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大宅门》导演郭宝昌写书忆故人说京剧

“某种意义上,我欢迎在理论上和我意见不同的人,希望我关于京剧的一些观点能被驳倒,借此为京剧的未来做一些事。”日前,影视导演郭宝昌在他的新作《都是大角色》《了不起的游戏:京剧究竟好在哪儿》(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1年7月出版)新书见面会上这样说。在见面会活动现场,郭宝昌与曾主演其代表作《大宅门》的演员陈宝国、京剧表演艺术家宋小川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戏剧学者陶庆梅等齐聚首都图书馆,畅谈他的人生经历及戏曲感悟,也与诸位到场嘉宾彼此分享艺术观点。

曾执导过不少深入人心影视作品的郭宝昌也长于写作,尤其擅用极富京味儿特色的语言讲故事,这个特点在《都是大角色》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书中侧重写人物,这些人物多是他熟识的,身份各异、命运殊途,从武林高手到纨绔子弟,从大家闺秀到古琴大师……通过人物背后的悲欢故事令其更加立体鲜活,也预示着人性的多面与人生的变幻莫测。据悉,书中文章还未正式结集出版,已有文化、出版人士表示关注,《收获》则预先刊发其中三篇,冯骥才对郭宝昌在这些文章中体现的“用精确的时代感,神奇的生命感,特定的阶层与身份,独特的地域文化,以及他叙述的魅力,把这些人复活”肯定有加。而与多年从事戏剧评论与研究的学者陶庆梅合著的《了不起的游戏:京剧究竟好在哪儿》,则集中表达了对京剧艺术痴迷一生的郭宝昌,对这门国粹在艺术价值、审美、传承乃至发展上的独到见解。书中针对京剧好在哪里、为何是国粹、在世界艺术之林位列何处等等话题展开阐述,提出观点。值得一提的是,本书在保持相当艺术理论水准基础上,行文力求通俗、有趣,甚至采用不少京剧“行话”、梨园掌故讲述京剧的故事。

在谈到《了不起的游戏》写作过程中与陶庆梅的合作时,郭宝昌说,这本书酝酿很久,但直到遇到陶庆梅才进入写作正轨,“我对京剧的看法和她的戏剧观念有很多相通之处,她在理论上给我的写作把关。她是既懂京剧艺术又懂戏剧理论,既熟悉东方戏曲又熟悉西方戏剧”,“她的帮助让我在这本书中有很多逆向思维,也提出不少观点”。陶庆梅回忆与郭宝昌的合作时表示,“他带我进入一个流光溢彩的世界。至于这本书,并非单纯的京剧普及读物,也不是要传递什么京剧理论,它从最基本处入手,讲述一些丰富的内容,告诉读者京剧到底好在哪儿,其中有怎样的文明与智慧”。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