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盛大开幕

10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200家展商带来30多万种图书

#1_副本

9月14日,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新国展举行,第十九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同时期、同场地举办。

(北京日报记者 程功摄)

昨天(9月14日),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新国展开幕。中外文化相互交汇,北京文脉精彩呈现,10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200家展商带来30多万种图书。

步入图博会现场,就进入了一个异彩纷呈的图书海洋。在主宾国巴基斯坦展区,色彩斑斓的图书和自然风光图片,讲述着这个国家的人文、历史。展区不大,却不断有观众到来,来自广西教育出版社的马女士说,对巴基斯坦很感兴趣,想翻翻书开开眼界。张志钦先生曾经去过中巴边境,他特意到主宾国展区来探宝,当获赠一本巴基斯坦图书时,他开心极了。

在图博会,北京文脉以多个角度、多个侧面得到诠释。北京展区大气端庄,近年来出版的优秀出版物集中呈现。北京出版集团重点带来“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郧阳之光》“决胜小康:探索乡村振兴之路”丛书、《走进北京冬奥会》《首都社区防疫百人访谈录》《潮北京》《正在消失的美丽——中国濒危动植物寻踪》等围绕献礼建党百年、脱贫攻坚、冰雪冬奥、疫情防控、北京文化、生态文明等主题的精品出版物。《平凡的世界》《人生》“中华文明探微”书系、“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等优秀版权图书输出多个语种,《大国工匠》《吞山怀谷:中国山水园林艺术》《纸上》《离觞》《这样的鲁迅》等各类新书显示出该集团生生不息的原创力量。

而在第19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展区,北京文脉还在续写。中国书店的古籍展历来很有人缘,珍贵古籍在玻璃展柜里跨越时空来到了观众面前,20余种明、清两朝内府刊刻的古籍精品集合而成“内府文华”专展。据中国书店工作人员介绍,展品中涵盖了明清两代的内府刻本,清内府写本、稿本以及清内府拓本等文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体现了古都宫廷文化风貌及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交融。其中四十卷《敬胜斋法帖》,为典型的乌金亮墨拓本,是目前国内唯一采用清代宫廷黄锦装帧的《敬胜斋法帖》。

版权输出与引进是图博会的本色,这个传统自然不能丢。图博会首日,商务印书馆和英国卢德里奇出版公司联合举行“商务印书馆-Routledge‘国家治理丛书’新书发布会”。早在2015年,为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商务印书馆以“国家治理”为主题,组织国内国际专家学者,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问题,系统总结和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实践,探索国家治理的创新道路和创新方法,并确立“国家治理丛书”项目。随后,两家出版社举行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本次发布的两部新书包括赵家祥教授的《东方社会发展道路与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与王海明教授的《新伦理学原理》英文版,即为双方合作的阶段性成果。商务印书馆执行董事顾青表示,“要真正‘走出去’,站得住,需要沉淀,需要犀利挑剔的眼光去深入发掘,需要更加自觉地进行组织策划,需要出版人及编辑与作者共同成长。”

第二十八届北京图书博览会将于9月18日落幕。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