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来,和大自然谈一场恋爱——《北方有棵树》发布

春天到了,你有没有出去看花?除了花,你是否也会关注树上的鸟、水中的鱼,甚至远在天边的云?在外界环境和尘世生活的纷繁变化中,自然最能安抚人心。好的自然文学作品,也因而展示出“诗人的精确”和“科学家的想象”。

2021年3月31日下午,在一年一度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原创自然文学作品《北方有棵树——追随大自然的四季》作者欧阳婷与作家邓安庆、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教师周玮对谈,以各自心中那棵“树”的形象为引,交流对自然观察、自然阅读和自然写作的见解,探讨我们该如何关注自然、理解周遭世界,并阐述自然文学作品激发人心的价值和意义。

0

《北方有棵树——追随大自然的四季》,欧阳婷 著,商务印书馆

作者认为,“周遭世界”是经典自然文学作品关注的焦点,大部分人此前对周围世界没有太多的认知,但疫情以来开始更多地关注“附近”和“周遭”。欧阳婷则指出,大自然展现在每个人面前的机会都是同等的,而能看到多少、怎么去看,则因感受力而异。多学科的背景知识,会让写作者拥有更大的视野,看到事物之间更多的关联,深化自己对自然的理解——科学无损于诗意,科学很准确地让我们认知自然。在自然观察中,情感的交流也十分重要。这种感情是朴素、直接、自然而然的。正如生物学家爱德华 威尔逊“‘亲生命性’是一种与生俱来、特别关注生命以及类似的生命形式的倾向,有时甚至会想与它们进行情感上的交流”。此外,三位嘉宾与现场读者就自然观察的方式以及如何达到“表达的准确”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与交流。

从日日惦记的花草树木,到遍寻不得的林中生灵,再到别具一格的自然收藏,以及变幻多姿的天边云朵,大地、天空、林中、水上之万物融为一体。《北方有棵树》以12个月份为线索,直观地感受北京城市、公园、山林的景观变化以及其中的花草与鸟类,将思考、感悟、阅读、旅行和博物融合起来,体现出人与自然之间的深度交流。这不仅是一本以城市及周边为对象的自然笔记和物候观测,也是一篇篇情感真挚而热烈的自然恋歌。跟随作者细致的观察、细腻的书写,我们看到在这个巨大的城市里,在人居住的空间之外,还有许多其他共生在这个环境里的物种。

在城市的边缘,在日常生活里,甚至就在每日路过的道旁,凝视一棵树,我们可以体会到万事万物之间的联系,感受大自然的丰富和珍贵之处。品读原创自然文学作品,找回对周遭世界和自然万物的感知力,无论身在何处,都将不会孤独,总能感受到来自大自然的滋养。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