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出版联盟论坛在京举办

张建春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

为落实《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北京活动计划》中“感兴趣的与会方支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举办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出版联盟论坛”,9月15日下午,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出版联盟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举办。

论坛以“深化出版合作互惠,助力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围绕文化互译、教育出版和少儿出版的国际合作三大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了出版业、作家、翻译家之间如何通过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的人文交流、跨文化理解和文明互鉴。

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作题为《凝聚众智,共建共享 以出版合作促文明互鉴》的主旨演讲,肯定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出版联盟在发展成员、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拓展合作内涵、共克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的建设成绩,对联盟未来建设和发展提出追求合作共赢、共建联盟优质出版合作平台,以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目标、推进务实出版合作,持续提升合作水平、推动联盟可持续发展等三点倡议。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诗人吉狄马加,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张明舟,阿尔巴尼亚出版商协会主席、知识出版社社长贝特利特·于梅尔等中外嘉宾进行交流发言。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人类文明因多元而精彩,世界文化因交流而发展。经典著作互译是实现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的重要桥梁;教育出版是培育高素质人才、促进文化传承的基础工作;少年儿童是世界的未来,阅读对少年儿童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起着重要作用。未来,各成员单位将继续努力,携手共进,以书为媒,为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各国民心相通、促进世界文明多样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作为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举办的重要活动,本届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中东欧国家出版联盟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山东教育出版社和生命树童书网等单位协办。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中东欧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代表、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以及出版业界代表约600人共同出席了论坛。

中国—中东欧国家出版联盟于2018年8月正式成立,秘书处设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目前有52家成员单位,涉及100余家出版社,覆盖13个中东欧国家。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