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版好书榜”特榜

中国出版集团精选30种主题出版物

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三角(7)_副本_副本

特别致敬

1

《习近平扶贫故事》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著,商务印书馆

1习近平扶贫故事_副本_副本_副本

本书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的发展为线索,遴选了一系列既脍炙人口又发人深思的故事。这些故事从1969年到2020年,时间跨度长达半个世纪。从陕西的梁家河、河北的正定,到福建、浙江、上海,再到调任中央,几乎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部从政履历,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与困难群众交往、带领困难群众脱贫攻坚的点点滴滴。

 

上榜图书

2

《人间正道是沧桑:百年红色印迹手绘本》(第一卷-上下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组编,商务印书馆

2人间正道是沧桑-商务.1_副本_副本_副本

本书以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编《全国重要革命遗址通览》为依据,按照类似“本末体”的编排方式,以400幅彩色手绘革命旧址为主体素材,以历史纵深的视角,完整勾勒出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史。

3

《重读抗战家书》 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 编著,中华书局

3重读抗战家书书影_副本_副本_副本

本书包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茅山新四军纪念馆、聊城傅斯年陈列馆等单位收藏的32封抗战英烈家书。家书作者既有八路军、新四军将士,亦有国军将领;既有高级军官,亦有普通士兵,生动展现了全民族抗战保家卫国的伟大历史图景。

4

《靠山》 铁流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4靠山_副本_副本_副本

本书全景式地呈现了革命年代,尤其是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的动人场面,浓缩了1921年至1949年间较为完整的百姓支前史述。作者自2007年3月开始,进行了长达数年的深入采访和资料搜集工作,采访了战争年代尤其是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的支前模范和他们的后人达数百人,很多史料、情节和场面都是第一次披露。

5

《1937,延安对话》 [美] 托马斯•亚瑟•毕森 著;[加拿大] 李彦 译,人民文学出版社

5.1937,延安对话_副本_副本_副本

本书以笔记的形式记录了毕森一行人于1937年6月到访延安的真实境况。在延安,毕森对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红军领袖进行了采访,并被他们的崇高理想与精神力量所感召。书中还收录了毕森等人拍摄的大量照片,尤为可贵的是,镜头捕捉到了当时正值盛年的中国共产党领袖们的面容与身姿,具有非常重要的史料价值。

6

《中共党史十二讲》 谢春涛 等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6中共党史十二讲立体封_副本_副本_副本

本书是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谢春涛、罗平汉等八位教授联袂撰写的党史普及读本,根据中共中央党校2020年推出的中共党史系列专题讲座的内容整理而成。八位党史授课专家详实解析中共党史十二个重要专题,史料丰富翔实、理论观点扎实、叙述生动精彩,是“四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7

《荣宝斋藏红色经典书画鉴赏百帧》 荣宝斋美术馆 编著,荣宝斋出版社

7微信图片_20210628141250_副本_副本_副本

本书从荣宝斋美术馆藏品中精选出齐白石、郭沫若、徐悲鸿、钱松喦、傅抱石、吴作人、关山月、宋文治、魏紫熙、费新我、启功等著名书画家的100件红色经典作品。这些作品以革命圣地、社会主义建设、祖国大好河山等为题材,其历史感与时代精神相融合,让我们在重温中国共产党创立及发展历程和光辉成就的同时,也能感知新中国红色经典创作的艺术水准。

8

《中国共产党历史歌典:歌声中的百年风华》 中国音乐家协会、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编著,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8中国共产党历史歌典_副本_副本

本书是一部党史和音乐深度融合的作品,突破以往两者单摆浮搁的瓶颈。有三个特点:一是以歌映史,以党史脉络为线,串联起160多首歌曲;二是通过党史关键词板块简明扼要地讲述歌曲背后的党史知识,用灵动的音符和细致的解读来镌刻百年大党的永恒初心;三是选用140多幅照片让这些时代之歌有了真实历史影像的呈现。

9

《马克思主义三个来源经典著作译丛》 康德、黑格尔等 著,商务印书馆

9三个来源_副本_副本_副本

本丛书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套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来源的经典译丛,有利于广大读者深入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丛书包括反映康德、黑格尔、费希特等人学说的德国古典哲学经典12种,展现圣西门、傅立叶、欧文等人学说的空想社会主义经典20种,体现配第、魁奈、亚当·斯密、李嘉图等人学说的古典政治经济学经典13种,共计45种55册。

