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于洋出席第17届“北京-东京论坛”数字经济分论坛并发言

2021年10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17届“北京-东京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北京、东京举行。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总经理、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于洋出席数字经济分论坛,围绕数据智能赋能产业发展、数字技术在解决零碳化等全球课题的应用等话题发言。

图片 4

于洋出席数字经济分论坛并发言

于洋在发言中介绍到,中译语通经历了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阶段,是一家既传统又全新的人工智能企业。在机器翻译与语言科技服务文化传播的同时,公司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金融科技、科研数据分析、数字城市、工业互联网等多个领域,深层次赋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在利用数字技术解决零碳化等全球课题的应用层面,于洋倡议双方企业基于联合国提出的E(环境)、S(社会责任)、G(公司治理)框架,在绿色环境、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治理等ESG方面共同探索,运用金融量化分析技术构建区域碳中和指数,进而通过金融资本市场的引领,选出优质ESG企业作为参照标杆,共同推动实现碳达峰目标、碳中和愿景。

绿色发展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发展的前提。在于洋看来,任何一家企业都不能置身事外,要从全球协作的角度去看待碳中和目标的实现。AI数字技术为评估企业的碳排放和ESG发展水平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方式方法,比如从物流、生产、产业链等角度加强企业的数字化建设,并且基于算法和行业权重将相关数据量化成碳排放指标。于洋随后分享了中译语通在碳中和指数、ESG指数等指数研发领域的实践做法和创新成果。 

ESG指数综合了数十个另类数据因子,不仅包含了企业自身公开的绿色技术数据、财报数据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数据因子,还可以将企业经营支出数据中的水煤电等能源数据作为一个分析维度去评价企业在绿色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追踪碳排放足迹,指导企业优化自身的ESG,成长为优质企业,为全球绿色发展做出贡献。

图片 5

数字经济分论坛现场  

另外,于洋还分享了如何运用科技价值评估技术评估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判断企业发展态势及其在产业链中的地位,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新药发现层面的应用等内容。 

论坛结束后,于洋在接受人民中国杂志社采访时表示,双方企业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进行了非常深入的、有成果性的探讨,中日在数字经济领域各有优势,可展开深入合作。

图片 1

于洋就论坛成果、中日企业合作空间接受人民中国杂志社记者采访

“北京-东京论坛”广聚两国政治、外交、经贸、安全、文化、媒体等领域的权威知名人士,着眼于中日关系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广泛交流,致力于为两国关系发展增添新动力,为相互增信释疑化解矛盾探讨新办法。

在本届数字经济分论坛上,科技日报社总编辑许志龙,国际医疗福祉大学特聘教授、原财务官山崎达雄分别担任中方、日方主持。网易副总裁庞大智,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段大为,商汤科技副总裁史军,平凯星辰副总裁刘松;株式会社NTT Data咨询委员岩本敏男,株式会社东芝高级常务董事岛田太郎等中日企业代表共同出席该分论坛。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