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亲娘》作品研讨会北京举行

为下一代传递家国情怀

如何为儿童讲述革命历史?如何在褒有儿童视角的同时,为和平时代成长起来的下一代传递家国情怀?这是红色题材创作者一直关注和思考的问题。作家、编剧孟宪明在他最新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亲娘》中做出了可贵的尝试。

孟宪明2019年到上饶采风,上饶集中营两个素昧平生的人成为母子的感人故事,触动了他的创作灵感。他的这部新作即以红色革命背景下这对特殊关系的母子生离死别的故事,串连起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程,从江西上饶集中营开篇,写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贯穿主人公冬生战斗的一生。战火让素不相识的人成为母子、父女,他们彼此温暖,其中情感的真挚与浓烈令人震撼。

在日前于北京京举行的“红土地上的革命与人性之歌:《亲娘》作品研讨会”上,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表示,《亲娘》整个叙事过程特别干净利落,孟宪明有一种化繁为简、惜墨如金、举重若轻的本领。“他在叙事过程中还突出了很多细节,比如母亲怕儿子找不到她,专门回去住在原来的地方;专门去照相馆照了张照片留给儿子等,也是作品的成功之处。”北京作协儿童文学创委会副主任马光复说,读《亲娘》,在一条红色的“情”的内在主线的贯穿下,我们就像观看一部影视大片。“那一幕幕情真意切的画面,带我们走进了历史的长河,体会着那种伟大的党的初心与人民的殷切心意。”儿童文学作家翌平表示,《亲娘》体现出一种接地气的现实主义。作家海飞赞赏《亲娘》格局宏大,感情丰富,用十万字阐述百年巨变,宣扬了忠诚与牺牲、慈与孝的民族品格。孟宪明回应道,自己的文学创作就是想唤起人生的传奇感,以及传奇感下的真情,“很感谢这么一段缘分,让我可以讲一讲这个红土地上的故事。”

据悉,作为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知识出版社和江西人民出版社于今年联合推出的一部红色题材儿童文学作品,《亲娘》甫一出版即入选中国出版协会“献礼百年——红色主题儿童图书展”百种图书书目。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