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展示重磅图书 举办特色活动 打造阅读盛宴

看出版“国家队”如何引领行业风向

迎着春风,2021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众人期待中拉开帷幕。

作为出版“国家队”成员,中国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携重磅新书、特色活动参展,依托订货会交流与交易功能,为庆祝建党百年献上文化大礼,为推动出版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起好步、开新局。

中国出版集团

聚焦主题主线 展示“镇社之宝”

人民文学出版社“梁晓声《我和我的命》新书分享会”、商务印书馆“《新华字典》(汉英双语版)新书发布会”、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故宫如梦》新书发布会”……《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浏览订货会活动表看到,中国出版集团旗下出版社打造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今年,中版集团精心准备30余场新书发布与阅读分享活动,组织旗下出版社遴选图书2000余种,集中展示了“镇社之宝”和入选2021年第一、二期中版好书榜的图书。

记者从中版集团了解到,参展的重点图书涵盖主题出版、学术文化、文学艺术、科技经管、少儿教育等五大种类。

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乡村振兴和“四史”教育,中版集团集中展出《习近平扶贫故事》《中国道路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小康的真谛》《走好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新时代中国交响作品原创精粹》以及“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宣传画集等百余种图书。

学术文化与文学艺术类图书主打名家名作,集中展出《中华文化的感悟》《费孝通作品精选(12册)》《故宫六百年(上下)》等图书。其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首部文学随笔集《素手烹茶》,以及填补“古代文人印史”方面出版空白的《文人印史》令人期待。

值得关注的是,科技经管类图书作为中版集团着力打造的产品线,今年有《高韧性社会:应对不确定危机的八种能力》《全球金融大变局》等近10种新书亮相。其中,“自主创新丛书”关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等热点话题。

围绕青少年阅读,《DK儿童发明百科全书》《西南联大求学日记》《风山的狼》等兼具科学性与思想性、文学性与趣味性的少儿图书集中亮相。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

满足不同需求 设立“数字专区”

中教集团携旗下人教社、高教社、语文社等出版机构集中亮相,精选图书、期刊、电子音像网络出版物3000余种。

在主题出版方面,相继入选2020年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物和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出版工程的《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及国内首部全面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理论、历史、制度、实践的统编教材,被列为中宣部“马工程”重大项目之一的《党内法规学》等重磅图书将与读者见面。

集团还将推荐即将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图话丛书”。丛书共13册,用1300幅图片与通俗易懂的叙述方式为青少年读者“量身定做”。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出版传媒部副主任郭治学向记者介绍,为满足不同年龄、兴趣和教育背景读者的阅读需求,中教集团还将展示一批包括大中小学及职业教育教材、学术著作、工具书、童书绘本、大众图书等在内的新书、好书。

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立足中国奇迹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解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家庭教育指导手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被教育部列为“家校协同育人”攻坚行动重要成果;《新星世:即将到来的超智能时代》《生物化学的故事——代谢之旅》等名家科普读物值得关注,还有“教育部中小学生阅读指导书系”“高中语文学习任务群丛书”等,为教育教学提供全面支持。

中教集团还在展场设立数字资源专区,汇聚数字教材、数字课程、在线教育培训,展示集团近年来在数字化转型升级融合发展领域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

套系集中亮相 汇聚品牌力作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旗下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今年精选近300种优秀著作参展。入选国家出版基金、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等项目均有新作展出,在科技报告、人文科普、医疗健康等热点领域也有新近出版的品牌力作呈现。

其中,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马藏》格外引人关注。该项目呈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过程和文本特征,第一部第六至八卷日前已正式出版。

围绕科技发展新动态,“中国城市地理丛书”“QGIS遥感应用丛书”“认知神经科学书系”等重要套系丛书集中亮相。其中“中国城市地理丛书”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文地理学和城市地理学的重要进展与方向。“QGIS遥感应用丛书”有机融合了案例、数据、数学模型、工具使用等多方面内容。

在学术出版方面,《高分子流变学》《隧道掘进机辅助智能化施工技术》等图书总结相关学科与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现状。《中国自主先进压水堆技术“华龙一号”》则立足我国自主创新核电技术,介绍“华龙一号”的研发历程、安全理论、系统设计等问题。

报告类产品是科学出版社每年推出的品牌产品之一。今年,《2019国家科技竞争力报告》《中国基础研究竞争力报告2020》《中国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2020》等全新出炉,兼具智库与学术价值。

在科普读物方面,《引力:爱因斯坦的时空二重奏》关注黑洞、霍金辐射、量子引力、暗物质和暗能量等当代理论物理及宇宙学的前沿课题。《灿烂星河:中国古代星图》让读者领略中国古代独特的星图和星官文化。

两本医疗健康知识普及性图书也将与读者见面。其中,《不许生病》通过健康促进和疾病管理的实例诠释了民众在健康维护、疾病管理和养生保健中的诸多误区及后果。《检验报告图解手册》以问答搭配漫画的形式,让读者了解影响检验结果真实性和准确性的因素。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