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把信仰的力量 留在读者心中

长津湖,成了今年国庆假期的热词。电影票房飙升的同时,相关图书也登上热搜。除了已经畅销数年的《朝鲜战争》(人民文学出版社)中有相关描写,《长津湖》(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血战长津湖》(现代出版社)、《围猎美军“王牌师”——抗美援朝长津湖战记》(人民出版社)都是从不同角度解读还原长津湖之战的作品,可以帮助读者更全面、深入了解这场战役。

《长津湖》:用人物故事再现战争

《长津湖》是一部纪实类军事小说,该书作者王筠是军旅作家。小说开篇写道,车到天津,吴铁锤八百人的前卫营才真正搞清了自己的去向。

王筠说:“这符合历史真实,因为先期入朝的志愿军第9兵团是秘密入朝作战,部队由江南向东北机动时还处于高度保密状态,开拔之初并不是所有战士都清楚目的地。”责编江汀认为,该书忠于史实,能够让读者在深入浅出的文学描写中全面了解长津湖战役的来龙去脉,更翔实、准确、全面。小说用各种笔法客观呈现交战双方,非常适合当今的话语环境。

小说以众多志愿军战士的故事,展开长津湖之战的历史,也通过一个个真实可感的志愿军战士传递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书中写道,为了奇袭、围歼,战士们在雪地上匍匐前进,双脚很快就麻木了,两条腿像两根僵硬的木头。王筠说,面对惊天动地的志愿军先烈的伟大业绩,写作中有时情不自禁泪流满面。长津湖之战,志愿军将士们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铸造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灵魂。

同为讲述一场战争的艺术作品,小说与影视的不同在于,文字作品中有很多心理刻画的部分。江汀说,尤为可贵的是作者具有刻画人物的丰富经验,书中从战士到团长、政委都立体、丰满。他们并非完人,有着各种性格,甚至小毛病,但为了完成任务,他们奋勇作战、坚守阵地,直至献出生命。比如,营长吴铁锤粗犷豪放、作风勇猛,而教导员欧阳云逸则文质彬彬、细致谨慎。作为一对搭档,仿佛AB两面,互相弥补,相得益彰。

小说中并非只有战争与冷酷,更有质朴真挚的情感。书中医护人员蓝晓萍喜欢和自己姓氏一样的蓝色。她想为自己的心上人织一件蓝色毛衣,但随军入朝后,战斗任务紧迫,加上天寒地冻,手脚都冻僵了,她没有条件织完这件毛衣。最终,当她费尽周折织完这件天蓝色毛衣时,她的心上人、伟大的志愿军战士已经冻成了冰雕。回国后,蓝晓萍织了一件又一件毛衣,都是单一的蓝色,织了一辈子。

王筠说,志愿军战士们向往和平美好的生活,却为了祖国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太多的人留在了冰天雪地的朝鲜。他希望借助《长津湖》这部小说,把信仰的力量留在读者心中。

《血战长津湖》:宏观记述战争与历史

1

《血战长津湖》,何楚舞、凤鸣、陆宏宇 著,现代出版社

因为与电视纪录片直接相关,《血战长津湖》具有鲜明的战争纪实特色。责编张霆认为,这是一部军事类纪实文学,也可纳入非虚构的战争史类别。相比较来说,该书视野宏阔,真实客观、独家口述史料是其特色。

视野宏阔是因该书并非从长津湖之战起笔,而是从抗美援朝的战略背景、中共决策、威克岛秘密会谈等渐次展开。书中20余页、六大类附录及参考书目可视作其纪实叙事的有力支撑。其中不仅包括长津湖之战态势图、大事记、双方参战部队序列、志愿军第9兵团编制及装备时间表、美军陆战一师编制及装备简表,还详细列出近30位口述人,其中绝大部分是参战老兵。书中保持第三人称宏大的历史叙事的同时,融入了老兵口述史料的内容。张霆说,目前这些口述人有些已经过世了。因此他们的讲述,为人们了解这段历史增添了更为弥足珍贵的细节内容。

除了影视作品中观众所熟知的战争场景,本书的另一个特点是把长津湖之战置于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大背景中予以观照与考量。比如书中的一个单独章节《彭德怀的口袋》,讲述了战场上彭德怀与麦克阿瑟之间战略战术的较量。

张霆介绍,真实与客观的叙事视角贯穿全书始终,对于敌我双方的战场情态,《血战长津湖》一书进行了真实入微的还原,而不是有选择地扬抑。书中认为,交战双方这两支劲旅的遭遇都充分展现了士兵的荣誉感和意志力。双方在作战能力上的差别,更多体现在战斗精神和牺牲精神。至于交战双方在装备、武器方面的天壤之别,书中有很多史料性细节描述。张霆说,《血战长津湖》在战争中写出了真实的历史、人性和中国军人的血性荣光。

《围猎美军“王牌师”》:专题讲述战役过程

《围猎美军“王牌师”——抗美援朝长津湖战记》是全面反映长津湖之战的专题性历史著作。这本书并非大部头,总共200多页、23万字,书中有20多幅珍贵的长津湖战场照片。该书以十面埋伏、新兴里突袭、柳潭里攻坚、死鹰岭阻击、下碣隅里围歼、古土里堵截、社仓里追击等九章比较完整地揭示了作战的全过程,在挖掘战争原始材料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各种战史回忆著作,对长津湖之战进行了科学考证与事实性还原。

在装备有天壤之别的情况下,志愿军如何实现围猎美军“王牌师”呢?书中认为,志愿军有着完全不同于美军“西方战争”式的作战方式。战后,吃尽志愿军苦头的美军不得不纠正曾经的偏见:“人海战术”——中国人只会以极度密集的大量兵力发动进攻。美军称,使他们望而生畏的不是志愿军的集中进攻,而是佯攻、奇袭和夜间的悄悄渗透。

美军虽然每天进行空中侦察,却丝毫没有发现志愿军第9兵团的行动踪迹。志愿军战士把棉袄棉裤反着穿,几乎和雪地一样颜色。步枪、机枪上插着松树枝。他们创造了连续18天在崎岖山地平均每日行军30公里的纪录,而且是在几乎没有补给、严格进行隐蔽伪装的情况下实现的。战后,美军将这一隐蔽开进称为奇迹!

书中认为,志愿军的行动说明他们执行命令是坚决不打折扣的。而这支军队的纪律严明、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闪耀在史料的众多细节中。书中最后写道,1952年8月下旬,在离开抗美援朝前线时,第9兵团司令员宋时轮朝烈士们长眠的方向深深鞠了一躬,起身时已是泪流满面。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