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宫崎滔天家藏民国人物书札手迹》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编的《宫崎滔天家藏民国人物书札手迹》(全八卷)已由华文出版社出版。新书发布会于2021年4月1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近代史研究专家家杨天石教授作为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

宫崎滔天是长期坚定地、真诚地支持中国革命的日本友人,和孙中山、黄兴、宋庆龄、廖仲恺、何香凝、宋教仁、章太炎、朱执信、胡汉民、何天炯等人关系密切,其家藏文物中保存着大量上述人物的书信、笔谈、题词、照片、实物,也保存着中共领导人李大钊、毛泽东、陈独秀的部分资料。宫崎滔天以他的热诚和侠义与诸多中国革命人士结下了真挚友谊。孙中山先生曾手书“推心置腹”四字横幅赠予他。毛泽东主席在学生时代曾致函宫崎先生,称赞他“高谊贯于日月,精神动乎鬼神”。孙中山先生等中国革命人士与宫崎滔天的深厚友谊为中日两国世代友好奠定了基础。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参会并致辞,他表示: 2016年,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重要日子里,华文出版社出版了《宫崎滔天家藏民国人物书札手迹》第一卷、第二卷,成为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期间最有学术价值和重大意义的事件。2017年,《宫崎滔天家藏民国人物书札手迹》(第三卷—第八卷)获得了国家出版基金的支持。2021年,在辛亥革命110周年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华文出版社推出了剩余的六卷,对这一纪念有特殊意义。

华文出版社社长宋志军说,作为出版方,我们非常感谢宫崎蕗苳女士等宫崎后人的宝贵支持,非常感谢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对我们的信任和托付,使得这样一部全面收录宫崎家藏近代中国相关历史人物手迹的珍稀史料作品得以面世。该书以原稿影印加释读的方式,忠实地还原了孙中山等中国革命人士在革命准备阶段的思想动态,体现了革命党人为振兴中华、民族复兴走过的艰辛历程。

杨天石教授说,这些文物资料历经百年精心保存至今,实属不易,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不仅是许多中国近代仁人志士为实现民族振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见证,也是宫崎滔天及其家族参与和支持中国民主革命、与中国深厚友谊的生动体现。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李朋讲述了宫崎家藏资料得到宫崎滔天后人授权的过程。2007年11月,在章开沅先生的帮助和引荐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正式启动了整理出版宫崎滔天家藏有关中国革命资料的工作,得到宫崎蕗苳女士、宫崎黄石先生及夫人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日本研究孙中山、宋庆龄的学者久保田文次、久保田博子夫妇的积极帮助。自2013年起,每年赴东京西池袋宫崎滔天旧居工作两三次,对这些珍贵资料进行分类、编目、扫描等。在工作中,坚持整理与保护并举的良好做法,在整理工作中注重做好文物保护工作,认真持续地对文物原件采取防潮、防虫等保护措施,得到了宫崎家的充分信任。同时,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还发挥民间外交职能和多年来对日交流工作经验,多次邀请宫崎家人来华参观访问,并充分利用每次赴日工作契机与他们进行深入友好交流,延续宫崎家族对华友好传统,在年轻一代中植下中日友好的种子,取得了良好效果,不断增进双方的友好感情和合作基础。

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教授、杨天石教授和日本学者久保田文次教授分别为该书作序。

章开沅教授在序中指出,这项编辑出版工程具有重大意义与深远影响。作为此项重大工程的倡议者与参与者,能够亲眼看见多年梦想逐步化为现实,内心之喜悦难以言表。

杨天石教授在序中指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得到宫崎滔天后人授权,出版其全部家藏的中国革命人士的手迹等文物,这将为中国近代史的研究提供大批珍贵资料,这也是中日学界的大事、喜事,相信必将大为推动中国近代史和中日关系史的研究。

久保田文次教授认为,正是由于宫崎家族四代人历经百年将家藏资料精心保管、整理,才使得资料全集的出版成为可能。他表示有幸参与并协助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宫崎家族整理资料,期待资料出版能够对辛亥革命研究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该书共八卷,收录资料非常丰富,绝大多数史料为首次面世。这些资料不仅涉及上百位与日本相关的近代中国历史人物,而且涵盖了笔谈、信函、题词、书画等诸多种类。对于研究辛亥革命、研究中国近代史和民国历史人物具有重要价值;而且资料均为众多民国历史人物亲笔手书,许多堪称书法精品,同时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

《宫崎滔天家藏民国人物书札手迹》的出版将会受到学界的关注,并将推动对民国历史人物的研究,进一步加深人们对中国革命事业和中日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了解。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