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一带一路”’列国人物传系”第四批新书在京隆重发布

4月1日,由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中国出版集团华文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列国人物传系”之第四批10种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中国出版集团活动区现场举行。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董事李岩,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长王丽,团结出版社原总编辑、《传系》编委会副主任唐得阳,《中国扶贫》杂志社总编文炜,新华社参编部记者、《瞭望新周刊》记者等多位嘉宾和媒体朋友出席活动。发布会由华文出版社社长宋志军主持。

本次亮相发布会的新作品是“‘一带一路’列国人物传系”百卷本中的第四批10种图书,从创作到出版历时四年,凝聚了组织方、作者和出版人的辛勤汗水。

《与灵魂对话的思辨之国:德国9人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担任主编,描写了马克思、恩格斯、爱因斯坦、高斯、贝多芬等9位对德国发展进程有重要影响的人物。这些人物仅是德国伟人的冰山一角,但他们的思想和精神、事业和功绩被后人所传颂和铭记。

《东西碰撞渐火花:近代9人传》《风雨变迁海国志:现代10人传》是继此前问世的6种按照断代史划分的人物合传之后,最后2种依据年代编写的历史人物合传。这两部书从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间,在思想、经济、文化,教育、交通以及社会生活等方面,对中国近现代历史留下的文明印痕进行梳理。通过阅读这19位人物的故事,使读者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一时期中国社会经济和对外交往的艰难发展,深入理解当下“一带一路”倡议对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意义。

《雄才大略:汉武帝传》《贞观荣耀:唐太宗传》《马背巨人:成吉思汗传》《神武大帝:乾隆传》《海国探路者:魏源传》《官商奇才:盛宣怀传》《变法旗手:康有为传》7部新书择选了在丝绸之路开拓进程中,打开人们视野,用勇气与生命力不断跋涉的先人们。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董事李岩在发言中指出,在中国进入两个一百年交汇点、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传记文学学会联合国家高端智库策划组织和编写、由华文出版社陆续出版的“传系”图书,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讲好中国故事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故事的精品工程,可圈可点、可喜可贺,这将成为了解古今中外“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人物的工具书和各国青少年及“一带一路”建设者的精神食粮。

中国传记文学会会长、“传系”总主编王丽博士在发言中介绍了“传系”的创作情况。她指出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实现相关国家人民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欣赏的“民心相通”的人文格局,中国传记文学学会联合国家高端智库倾力推出了该“传系”,力图从各国人文发展角度解读丝路精神,传播“一带一路”人物好故事。希望此套活泼而不失厚重、有趣而不失学养的百卷列国人物传系作品,能够使读者在充满情趣的阅读中扩大视野,了解丝路国家、人物与风土人情,提高文化素养,增进国际交流。“传系”百卷本的最终出版,也将是向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献礼之作。

《传系》编委会副主任唐得阳在发言中回顾了古代“一带一路”的形成发展历史,从创作初衷和内容组织2方面对《传系》宣传、服务、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作了阐述。表示目前已问世的部分书目只是一个新开端,《传系》还将有更多的新书奉献给广大读者。

《中国扶贫》杂志总编文炜,强调了“传系”自身所蕴藏的巨大价值和时代意义,指出“传系”将成为讲述“丝路故事”、传播“丝路文化”、弘扬“丝路精神”的国际文化使者,同时也是对我国实现乡村振兴建设,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充分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重要指示提供了巨大的精神食粮。

以人物传记创作为己任的中国传记文学会,负有“讲好‘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好故事”的使命和责任,这也是国家赋予我们的根本职责和任务。“传系”作品的不断问世,既是为“一带一路”倡议献礼之作,更是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文化复兴工作中的大胆尝试和探索。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