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物理学家曹则贤谈读书与写书

4月1日,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在京举办“科学家谈读书与写书”活动,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曹则贤分享了关于科研工作者阅读与写作的感受。

0

活动现场(孙海悦 摄)

在特定的研究领域,专业科学工作者如何有效阅读以深化研究工作,如何写作以对科研成果加以阶段性总结,曹则贤以切身体会提供了方法论参考。他结合自己自中国科技大学求学至从事物理研究近40年的经历指出,广泛、深入的阅读是科学研究的必要基础,在研究领域之内,需要去读一些学问创造者的书,一些厚重深邃的书,一些当时可能根本读不懂的书;在研究领域之外,则要去读一些各领域的大家之作,特别是多读一些不同语言的文学与哲学经典 。

活动中,曹则贤还分享了他在长期学习研究生涯中一直潜藏心底的困惑:在通往科研云端的路上,中间有许多天才的思想,也有诸多曲折与错误,可惜这些在教科书中大多被遗漏了,而这些恰是一个学问创造者要学习的内容。为此,科研之余,他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了细致梳理,用几年时间写成《云端脚下:从一元二次方程到规范场论》一书。该书关注学问自身发展的逻辑,内容针对热诚拥抱科学的读者,着眼于对未来科学家的培养。就写作风格而言,这是一本有着家常话风格但又格外严谨的书:其中有作者的困惑、思考、惊喜与感慨,有数学的表述、有思想的探究,还有珍贵的原始文献评述 。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