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永不落幕的BIBF线上展将惠及全球参展商

BIBF刚刚落幕,法兰克福书展很快拉开了帷幕。今年因疫情各大书展纷纷以线上形式出现,海外参展商有怎样的参展感受?记者近日采访了英国Fox Chapel公司国际版权部总监简·努斯(Jane Knuth)。

努斯表示,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考虑到当前疫情状况,迅速做出反应,将BIBF转至线上。线上书展有优势也有劣势。劣势有几方面,一是不能到北京跟朋友们见面了。曾参加过5届BIBF的努斯说,她很想念老朋友、老同行和这座城市,也很怀念休息时去潘家园和文化街闲逛的时光。二是参加线下书展可以跟编辑面对面交流,这是密切联系、结交朋友的好机会。而通过线上方式建立起密切联系并不容易。三是无法像以往那样去拜访很多给人灵感的展台,也无法在逛书展的过程中从展台设计、趋势、历史、文化等角度有所收获。四是需要学习如何线上参展,虽然这种不便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努斯以往一直通过电邮开展工作,今年不能来北京参展对她还不太糟,她可以给中国的编辑发邮件保持联系,但她指出,没有建立一个编辑数据库的出版商会感到非常遗憾。

努斯认为,线上书展也有很多优势。一是可以免费参展,这是巨大的福利。二是省去了旅途的疲劳,她因此节省了很多时间,通过网络跟朋友们保持联系。三是更多的人可以线上参展,这样就可以与更多中国遥远地区的编辑在线上见面。

努斯所在的公司代理六七家出版社的版权业务,为参加BIBF云书展,她邀请所有代理客户创建正确格式、大小适合而且有企业标识的电子书目,上传到法兰克福网站的版权书页面,共上传了2000种图书信息。这对其中一些人来说有些困难,但她们在短期内做到了。希望这些电子书目通过云书展界面被更多人看到。

努斯表示,这几家出版社除了希望销售版权,也想寻找一些优秀的图书版权,所以她会从中国收集书目,然后发送给这些客户,让有兴趣的出版社再跟进。她很愿意帮助中国的编辑朋友与更多的美国编辑建立联系。目前她已向中国售出了许多版权,最受欢迎的是园艺、解剖、健康、健身、木工、手工类图书,她正帮助中国出版社将一本药用植物的书推介给美国编辑,希望能够促成双方的合作。

对努斯而言,今年她参加了美国书展、BIBF和法兰克福书展的线上展。她表示,线上书展可以向更多编辑敞开大门。在国际旅行限制解除后,线上展将成为出版社参加线下展之外的一个福利。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