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文学出版社举办系列活动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

今年是鲁迅诞辰140周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将出版系列新书、举办直播、座谈会等活动纪念这位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

人文社举办的朝内166文学讲座,将邀请鲁迅研究界的多位重量级嘉宾温儒敏、高远东、黄乔生,分别以“在这个浮躁的时代要读点鲁迅”“从《呐喊》《彷徨》到《故事新编》——谈鲁迅的小说与思想”“鲁迅与他的青年朋友们:以冯雪峰、萧军、萧红、刘岘为中心”为主题分享鲁迅研究的最新成果。

11

活动海报

9月25日下午,人文社还将召开“人文社与鲁迅作品出版暨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座谈会”,中国作协、鲁迅博物馆、社科院文学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众多鲁迅研究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探讨鲁迅的精神价值与学术影响。

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950年,为了更好地整理鲁迅著作,当时的出版总署就决定在上海建立鲁迅著作编刊社,专事校订出版鲁迅著作,并聘请鲁迅先生的学生和战友冯雪峰担任总编辑。1951年,冯雪峰又受命组建人民文学出版社,担任首任社长兼总编辑,鲁迅著作编刊社于是迁移到北京,并入人民文学出版社,成为鲁迅著作编辑室。

作为新中国成立最早、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国家级专业文学出版机构,自建社伊始人文社就致力于鲁迅作品的编辑出版工作。1951年秋,鲁迅的《呐喊》、《彷徨》等20余种单行本相继问世,接着又出版了《鲁迅小说集》、《鲁迅选集》两卷本,以及许广平、冯雪峰、许寿裳等多人回忆鲁迅的专著10多种。1958年底,推出多种装帧的10卷注释本《鲁迅全集》,之后又编印了十卷《鲁迅译文集》,这是继1938年《鲁迅全集》出版之后,全面系统整理出版鲁迅著作的第一个注释本,成为新中国出版史上的盛举。

11

《呐喊》《野草》《彷徨》书封

1981年鲁迅诞辰100周年之际,16卷本《鲁迅全集》问世。81年版《鲁迅全集》吸收了1958年版全集的长处,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收集完备,校勘精细,注释详实,出版后在国内外引起很大反响。短期内发行了近10万套。

2005年版18卷本《鲁迅全集》出版,是目前收文最多,注释最完备的通用版本,代表着《鲁迅全集》最高的学术水准和读者美誉度。人文社还相继推出了《鲁迅手稿丛编》《鲁迅全集编年版》《鲁迅大辞典》等,进一步扩充了鲁迅作品的出版阵容。

在鲁迅诞辰140周年之际,人文社又推出了“鲁迅作品单行本”共29种,这套单行本吸收了2005年版《鲁迅全集》的校勘和注释成果,并根据单行本的体例进行了调整,更方便读者阅读。以及“中国现代名家名作插图本”丛书中的《呐喊刘岘插图本》《野草刘岘插图本》《彷徨丰子恺插图本》《阿Q正传丰子恺插图本》《鲁迅批判》(增订本)《鲁迅作品精选及讲析》等新书,从多个层次满足读者需求,引领鲁迅作品出版的新热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