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挖掘红色基因 做到学思用贯通

商务印书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中国出版集团下属商务印书馆(以下简称商务)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深度挖掘商务建馆百年来的红色基因,创新推行“三个突出”模式,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7月21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四指导组到商务调研,王伟光组长充分肯定了商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所取得的成效。

1

突出学在日常,强化思想引航。商务把理论武装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功,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打牢党员、干部思想基础。商务党委坚持以上率下学,搭建领学、促学学习机制,班子成员带头参加集体学习研讨,带头讲好党课,到所在党支部联系点认真调研。以“党支部周周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线上学”为抓手,以党员轮流领学、全员互学等形式,打造“线上+线下”双模式学习平台,开展30余次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并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做讲座,带动党员、干部学深学透学实。

突出红色基因,感悟精神力量。商务注重将自身红色基因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红色血脉。通过系统深挖商务红色资源,创建商务红色档案库,梳理出商务在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1919-1922年)出版的21种马克思主义书籍。与上海新华传媒公司合作,将陈云同志曾经工作过的商务虹口分店打造为上海首家红色主题书店——1925书局。用好商务馆史展,做好支部共建工作、参观交流工作,与拥有157年历史的灯市口小学合作,启动“百年商务印书馆与百年灯小合作系列工程”,创建北京市东城区党史学习教育打卡地。

突出知行合一,推动成果转化。商务始终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要落在力行上的要求,在“规定动作”上求实,在“自选动作”上出新,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今年以来,以党史学习为引领,重点推出“马克思主义三个来源”丛书、《人间正道是沧桑——百年红色印记手绘本》《邓小平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等一批建党百年主题出版图书,聚焦主题主线讲好党的故事。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召开“我看党史百年新成就”老干部专题座谈会,举办“党在我心中”青年党史知识竞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在深化党史学习中推动党建和业务相融合。

2

4

3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