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美在宋瓷:造型、釉色、饰纹

读《宋瓷之美》有感

《宋瓷之美》是人民美术出版社在2021年成立七十周年之际编辑出版的新书,作者是我国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李纪贤先生。

李先生1937年10月出生于浙江嘉善,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毕业后,分配在故宫博物院业务部陶瓷组,1979年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曾任工艺美术研究室主任、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美术史论》编委、《美术观察》编辑部主任。李先生在人民美术出版社一共出版过三本著作,第一本是《马家窑文化彩陶艺术》,1982年10月出版;第二本是《中国古代陶瓷百图》,1987年5月第一次出版,1991年4月再版;第三本就是2021年9月出版的《宋瓷之美》。

本书分为造型之美、釉色之美、纹饰之美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造型之美,主要讲宋瓷的造型艺术,包括仿古、构造、胎体、茶器等,同时,讲了宋瓷造型的创新,比如梅瓶、玉壶春瓶、注碗等前所未见、独树一帜的特有造型。第二部分是釉色之美,主要讲宋瓷的釉色艺术,分别讲到包括汝瓷、钧窑瓷器、定窑白瓷、耀州窑青瓷、龙泉窑青瓷等。第三部分是纹饰之美,主要讲宋瓷的装饰艺术,涉及图案纹饰——人物纹、动物纹、植物纹、几何纹、文字书法纹等,釉色装饰——刻花、印花、剔花、釉下彩、窑变、追求瓷釉的雾光效果、结晶釉、开片、紫口铁足、出筋、剪纸漏花、木叶贴花等,还讲到装饰的创新形式,比如“开光”。

大家知道,宋代是中国瓷业发展史是一个空前繁荣的时期。李先生作为潜心研究陶瓷的专家,在对宋瓷从艺术本体的角度进行分析研究之外,同时极其注重考虑宋瓷所处的社会时代背景以及当时思想文化氛围的影响,以期让读者能够充分领略简洁质朴、挺拔端庄、秀美精巧的宋瓷之美,同时感受到宋人所追求的典雅、秀美的审美意趣。书中特别讲到欣赏一件瓷器与观看平面的绘画作品不一样,不仅要看它的正面,同时也要注意其侧面和底部,而且还要由上而下从俯视角度来观看造型的整体,因为它有个视觉效果的问题,不这样就不能立体、全面地欣赏器物的全貌。这就是在教我们读者如何欣赏宋瓷,品味宋瓷“多一分显拙、少一分则弱,周身比例适度”的优美艺术风格。

纵览全书不难看出,李先生是一位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专业知识渊博的陶瓷艺术史学者。《宋瓷之美》一书的出版为我们呈现的不仅是造型、釉色、饰纹,还有广阔的艺术视野,值得大家细细品读。

图片1

书名:《宋瓷之美》

作者:李纪贤

出版:人民美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9月

开本:16开

定价:69.00元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