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文学的感性与理性

从《山有扶苏》的最初单纯浪漫唯美诗性的体现,到眼下具有浓郁自然人文主义关怀的《野云船》(天天出版社),一路走来,刘耀辉的儿童文学创作道路可以说是历尽千帆,但是他为了内心的精神追求一直不断地去努力实践自我超越。

《野云船》描写的是一群海边渔家少年真实而传奇的成长历程,作者有着叙事诗一般的描述,平静如画而又变化莫测的大海,是这群海边少年生长的原乡,这里有渔家少年日常生活的平凡与矛盾,乡村邻里长辈相互关怀的温馨,安宁中的浪漫,平淡中的善良。更有突然而至暴风骤雨的前夜,最终在错综复杂的自然环境里,在稍纵即逝的刹那间美得以完成,这是《野云船》作品的意义体现。

读刘耀辉的作品,我的头脑会有几位这样的文学人物交替出现:他们是塞万提斯笔下的堂吉诃德,俄国诗人莱蒙托夫,以及丹麦儿童文学作家安徒生,他们有手持长剑以梦为马永远在路上的骑士;有力求将自己漂泊而孤独的思绪唤归于内心安宁的精神贵族;也有悲天悯人,以情暖伤,对生活充满渴望的儿童文学的先行者,天赋与机遇、良知与勇进、善良与迷茫……

对一个儿童文学写作者而言,要时时保持对生活和对孩子本能的热爱以及内心的自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正如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所言:“刘耀辉的写作总是富有古典的诗意,这或许是因为他的骨子里‘不可救药’地坚守着北大人的理想主义。他的新作《野云船》犹如一支以悲悯情怀与诗性语言共同谱就的交响乐。面对这样一部优雅地书写苦难的小说,我愿意重申我在多个场合说过的一句话:‘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后才可能是一个强者。’”

文学是感性的也是理性的,但好的文学艺术作品终是要摒弃理智而服从于感性,并从感性的认知那里得到提升,完成审美对艺术的要求,最终实现对美无限追求的可能。如学者汝信先生在他80多岁接受采访时曾说:“我研究了一辈子的美学,至今所能得到的也只是它汪洋中的一滴水,如今我依旧是徘徊在它的门外,但我已经感受到了它的波涛汹涌。”

把文学还给文学,让艺术的生命之树常青。写到这里我仿佛再一次看见刘耀辉笔下所描绘的那片海,在海天相接的地方有大片的火烧云如海浪涌现,我看见天空变成海洋,看见群鱼飞舞在天上,看见有列队的野云船正待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