨灭学生们的阅读兴趣。

图片4

朱永新谈道,阅读是人类最高形式的学习,阅读是学习的关键,培养阅读力是培养学习力的一个最简捷的一条路径,是成本最低的一条路径,要让孩子学习好,一开始就应该从阅读抓起,夯实阅读的基础,也就夯实了学习的基础。只要把阅读的问题解决了,教育的主要问题就解决了,学习的主要问题也就解决了。

温儒敏指出,阅读能力对于一个人一生的学习、成长、发展都是有营养的,是人生必备的基本的能力。如果要学生对阅读有兴趣,培养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要花很大功夫。现在的学生对阅读没有兴趣,关键的问题是急功近利,家长或者老师要求他们马上见到成效,马上培养实用能力,马上能够对付考试,这样是不行的。阅读力是需要大量的熏陶和积累、慢慢培养起来一种实践性很强的能力。

中国教育协会名誉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明远认为,提高中小学生阅读能力要有系统科学的理论指导,聂震宁首次将人的阅读行为划分为起步阅读阶段、过渡阅读阶段、基础阅读阶段、成熟阅读阶段和思辨阅读阶段,并为这五个阶段科学地确定目标,提供方法,设计策略,从阅读启蒙、阅读兴趣、阅读习惯、阅读速度、阅读记忆和阅读思辨等方面讲述了提高阅读力的方法,并首次将阅读力测评的方法和考评体系引入到实践操作中。这在中小学生课程改革要求加大学生的阅读总量、提高学生的阅读质量的背景下,更具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

教育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郑豪杰从实际生活出发,谈了数字阅读和纸质阅读的联系。一般认为,沉迷于数字阅读,阅读素养会差一些,阅读能力和阅读效果不如纸质阅读。但是,他通过一项研究了解到,沉迷于数字阅读或纸质阅读的频率过高,都不是最有效的阅读方式。在当下,我们更应该重视数字阅读和纸质阅读相结合的新的阅读形式,重视数字阅读素养的培养,探索其与纸质阅读互补的方法。

图片5

就像现代教育出版社社长陈琦在开篇致辞中说的:“阅读力就是精神力、阅读力就是凝聚力、阅读力就是竞争力、阅读力就是幸福力,阅读力让中国更有力量。作为以青少年为读者的出版社,我们愿意为了提高青少年的阅读力,尽我们的绵薄之力。”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让青少年学会阅读,享受阅读,通过阅读培养对世界的无穷好奇心。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