10

《非凡百年奋斗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种经典连环画》 蒲慧华 等绘,连环画出版社

10非凡百年盒子(右)_副本_副本_副本

本书采用连环画这种独具中国魅力的艺术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非凡奋斗史,书中有客观详实的史料,有引人入胜的故事,有鲜活生动的人物刻画,是连环画出版社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书。

11

《党在这里诞生:中共一大会址、上海革命遗址调查记录》 徐未晚 主编,上海市档案馆 编,东方出版中心

11《党在这里诞生》封面_副本_副本_副本

本书为中共一大会址查证、复原及相关工作的史料汇编。全面、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会议召开情况,以及中共中央机关长期驻扎上海时留下的革命遗址情况。本书的出版进一步发挥了档案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12

《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 徐斌 等著,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

12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立封(大于500k)_副本_副本_副本

中国改革为什么能够成功?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有助于我们总结改革成功的经验。徐斌教授等学者从十个方面探讨了中国改革取得成功的原因。学者们一致认为,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开拓创新,中国的改革才能够成功。

13

《火印》 曹文轩 著,天天出版社

13火印_副本_副本_副本

男孩坡娃一家原本与白马雪儿过着宁静的田园生活,日本人的铁骑碾碎了所有的美好。雪儿被日本军队掳走,身上烙下了一枚象征被日本军队占有的火印。雪儿因不屈从于日本军官的驯化而遭遇种种磨难,被迫去给日本军队运送大炮。同样遭遇磨难的还有坡娃和村民们……最终,在坡娃和村民的带领下,白马雪儿在抗击日寇的战斗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14

《国家图书馆藏毛泽东著作早期版本图录》 吴密、黄霞 编撰,中华书局

14毛著2_副本_副本_副本

本书汇集了国家图书馆所藏新中国成立以前的毛泽东著作各类版本近700种,每种文献均有提要文字,介绍撰写背景、主要内容以及版本演变情况。本书所收的众多版本中,既有红色根据地印刷发行的版本,也有敌占区和国统区的出版物,所收版本既精且全,还有不少的初版本、伪装本,签名本更是难得一见。对研究毛泽东著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15

《中国儿童军事百科全书》 本书编委会 编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5封面_副本_副本_副本

本书是为6~15岁少年儿童专门打造的原创军事百科全书。根据儿童的认知特点和阅读习惯编纂,具有权威性、综合性、趣味性。全书包括“国防早知道”“认识军服”“辨识武器装备”“经典战例”四部分,含119个知识主题、近600个知识点,约1000幅图片,近20段二维码视频。通过阅读,能使青少年更好地接受“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国防教育。

 

16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部红色经典电影连环画》 喇培康 编,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16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部红色经典电影连环画立体图_副本_副本_副本

本丛书精选了《英雄儿女》《铁道游击队》《红色娘子军》等一百部经典红色电影,以连环画的形式将经典电影画面呈现在纸质读物上,再现了这些珍贵的影像资料,既向老一辈电影人致敬,也帮助读者回忆、铭记中国革命历史。

17

《中共中央在延安: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崛起》 本书编写组 编著,人民出版社、研究出版社

17立封—中共中央在延安_副本_副本_副本

本书为大型文献纪录片《砥砺:延安十三年》的扩容版图书,讲述了1936年到1948年间,延安作为中共中央所在地,充分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这块土地上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转败为胜的历史性转变。

18

《毛泽东经典著作研读系列丛书》 康沛竹、艾四林 总主编,研究出版社

18立封—毛泽东经典著作研读丛书_副本_副本_副本

18立封—毛泽东经典著作研读丛书_副本_副本_副本

本丛书包括《〈整顿党的作风〉研读》《〈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研读》等,从写作背景、版本考据、主要内容、影响和意义等方面条分缕析,深入研读,视野开阔,内容翔实,是毛泽东经典著作研究的重要成果。对于广大读者通过学习原著把握和领会毛泽东思想,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19

中国海军》 黄传会、舟欲行 著,中译出版社

19中国海军:立体书封_副本_副本_副本

本书重点描写了中国人民海军70年的光辉历史,展现了几代人民海军艰苦创业、以弱战强的奋斗故事。时至今日,人民海军参与了亚丁湾护航,拥有了航空母舰。进入新时期以来,人民海军不断获得跨越式发展,已经从一支只能近岸防御的“黄水海军”成长为一支可以驶入深蓝、壮我国威、守护和平的“蓝水海军”。

