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图·东郎文创市集:为夜生活增添点文化味儿

图书期刊、文创产品、特色美食……4月8日—10日,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郎家园的北京电影学院·东郎电影创意产业园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这三天上午11点到晚上8点,由中图文创(北京)国际会展有限公司、东郎文创(北京)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康之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的首届中图·东郎文创市集在这里举行。市集突出阅读与文化特色,精选文创产品与体验项目,56家参展单位按照国内文创、特色文化、非遗传承、影视周边等不同主题,分区域摆摊设点,为都市夜生活增添了文化味儿。

打造文创与图书展销平台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华书店文创、奇遇书店、阅青山书店等均设立了摊位,现场展销文创产品与图书。

作为新华书店子公司,新华维邦文化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带来了契合市集定位的书签系列产品,并以九折销售。公司市场部经理苏虹霏告诉记者,与图书相比,文创产品在新华书店店面展示有限,通过文创市集这样的线下活动,能以较低的成本提升产品知名度,取得不错的效果。

记者与奇遇书店店主关博交流时,不时被前来询问书店情况的市民打断。去年10月成立的奇遇书店是一家主打二手书阅读的旅行主题书店。书店现场举行“二手书换会员”活动,吸引不少市民扫码关注书店微信公众号了解详情。

作为通州区首家24小时书店,阅青山书店精心挑选各类畅销图书参加市集。书店营业组组长刘江华表示,手工书、贴纸书等童书以及扇子等文创产品受到市民欢迎。为促进销售,现场商品售价享受与店内会员一样的八五折优惠。

“与销售相比,更重要的是宣传展示书店的品牌形象。”关博和刘江华认为,市集能够增加与市民接触的方式与渠道,有效提升书店知名度与影响力。

以“新文创”服务文化消费

据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文创部主任、中图文创(北京)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良京介绍,中图公司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打造了“光华1978”文创产业园。2020年,中图公司在北京举办了8站文创市集,为文创企业提供相互交流与学习的环境。

“文创市集每次都有出版单位、书店来参加,通过实体展示,方便市民购书需求。有的出版单位、书店日均销售能有几千元,甚至超过了店面销售。”李良京说道。

2019年,中图公司发布数据化转型新战略,执行“新零售”“新阅读”“新文创”“新科技”的“四新计划”。当年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1.2万平方米的文创馆彰显了中图公司发力“新文创”的决心。

中图公司副总经理梁建瑞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中图公司与园区同行携手,努力为北京市文化文创企业打造文创市集等展销平台。

在梁建瑞看来,国际上很多大型的图书机构都在向文化服务方面转型,这种趋势也坚定了中图公司发展文创的信心。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