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于殿利:呼应时代课题建设文化强国

现场聆听和会后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地感受到,这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光辉的文献,必将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篇章,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讲话简明扼要地阐释了我们在哪里、我们是如何走到这里的、我们未来还将走向哪里、我们将如何走向未来的贯穿历史、现实和未来的重大问题。

我们在哪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我们是如何走到这里的?它包含着两层意义,一是我们走过了哪些路,二是我们凭什么走到了这里。我们所走过的路,最终凝聚成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克服重重困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些伟大成就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在一条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道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我们凭什么能够走到这里,凭的是伟大的建党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团结奋斗。“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的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我们还将走向哪里?我们将如何走向未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始了新的征程,正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为保证我们能够顺利、如期实现未来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在新的征程上,要做到“九个必须”。“九个必须”贯穿一个鲜明的思想,即“以史为鉴,开拓未来”,这是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又一重要体现。未来之路,路在前方,方向却由历史决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征程上,全体党员要继承传统,继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作为出版和文化工作者,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闻令而动,依令而行,听从时代的召唤,呼应时代的课题,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征程上,担负起属于我们的责任,作出属于我们的贡献。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应该是文化强国,换句话说,文化强国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必由之路,文化强国建设的过程,就是实现文化的现代化的过程。文化强国建设,出版人责无旁贷,应该首当其冲,因为出版物不仅是文化产品,更构成文化的根基,出版物还是其他文化产品的初始化产品形态,也就是说,出版业应该成为文化强国建设的先行军。

文化现代化首先是人的现代化,没有人的现代化,其他的一切现代化都是不可能的。人的现代化是由人所具有的现代思想观念、现代道德观念、现代科学知识和现代生产技能所构成的。文化强国强的就是人,就是实现人的现代化的过程。文化强国建设,人民既是文化成果的享受者,更是文化的建设者,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同样适用于文化的现代化进程。

在新的数字互联网时代,打造以内容为基础与核心,以内容加科技双轮驱动为主要特征的新型文化企业,满足人民群众新型消费需求,打造新型出版文化业态,是摆在我们面前重中之重的任务。占领新的互联网舆论与文化传播主阵地,以昂扬向上、与时俱进的新知识、新思想、新观念和新技能为主的新内容占领互联网文化传播主阵地,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设计和打造新内容,应该成为我们不懈努力的方向。在新的历史时期,要紧紧抓住出版的文化属性和经济属性,紧紧抓住出版的内容特征和科技特征,以文化与产业结合的方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坚实的文化基础。唯此,才能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不负时代重托,不负人民重托,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新的荣光。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