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集合学界50年研究成果,中华书局重磅推出《陈书》修订本

日前,《陈书》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在中华书局正式出版。修订本《陈书》集合了学界近五十年研究成果,是《陈书》原点校本全新修订升级本。至此,“南朝四史”——《宋书》《南齐书》《梁书》《陈书》修订本已全部出版。

271158412svk

《陈书》(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全二册)

[唐]姚思廉 撰,张维华、王仲荦 点校,景蜀慧、郑小容 主持修订

《陈书》三十六卷,包括帝纪六卷、列传三十卷,是唐朝姚思廉撰写的纪传体断代史,记述了南朝陈王朝自开国至灭亡三十三年的历史,是唯一完整传世的陈朝史籍。

据介绍,中华书局点校本《陈书》,由王仲荦先生总负责,张维华先生承担点校工作,宋云彬先生负责编辑整理,一九六六年前基本完成点校和编辑工作,一九七二年出版。点校本以商务印书馆影印的百衲本为底本,参校了南监本、北监本、汲古阁本、武英殿本和金陵书局本等版本,以及《南史》《通典》《册府元龟》《太平御览》《资治通鉴》和《通鉴考异》等典籍,出版后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好评,是目前最为通行的整理本。

《陈书》点校本校勘记原有534条,修订本增加到960条。其中,修订本新增校勘记542条,删除原校勘记约110条,改写原校勘记约160条,修改补充原校勘记185条,沿用原校勘记73条。修订本遵循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作总则和工作程序,以原点校本为基础,订正其中的错讹遗漏,统一体例,弥补不足。

据介绍,此次修订选用中华学艺社本为底本。此本作为中华学艺社辑印古书之九,用日本静嘉堂文库本及北平图书馆甲库所藏三种宋刊残本拼为全本,于一九三三年十一月由上海涵芬楼影印出版,随后编入商务印书馆《百衲本二十四史》。

此外,以平安写本、残宋本、宋甲本、宋乙本、静嘉堂本、国图本、南监本、北监本、汲本、殿本为通校本;以三朝本、局本为参校本。修订中,专家们注重参考《陈书》早期刊本和写本,以版本对校为基础,充分运用本校、他校,审慎使用理校。

此次修订高度重视古今学者的学术成果,对清代以降尤其是点校本《陈书》出版以来学术界的校勘与研究成果,广泛收集并充分参考和采纳吸收。

据悉,8月31日19点,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徐俊、《陈书》(修订本)责任编辑孙文颖、李勉将走进直播间,与读者共同分享《陈书》的故事。读者可以在哔哩哔哩、抖音、百家号、当当APP搜索“中华书局”观看,搜狐教育、腾讯新闻、中国经营报新文化镜像、好书探视频号、东城区第一图书馆闻花学苑同步转播。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