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黄志坚出席《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誓师大会

1月11日,中国出版集团及所属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举办《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誓师大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黄志坚出席大会并作动员讲话。以下为讲话原文。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誓师奋战,尽锐出发,决胜百科三版“七一”正式上线,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这是一场艰巨而光荣的“战役”:集团和百科社干部员工都是这场“战役”的参与者,百科三版工作团队就是这场“战役”的主攻部队;今天的誓师大会就是发布三版决胜冲刺的宣言书,就是吹响进入战时状态的冲锋号。

盛世修典。从一定意义上讲,是否拥有一部优秀的综合性百科全书,是衡量一个国家科学与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进入网络时代,是否拥有一部优秀的网络版平台化百科全书,则可以说是衡量一个国家科学与文化创新水平、融合水平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努力将新版《中国大百科全书》打造成一个有中国特色、有国际影响力的权威知识宝库”,为我们加快推进三版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进一步明确百科三版项目的时代意义,进一步坚定决胜三版攻坚的使命担当。

要看到,从社会发展的角度讲,百科三版立项于“十二五”,推进于“十三五”,即将问世于“十四五”开局之年,即将应用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中,不仅是一部对截至当代人类社会积累的文明成果加以全面而又扼要总结的特大型工具书;也是反映和集成新时代中国伟大实践和经济社会科技进步,化身于网络,化形于平台的当代国家知识体系和知识宝库。

从文化发展的角度讲,百科三版将以学科全覆盖的宏阔视野,以专业版、专题版、大众版的板块设计,以纸质版、网络版、外文版的呈现形式,构建一座面向全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没有围墙的大学”,向青年人、向全球华人、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彰显文化自信,教育和培养新时代具有创新精神的一代新人,吸引和感召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期望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四海之宾。

从学科发展的角度讲,百科三版以基于“互联网+”的泛在传播方式,适应媒体格局深刻变化的社会大环境,沿着“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融合发展方向,将传统百科重构为新一代实体与虚拟相融合的平台化百科全书,从编纂理念、编纂方式和载体形式三个方面推动了中国乃至世界百科全书领域的深刻变革。

正因如此,作为这部时代大书的编纂者,每一个百科三版人都将为历史所铭记;作为这座文化殿堂的营造者,每一个百科三版人都将为社会所尊敬;作为这场学科变革的推动者,每一个百科三版人都将为辞书界所认可。三版工作确实光荣而崇高。

当然,“行百里者半于九十”,愈接近成功就愈困难,就要更加谨慎、更加努力、更加奋起。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志非常关心三版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宣传部长会上,黄坤明同志在强调“建设文化强国,文化自信是前提条件和根本标志”时,再次提出要大力推动百科三版的出版进程。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同志不久前到集团专题调度三版工作,明确要求在百科三版的推进过程中,集团和百科社负有主体责任,必须限期完成阶段性任务。

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落实黄坤明同志的批示精神,对标张建春同志部署要求,一定要将百科三版这一“一号工程”建好筑牢。今天是1月11日,我就借三个“一”与大家共勉:

第一个“一”,是团结一心。集团将统筹集团内外各方资源,内联外合,上下齐心,全力支持百科三版如期完成目标任务。百科社的同志也要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合作共赢, 打赢这场攻坚战。

第二个“一”,是始终如一。通过三版前几年的建设,形成了一个团队、积累了不少经验,打下了很好基础。希望百科社全体同志一如既往地继承和发扬大百科精神,始终将编纂质量放在第一位,精益求精,善始善终,高质量完成这一重大项目,高水准呈现这一国家工程。

第三个“一”,是一鼓作气。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倒排进度、明确工期,苦干实干、加班加点,奋战六个月,实现“七一”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的阶段性目标。

我相信,百科社和百科三版项目团队的所有同志们必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干事的激情、以攻坚的豪情、以爱国的深情、以爱党的真情,铸就人类百科全书史上又一个新的传奇,并以此揭开奋进“十四五”,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