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儿童文学的多面——在探索中踊跃”探索原创儿童文学的多面性

3月31日,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在2021北京图书订货会的现场举行了以“儿童文学的多面——在探索中踊跃”为主题的儿童文学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儿童文学的多面——在探索中踊跃”。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岩先生出席本次活动并进行致辞,作家曹文轩、秦文君、格日勒其木格·黑鹤和史雷就新作品在现场进行了深入探讨,作家金波和画家郁蓉也通过视频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悟。

天天出版社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唯一一家专业少儿出版社,一直深耕儿童文学领域,每年都会推出多部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的单行本,展现了中国原创的“兴盛时代”;同时又借助“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对青年作家进行长久关注和扶持。在类型和题材方面也探索了小说、童话、诗歌和戏剧等儿童文学的不同形式,不断将主题丰富的新故事带给每位读者。

4

活动现场(张君成拍摄)

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已越来越丰富的出版样貌呈现在大家眼前。今年,众多著名作家也将在天天出版社推出新作品。金波、曹文轩、秦文君、格日勒其木格·黑鹤以及史雷五位作家是儿童文学领域卓有成就的代表,多年来持续潜心创作。原创儿童文学如何在主题、内容、形式上创新?现场的各位老师给了我们自己的答案。

曹文轩自2016年获得国际安徒生奖后依旧笔耕不辍,以每年至少一部新作的速度创作“曹文轩新小说”系列,目前已经出版了《穿堂风》《寻找一只鸟》等五部作品。今年他为广大读者带来的新作《没有街道的城市》是一次“把作家逼到角落而迸发”的创作体验。曹文轩在写作中融入了自己的人生哲学,将自己对“辩证法”的思考揉合进新的故事情节。对于这样的新选择,他说道:“我们很容易注意那些很重的东西,我们很少从不同的角度去关注这个世界。作家应该要回避正面的、无法推动的庞然大物,寻找一个别人关注不到的视角。”我们也期待这部作品呈现出儿童文学的另一种独特风格。

秦文君依旧在探索“成长”这个永恒的话题,她擅长从儿童视角出发,描摹细腻的内心世界。今年她的新作《幸福课》是一部长篇小说,讲述了两个不同成长环境的女孩的故事,对于孩子来说,幸福到底有怎样的意义?她用主人公的爸爸的一句话为我们解释:“获得长久的幸福,需要经历一些有难度的事,轻易找到的幸福看似很潇洒,但是我们不会珍惜,这种幸福也不会很持久。”因此在创作中她也体会到,幸福不是一个单人可以完成的事情,也需要其他身边的人共同创造。

除了小说之外,儿童文学也可以有更加丰富的呈现形式。儿童文学家金波时至今日仍在不断创作、探索和尝试。即将面世的新作《迷路的小孩》是一部非常独特的作品。郁蓉是一位优秀的画家,极富奇思妙想,她与金波强强联合,创造出了非常国际化、极具艺术性的图画书,并且还通过汉字的拆解重组,探索出了全新的互动效果。无法来到现场的金波通过视频为我们介绍了他的创作灵感——童年时代的幻想。他想通过这本书给孩子们“失而复得”的经历,让孩子们在关爱中长大。郁师对于本书也有很多感悟。汉字的拆解和重组是她在创作中印象最深的地方,希望读者们可以在阅读中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

格日勒其木格·黑鹤是蒙古族自然文学作家,作品曾获得比安基国际自然文学奖小说大奖,今年他为我们带来的《风山的狼》也是一部关于动物与自然的长篇小说。黑鹤对大自然和野生动物有着难以割舍的深厚情谊,而本次故事的主角也是一匹狼和一只蒙古猎犬。在现场,黑鹤分享了自己对于自然、草原以及游牧文化的敬畏。在草原上与狼的真实相处经历给了他无限的写作灵感,他说:“狼并不是一种坏的动物,对于游牧民族,它是一个伙伴。”他想通过这个动物故事给孩子们传递一个基本的价值观——在这个世界上人永远不应该成为主宰。

儿童文学创作中的历史主题也具有重要的地位。擅长勾勒历史和社会背景的史雷曾获“中国好书”等许多奖项,他的长篇小说《将军胡同》受众多孩子们喜爱。今年将要出版的小说《越过大海》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建国初期的关于“隐蔽战线英雄们”的特殊故事。更难得的是,这部作品的角色都有真实的人物原型。对于作品中体现出来的浓厚的“家国情怀”,史雷解释道:“个体生命的体验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关系,把这样的关系放在大时代的背景下,也就体现了最深厚的情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家国情怀’。”

儿童文学可以细描小心情,也可以着笔大世界,可以折射烟火生活,也可以放眼广阔自然,这些作品正展现了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的蓬勃生机,为童年提供更丰富多样的阅读形式。2021年,天天出版社也将和业界作家一起,为中国儿童文学打开更广阔的空间。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