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首部聚焦“中国芯”题材小说《归心》出版,作家秦北传递“经典精神”

4月3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归心》与读者见面。

该作聚焦于半导体芯片制造行业,以两岸芯片制造企业从竞争走向合作,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赢局面为主故事线,抓取了两岸统一大势之下,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崛起,展现了时代潮流中分分合合的人心,塑造了胸怀大义、开创时代的中国企业家形象。

00000

小说中,企业家林道简和林同根的商战角逐,以及双方干将叶明义、赵用心的黏合向心,交织成一部跌宕起伏的多声部商业正剧,颇能引人入胜。文中所涉芯片制造、5G技术等前沿科技内容,均基于敏锐的行业观察和周密调研,对于大多数读者而言,具有行业探秘的吸引力,领略故事的同时也能增长见识。

该书作者秦北是一位80后作家,曾在半导体行业从业十余年。小说《归心》灵感源于他十几年来在半导体行业的感受:我国半导体行业在不断做大做强,尤其近七八年,半导体产业链呈现崛起态势,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并仍在快速发展的半导体市场。秦北说,他希望借此梳理我国工业的发展脉络:从刚建国时着力发展重工业,到改革开放之后着力发展轻工业,再到如今把发展高端制造业提上议事日程。在这个时间点上,文学应该对时代做出回应。“我也想通过写作本书记录民族自信心的回归:不管是业内人士还是普通民众,都应当对中国集成电路半导体芯片行业抱有信心;同时,从更大的层面来说,对半导体行业所折射的我们整个民族的发展与壮大抱有信心。”

0

《当代》杂志主编、《归心》责编孔令燕认为,秦北用文学的方式、用讲故事的方式来讲述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如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慢慢成为具有世界竞争力的行业。这部作品具有非常宏阔的意义和特别精彩的阅读体验。

在文学评论家施战军看来,《归心》填补了中国作家在现实题材写作“中国芯”这一领域的空白。“中国芯”是当下中国的关键词,当代文坛中反映中国芯片制造等高科技发展历程的小说非常罕有,更不必说长篇小说。“《归心》可以说是第一部聚焦‘中国芯’题材的有艺术成就的、有分量的长篇小说,达到了对现实进行再创作的较高水准。”施战军认为,《归心》能把比较枯燥的高科技生活、类型化的商战题材写成引人入胜的小说,可以说是这部书的创造。

文学评论家刘琼将秦北称为“斜杠作家”。她说,秦北用文学语言把硬核的题材写软了,写成文学性很强的作品,让我们作为普通小白,都能由作者引领进入关键技术领域、展开富有趣味的阅读。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