20

《二十世纪中国史纲》(增订版) 金冲及 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二十世纪中国史纲立体封_副本_副本_副本

本书是一部真实再现20世纪中国百年巨变的信史。全书贯穿着浓烈的“世纪”意识,以一种新的“世纪史观”取代传统的“朝代史观”,将20世纪作为一个完整的发展过程进行考察和研究,以此再现中华民族怎样从深重苦难中重新站立起来,又怎样大步走向复兴的发展历程。

 

21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 中共中央统战部 编著,中共党史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21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书封效果01_副本_副本_副本

本书全面准确地反映了统一战线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发挥的重要法宝作用。全书不仅详略得当地记录了统一战线的发展历史,还记录了新世纪以来统一战线的新发展历程。

22

《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 孙正聿 著,现代出版社

22《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立封_副本_副本_副本

本书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基本内容,以马克思的哲学革命为总体线索,以“激发思想活力、启迪哲理智慧、滋养浩然之气”为主要目的,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智慧。

23

《毛泽东家书解读》季世昌 主编,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

23毛泽东家书解读  立封_副本_副本_副本

本书收录了1915年至1963年期间毛泽东同志写给自己家人、子女姻亲家、弟弟妹妹姻亲家、舅舅家和韶山毛家、杨开慧家、贺子珍家等亲属的书信106封,是迄今为止收录毛泽东家书最全的书信集,具有重大的文献价值和现实意义。

24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这里走来》 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 编,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24人民代表大会从这里走来立体图_副本_副本_副本

本书以高屋建瓴的立意和高度概括的方式记载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起源、发展与完善,是广大读者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可多得的优秀通俗理论读物。

25

《许渊冲英译毛泽东诗词》(经典珍藏版) 许渊冲 编译,中译出版社

25封面_副本_副本_副本

本书为著名翻译家许渊冲先生最新版的毛泽东诗词译文集。书中共收录67首经官方认定的毛泽东同志的古体诗词。分为正编和副编,以创作时间先后为序。许渊冲翻译毛泽东诗词历时半个世纪,几易其稿,工匠精神令人感佩。此次再版,首次公开其20世纪70年代的珍贵译稿原件,以飨读者。

26

《延安家风》 王纪刚 编著,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

26延安家风 立体封面_副本_副本_副本

本书以延安时期革命前辈的优良家风为主题,借助于权威的档案文献资料以及关于延安时期的相关论著与报道,特别是延安时期亲历者的人物传记、回忆录、书信、日记等,对当年的历史场景和生活片段进行了客观描述。还原和再现了延安时期革命前辈在投身于中华民族独立与解放事业时所展现出来的良好家风。

上榜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

27

《建党百年百篇文学短经典》(一~四卷) 贺绍俊、李云雷、丛治辰 编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7建党百年百篇文学短经典_副本_副本_副本

本网络出版物精选百篇反映建党百年光辉历程,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篇幅精悍的中短篇小说与纪实作品,涵盖在读者中产生过积极影响的“红色经典”与书写改革开放时期,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的新作。

28

《初心与恒心:中国共产党百年合唱作品精粹》(网络版) 吴灵芬 主编

人民音乐出版社

28初心与恒心_副本_副本_副本

本书由我国著名合唱指挥家、教育家吴灵芬教授主编,系同名图书的网络版本。包含图书合唱作品的音乐会实况视频,《不忘初心》《我的祖国》等19首钢琴伴奏音频、88首合唱声部导唱音频,最大程度地满足、便捷了读者需要。

29

《赤子初心:科学家精神与中国现代科技史》 本书编委会 编著,中国大百科全书电子音像出版社

29封面_副本_副本_副本

本书是一部以独特视角、融媒体手段,挖掘、展示中国现代科学家的伟大精神,讲述壮阔的中国现代科技发展史,同时进行科普宣传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数字出版物。通过视频、图片、动画、文字等媒体形态,深度解析科学家的精神,帮助读者重温历史,思辨未来。

30

《火箭军永远忠于党:火箭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作品集》

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  编著,人民音乐出版社

30火箭军永远忠于党_副本_副本_副本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组织火箭军创作室的几十位词曲作家创作了《导弹,我的好伙计》《长剑礼赞》等千余首声乐作品,本音像制品汇集了从中精选出来的100首优秀歌曲。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