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文社原创好书频出 线上线下联动

2020年,人文社不仅出版了很多好书,而且利润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营收主要来自于纸质图书,但电子书收益增长速度比较快,达到30%,同时文创板块也增长明显。人文社共推出139场线上线下活动,强化了人文品牌和读者口碑。

2020年对于人民文学出版社而言,不只是逆势上扬,更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在社会效益方面,人文社出版了莫言《晚熟的人》、迟子建《烟火漫卷》、冯骥才《艺术家们》、徐贵祥《英雄山》等一批产生重要影响的图书,其中入选“中国好书”月度榜的图书有7种,入选“中版好书”年度榜的图书有12种。在经济效益方面,人文社利润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畅销新品过10万册的单品达10种以上,如莫言的《晚熟的人》4个月发行70万册,江南的《龙族》新版每本发行30万册,白茶的《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5》发行量近30万册,J.K.罗琳的《伊卡狛格》现已发货10余万册。

“2020年人民文学出版社确实实现了逆势上扬,营收和利润同比增长10%以上。”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分季度来看,第一、第二季度人文社的收入是下降的,但是从第三季度开始迅速增长,“营收主要来自于纸质图书,但2020年电子书收益增长速度比较快,达到30%,同时文创板块也增长明显”。

“人文社之所以会实现逆势增长,主要得益于内部管理得当。”臧永清表示,人文社作为复工复产比较早的单位,可以说生产工作基本没有停顿。“在疫情期间无论是弹性坐班制还是轮流到岗值班制,我们都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每个月都要进行总结,每个人对手头的事情非常清晰。”

内容营销两手抓。好书是立社之本。“在做好书方面,我们是努力抓原创选题,像2020年我们的原创新作特别突出,以莫言《晚熟的人》等为代表,我们着力加强与作者的沟通联络。”据臧永清透露,有很多作家的书稿就是在去年疫情期间完成或修改完成的,“从开始就保持了密切的联系”。这一招,使得过去一年人文社好书、重磅图书频频上市,尤其是下半年,可谓是以密集状态发布。

去年疫情发生后,人文社从一开始就制定了全面向线上转移的营销策略。“第一时间尝试视频直播、线上共读、短视频传播等多种线上营销活动,为人文社2020年逆势增长贡献了一份力量。”臧永清向记者介绍道,过去一年人文社共推出139场线上线下活动,向读者推荐人文好书的同时,更强化了人文品牌和读者口碑。

人文社读书会独立摸索出新型的共读打卡形式,集文字资料、视频课、社群指导、直播活动为一体,走出了一条共读活动的新路。目前,人文社读书会组织了10余场线上共读活动,包括为期20天的共读《诗经全注》活动、为期45天的共读《红楼梦》活动、为期20天的共读《楚辞全注》活动等,其中,以共读《红楼梦》、共读《柏杨版资治通鉴》为代表的多场活动均达到了千人共同线上共读的业内首次。“人文社读书会规模已经达到1万余人,社群规模5000余人,社群日均发言超过2万次,月度社群发言率达96%,整个社群生态已经进入平衡稳定的优良状态。”臧永清介绍道。

在短视频推广方面,人文社在抖音、快手以及B站等平台集中发力。尤其是去年11月与北京字节跳动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传统出版行业与互联网企业融合发展的创新尝试。臧永清说:“在未来,双方将共同引进百位优质作者进入抖音,既为社会输出优质内容,也成功实现我社新书的线上营销。”

挺拔主业下功夫。面对新一年的工作,臧永清表示,人文社将在挺拔主业方面继续下功夫做文章,具体将通过以下举措开展。

聚焦主题出版。臧永清表示,人文社将推出一系列重点主题出版物,如铁流的《靠山》、范稳的《寻找失去的太阳》、朱晓军的《中国农民城》、黄传会的《中国北斗》、纪红建的《中国扶贫足迹》,以及美国人毕森写的《1937:延安笔记》等,“我们以一系列精品力作,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做好原创精品出版。“我们的原创精品,包含两方面,一方面是原创的纯文学精品,如梁晓声的《我和我的命》、周大新的《洛城花落》、李洱的《花腔》《石榴树上结樱桃》新版等,以及东西的新长篇、葛亮的新长篇、石一枫的新长篇等;另一方面是类型文学的精品,如大家熟知的《龙族》《庆余年》等。”臧永清表示,人文社的原创文学只做两类书,一类是纯文学精品,一类是类型文学的顶尖作品。

深耕中外文学经典出版。如“中国古典文学读本丛书典藏”(第三辑)、“现代长篇小说典藏丛书”、“外国文艺理论丛书”等。

“2021年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建社70周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储备了大量优质选题,并将呈现出更加积极有为的发展态势。”臧永清信心满怀地说道,前不久举办的“2021与好书相遇——人民文学出版社新年新书大放送”在线直播活动上推荐的众多优秀图书,就是人民文学出版社70年文学旅程的最新航向,“这一年,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干劲,为出版业发展助力!”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